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扎根教育服务教育让科技“灵动”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3-20 11:33 围观2054次
扎根教育服务教育让科技“灵动”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2年12月12日,阴霾中的京城沉浸在一场久违的雪中。室外的空气低冷潮湿,如约走进中教启星的办公楼时,一股暖流扑面涌来。周总很忙,等我们进入他的办公室,红茶正散发出清幽的香气。他笑一下,说这个对女孩子比较好。繁忙的工作之余,周总对茶道有着很多的研究。这位优雅的清华绅士,在教育行业不断摸索、探求着,2012年度股份制改造,1.1亿元的产值,中教启星已经生根、壮大,求精、深耕。谈及企业的探索与拓展历程,对品牌与品质的追求,周总娓娓道来。

  2012年11月9日,在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暨国际教学新仪器新设备展览会上,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产品亮相——数字星球系统及数学学科装备,震撼全场。周总欣慰地看到,很多参观者都伫立在展位旁,凝神琢磨手里的模型。现代教学装备使学习带上了“磁性”,高科技让课堂摆脱了一成不变的教鞭粉笔模式,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情。

  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 中教育星(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市科委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和中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会员。经过多年的技术革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市场创新,中教启星在现代教育装备和教育软件开发中已经独树一帜。在不断的成长和壮大中,公司于2012年8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在20日正式更名为“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2月18日新三板上市后的中教股份,将秉承一贯的品质与服务,用更具实力的技术创新产品,继续服务中国教育市场。

  教育更愉悦 课堂“动”起来

  数学学科装备是中教启星在今年8月新近推出的现代装备,其所包括的立体几何模型、三维立体几何模型教学系统和模块化几何模型搭建套装等,已经成为现代数学教学中举足轻重的教学工具。周总表示,此设备的推出,以义务教育和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为依据,针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而设计,集中了许多一线老师的意见,并得到了海淀数学教研室的大力支持。

  周总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几何模型以及模块化搭建套装,高效地实现了“动手学数学”,“做数学”的新模式。“数学学科在人的素质培养中是非常重要的。”许多职业,如平面设计、景观设计、三维游戏、精密仪器制造等,都与数学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相对枯燥,很多学生对此“头疼”,甚至会放弃学业。目前在教育教学中,平面的几何画板并不能解决三维效果展示问题;而且一些地区在使用的电脑三维模拟机器,也在很大程度上抹杀了孩子的想象力。3D演示系统与传统教具有机结合,在三维展示和动手操作中建立空间感,主动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交流,提升教学趣味性,培养起学生的学习和探究兴趣。

  近几年数字星球系统一直是中教启星的主打产品,自2007年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后,数字星球系统迅速赢得了市场,在用户中取得了广泛的美评。作为信息时代最先进的教学仪器之一,也是目前国内首先实现三维立体动态展示的单体数字化教学仪器,中教启星成功地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现象与过程“搬”到了课堂上。将图片、视频、动画等多媒体资源转变为球面图像,并结合精密光学技术,瞬间展示于数字化球形投影屏幕,变枯燥乏味为动态立体、直观形象,有效地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课堂教学实现了真正地动了起来。

  “任何先进的理念在操作中都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为了真正做深,做透,前期工作必须做好。”正是这种对精专的追求,中教启星的教学装备迅速赢得市场,扎根于用户群体中。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作为第一批使用数字星球系统的学校之一,地理成绩一直保持了令人称赞的水平。包括学生在内,他们也会欣喜地聚拢在仪器前,饶有兴致。原来,学习也可以这般不可思议地“有趣”。

  软件承载思想 科技推动教育

  在采访中,周总不断谈到公司秉持的这一经营理念,并对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强调了“两个结合”原则——硬件与软件结合;竞争与合作结合。

  而软件产品的培育,就像周总谈到它时给人的感触,“默默耕耘”,“精耕细作”,是一直坚守的品质。虽不惹眼,但却有着非常扎实的基本功。对于软件,“我们做得特别用心。”周总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面临商机,跟风、模仿并不是寻求企业突破的长久之计,如何创新,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并真正适应用户需求,才是企业该真正思考的。

  其中,新课标资源库遵循《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元数据规范》,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模式为基础,以当前业内先进的.net为开发技术平台。教材体系以人教版、苏教国标版和北师大三大主流出版社的教材为主,以其它出版社的教材为辅,并开发了大量系列化精品原创资源。资源库设计的资源建设、管理、浏览、查找、使用等功能为使用者提供了更多便利,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中教启星研发推出的学科资源群建立了以“站”为核心的学科门户网站群模式,按照“学科”提供个性化的支持。这一交互式的学科资源建设理念一改传统的以“库”为核心的资源库模式,“站点化”及“页面化”的资源管理模式集学科门户站点、资源管理平台、资源应用平台等功能于一体。

  网络教研平台、网络课程教研平台、网络办公系统等软件的研发,也都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教育行业,面向教师和教学,将教学、备课、听课、课件制作、教学交流、教学成果展示、专题研究、试卷等纳入网络平台中,跨学校、跨区域、跨学科,将资源价值最大化,全面提升教研水平。

  提到这里,周总对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王富会长的一句话一直深有感触:教育装备是教育思想和内容的载体。用软件承载知识,承载教学,从软件升级,到内容更新、后期服务,中教启星致力于突出自身优势,钻研创新,在行业中划出了一个个的惊叹号。

  服务优质 市场报以丰腴馈赠

  如果说过硬的品质让中教启星在教育行业打开蓝海市场,她的服务就是蓝海中更瞩目的啧啧称赞声。“教学仪器除了学习和使用,更重要的,是要能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真正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支持教育教学。”周总一直强调的,是产品在为用户所接受后,如何更全面、更到位地服务教学教用。

  比如数字星球系统,除了为教师提供了大量课程资源、专题资源以及拓展资源外,还依托二次开发接口,提供了灵活简便的以PowerPoint为基础的模块化的课程制作工具。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将各个知识点的球面图像和动画随意插入到PPT课件的任何位置,轻松开发自己的课程,并实现与数字星球系统的完全交互、融合。这样以来,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需求,更灵活地处理和利用资源,并能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平台,实现资源的共享,提升教学教研质量。

  中教启星在研发和推广硬件装备产品以及软件平台的同时,十分关注于二者的有效结合,并进而开发出一整套解决方案。周总表示,有市场就会存在竞争,但我们的竞争并非恶性竞争,而是“竞合结合”——突出自身的硬件、软件、内容优势;别人做的好的,我们不做生产,而是合作。通过整套解决方案的实施,其他企业优质的产品也可以纳入其中,共同服务教学,服务课堂。

  周总还告诉我们,产品交付用户只是合作的第一步,除了上门安装,定期培训,运行维护,定期更新,客户定制开发等, 中教启星特别注重产品的有效使用率。通过线上的网络共享平台,以及线下活动,如,PPT幻灯片制作、网页制作、Flash动画制作等的培训,探究实验室、专用教室的管理,以及仪器设备等的使用和保养等专题培训,以此全面提高广大教师依托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定期举办实验教学公开课、示范课、优质课、教学具制作与使用等比赛,课程共享研习,深入教研一线,扎根教育,为教师搭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优质平台。

  市场的拓展,服务的创新,中教启星2012年度1.1亿元的产值,为企业的努力做了最好的注脚。

  扎根教育 创新现代教学仪器

  如何更好地发挥教学仪器的作用,提高普及率及利用率,是摆在深耕教育行业的企业面前的问题。“我们不单纯是教育装备制造商,更要真真正正地,用技术改变教育方式,让教育与科技在教学中交融。”周总认为,中国的市场环境及教育行业的思想转变,为企业的后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当前,人们在生活中开始对电子科技产生依赖时,一些落后地区还没有条件用上先进的教学设备;即使是发达地区,在离开科技后,依然可以凭借黑板、粉笔传授知识。教育对技术尚未产生完全的依赖,这对于教育装备企业既是一种挑战,也会是巨大的发展空间。周总再次引用了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后有为主任在谈话中提到的,教育装备和教育资金如何使用才有效,最终要看它们对教育教学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先进的设备越早进入,随孩子们的教育越有利。”

  谈及未来的发展,周总认为,数学学科装备现仍处于“开始阶段”。通过“区县全覆盖计划”,在未来4-5年的培育时间里,逐步在先进地区推广新产品,让一线教师了解和运用、熟悉产品。遵循教育部《中学地理专用教室建设规范》,数字星球系统以“数字化”为主导,继续为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创造条件。软件平台的开发将秉持谨严、创新的作风,将科学发展前沿渗透于课程教学中。

  数十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以及精心打造出的涵盖教育各领域软件与设备的多种整体解决方案,中教启星已然发展成为教育行业的知名品牌。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级教育软件开发商和现代教育装备提供商、服务商,她的路,越走越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教育则是国家后备力量的源泉。将科技与创新成果充分运用于教育和知识传播领域,让知识形象、鲜明且充满趣味性地“动”起来,在课堂中激发学习兴趣。周总对未来的中国教育市场充满了期待,企业的专注、创新亦将开拓出更广的市场,甚至走向海外。

  【后记】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不时地会有同事向周总请示工作。周总说声抱歉,转而处理工作,事无巨细,深思熟虑,决策果断,温和中透着谨严。我们不断被中教启星对教育的深耕、对品质的执着,对技术的创新,对市场的期待所感染和感动。他们在教育行业探求和定位现代教育装备和教学软件的前进方向,也正将先进的教育装备和教育技术的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领域,遍布发达地区,探入西部的课堂,让装备绽放技术的光彩,让科技改变教育的现状,让学生享受更多教育的乐趣。中教启星,会越走越远!

点击进入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