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2012年度十大业界专家排行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2-24 10:36 围观2477次

  导语

  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给人们的不光是各类资源的共享,更是拉近了我们与业界专家们的距离。教育装备采购网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大的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专家们的角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演讲者,他们更像一个分享者,把入行多年来的经验成果分享给大家。截止2012年12月15日,教育装备采购网依据年度专家专访的点击量,选出了十位最受欢迎的业界翘楚,希望他们的思想和意见能为业界同行们带来一些启迪。

  NO1.

  人物:余胜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

  1973年8月29日生于江西波阳,1991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1995年9月至1997年7月于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系攻读计算机教育应用硕士学位,97年转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7月取得博士学位。

  精英视角:以贫穷和资源有限为由,拒绝让一个社会享有可以帮助其克服不利条件的技术和文化资源,这是极其危险的。

  关注度:1884

  本网采访:教育技术在未来大有可为——专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余胜泉博士

 

 

  NO2.

  人物:廖永忠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1990年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光学材料专业后,在西南交大图书馆流通部、文献建设部、阅览部、信息服务部、电子阅览室、办公室等多个部门任职,现主要分管办公室及系统技术与数字资源建设工作。

  精英视角:想做的事情很多,在资金和人力都有限的条件下,就要选择一些“性价比”较高的事情去做。

  关注度:1852

  本网采访:以较高性价比建设实用型图书馆——访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廖永忠



 

  NO3.

  人物:张甲 霍普金斯大学系统部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可莱仁大学图书情报学院硕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管理学院博士课程。美国计算机国际编码协会个人会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元数据应用组(task force)成员。 1982~1984年任北京大学图书馆系统部助理馆员,1985~1986年任卡罗学院图书馆技术服务图书馆员, 1988~1991任杰克(GEAC)计算机公司系统分析程序员,1991~1994年任美国研究图书馆网络(RLG)系统分析软件设计员,1994~2000年任 DIALOG信息服务公司数据库开发经理, 2001~2007年任斯坦福大学图书馆系统部系统软件研发人员,目前任职于霍普金斯大学系统部。

  精英视角:在建设数字图书馆的过程中,要避免走入一个误区,就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关注度:1801

  本网采访:满足用户需求是数字图书馆的最高评价标准——访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张甲教授

 
 

  NO4.

  人物:姜爱蓉 现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委员会主任,《现代图书情报技术》第七届编委,《数字图书馆论坛》第二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图书馆、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数字资源整合、元数据标准规范、数字资源建设。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

  精英视角:如果说过去图书馆的评价标准是藏书量的多少,那么现代图书馆的评价标准是快捷准确的发现和及时可靠的提供。

  关注度:1798

  本网采访:打造现代时尚的图书馆——专访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馆长


 

  NO5.

  人物:陈进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设计与理论(振动、冲击、噪声)学科博士生导师,美国Iowa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先后主持包括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技攻关重大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数十个科研课题,著有《机械设备振动监测与故障诊断》等4本专著,发表《机械故障诊断中关于特征提取的若干研究前沿》等论文24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80余篇,研制完成机械设备远程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1套。

  精英视角:有为才有位,如果图书馆不能让大家感受到它的存在和作用,那么势必难以在学校中占有一席之地。

  关注度:1724

  本网采访:构建触手可及的智慧型图书馆——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

 
 

  NO6.

  人物:曹乃玉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

  曹秘书长认为:行业协会就像一座桥梁,他架起了国家和市场。他虽不具有威和权利,不直接参与市场竞争,但他把国家发布的重要信息要求川大给企业,把企业的需求传达给国家。每个规章制度的发布,每个五年计划的安排,国家都会参考行业协会递交的资料,包括未来想做什么、应该做什么、需要什么等一系列信息递交给政府,政府的批复下来的反馈再传递给企业,保证良好的沟通。

  精英视角:要掌握好度,既要跟进市场竞争,又要保证产品稳定性,这才是企业可以跟好发展的关键。

  关注度:1197

  本网采访:在线分析仪器时代即将到来——访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曹乃玉秘书长

  
 

  NO7.

  人物:刘万国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

  刘馆长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东北师大图书馆内,处处体现对读者的方便和体贴,本校读者通过门禁机验明身份后,即可在馆内任意一间阅览室查阅资料,除个别阅览室外,大多数阅览室都允许读者背包进入。图书馆每周开馆7天,周一至周五从早8:00至晚10:00不间断开馆,周开馆时间达86小时。总咨询台由部主任及副高职以上职称的资深馆员管理,可以解答读者各类疑难问题。网上咨询台,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接受读者咨询。

  精英视角:现在大学急需这样一个文化交流场所。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一步一步前进发展,总会有成效。

  关注度:784

  本网采访:更新理念 主动服务 加快高校图书馆全面转型——专访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刘万国馆长

 
 

  NO8.

  人物:范姣莲 北京邮电大学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在范教授的带领下,北京邮电大学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加强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教学理念。成功的完成了对教学观、教师观、学习观、媒体观以及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的转变。

  精英视角:外语实验教学模式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我们多年实验教学改革探索的结果,是现代教育技术的必然产物。

  关注度:718

  本网采访:最是那朵娇艳的莲花——专访北京邮电大学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范姣莲教授


 

  NO9.

  人物:陆娴敏 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

  从事幼儿教育长达十一年,她倡导的“快乐教学、快乐教师”的教育理念,影响着园内的每一位教职工,感染着每一位教师的情感和智慧世界。不必盲目迎合家长的片面需要,一切只为了孩子们的欢乐天性,独乐乐,同时众乐乐,使得她及她的团队在这份最美丽的事业上笃定前行。

  精英视角:美丽的事业需要依靠快乐的心境来铸造,如果我们教师不快乐,又如何能把快乐的生活带给可爱的孩子们呢?

  关注度:644

  本网采访:美丽的事业需要依靠快乐的心境来铸造——专访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陆娴敏

 
 

  NO10.

  人物:郭晋保 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

  遵循以“以教育技术装备的现代化推动信息化,进而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思路展开工作,把重点放在积极贯彻新课改的精神,在教育装备配置上,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服务于课堂教学为核心,契合课堂教学需求,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从而达到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创新”能力的目的。

  精英视角:促进实验教学的开展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我们围绕它进行的工作,具体可用以下几个字来概括:建、配、管、用和培、制、研、考。

  关注度:469

  本网采访: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 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专访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郭晋保副主任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