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 后勤开展绿色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3-29 20:54 围观346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小旭)2013年3月29日上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市中小学后勤管理研究会及北京市高校后勤研究会主办的“2013年北京市教育系统节约型学校建设专题培训会”在北京展览馆召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王鹏主持会议,涵盖北京17区县近两百所学校,以及天津、河北、山西等地幼儿园、中小学的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女士参观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图为郑主任与人大附小“节能手”合影。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处长张龙对培训会给予肯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处长张龙在会上做了发言。他对这次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中小学要培养的是有节约意识、环保责任的公民。“我们给孩子提供怎样的社会,孩子就会创造一个同样的社会给我们。”张龙处长提出,此次培训会借2013年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开办的机会,希望能通过培训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的参观,为大家提供借鉴,以加快推进节能减排的新技术、新手段,进而把节约型校园建设普及到整个社会。


2013年北京市教育系统节约型学校建设专题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来自一线老师和学生们的发明创造,成为在场积极学习的成功案例。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副院长李红通过图片及教具演示,与观众分享了《巧妙利用废旧材料,促进幼儿快乐发展》的报告,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教具,既丰富幼儿体验、促进幼儿快乐发展,也实现了节能环保,节约资本和资源。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作为国际生态学校的一员,在光伏发电、中水回收、垃圾分类、屋顶花园建设、地源热泵利用等方面,都已经走在了前列。副校长于猛做了《生态校园,美丽教育》的报告,塑料袋葵花、纸盒盖雕塑、纸杯子球等废旧物品再利用、巧制作等校园生态建设办法为学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北京市西城区外国语学校通过新能源创新工作室的介绍,阐释了节能设施在中学课改中的应用情况。创新工作室有效地发挥了节能减排的教育作用,通过宣传新能源知识,为学生提供工具和材料,实现“做中学”。在绿色科技竞赛,以及通用技术课、研究性学习中,学生们不仅习惯养成,节约节能,也创造了许多优秀作品,甚至在国际上获奖。


2013年北京市教育系统节约型学校建设专题培训会现场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副院长李红现场展示废旧材料再利用的自制教具

  2011年,北京市教委、发改委、财政局明确将“阳光校园金太阳工程”纳入学校规划及节约型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中。京能集团源深公司以此展开并推进了北京市百兆瓦阳光校园金太阳工程,目前已有62所学校参与到建设过程中。南京水杯子分质供水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分析我国青少年的饮水状况,开展“水杯子”工程,将健康科学的饮水普及到更多校园。

  另据悉,此次专题培训会也是“2013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四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教育装备展示会及培训会的一大亮点即——从3月28日至30日,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专设了“节能天地”,并同时展出了部分节约型学校建设的优秀成果。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学生们发挥创造力、想象力,将科技性、环保性融于兴趣学习和研发中。



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的新能源创新工作室,学生们斩获了各种科技性的奖项。


北京市教委一行参观2013北京教育装备展。图为北京市教委后勤处处长张龙现场参观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节能天地。


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幼儿园节能天地的创设(北京市丰台区东罗园幼儿园)

  据记者了解,日前,鉴于中小学、幼儿园节约教育的特殊重要性,教育部就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提出了指导意见。中小学要在学校管理各个环节体现节约要求,编制学校年度节约计划,推广使用节能的照明、采暖、电教等设备设施。并要求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将地方和学校开展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情况纳入教育督导指标体系,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会的举办,及展会上节能天地的创建,对于推广节约经验,建设节约型学校,是有利的举措。

  【2013年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

  2013年3月28日,为期3天的“2013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四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会是由北京教学仪器设备协会和北京高教学会技术物资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和教育装备采购网共同承办的一场规模宏大的教育装备行业内的盛会。

  据悉,此次展会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教育装备专业盛会。涵盖了幼教、基教、高教、职教等不同领域,展示产品丰富多样,其中包括:教育信息化产品及解决方案、通用实验室设备、分析测试仪器、学校体育器械、后勤设备、办公家具、学前玩教具等等。展示面积达20000平米,参展企业近300家,现场展位突破500余个,多项数据均打破以往,创造新的记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江苏盐城市市直学校后勤工作会议召开
    盐城市教育局04-08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市直学校后勤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2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余忠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局财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处长萧媚主持。会议详细解读了市直中小学校基...
  • 大连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服务保障工作
    高校之窗03-12
    春寒料峭,新年伊始。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大连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全面做好放假前、寒假期间及开学季三个重要节点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师生营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环...
  • 淮阴工学院精心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04
    淮阴工学院坚持工作不停歇、服务“不打烊”,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精心谋划强部署。学校多次召开春季学期开学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校领导带队深入各校区...
  • 2023年12月学校后勤采购需求旺盛 亿元级“大单”重磅落地

    2023年12月学校后勤采购需求旺盛 亿元级“大单”重磅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6
    学校后勤是校园稳定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的保障,后勤采购是学校采购中重要的部分,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在全国范围内采集的数据统计,2023年12月学校后勤采...
  • 四川广元市朝天区全面提升学校后勤服务质量
    广元市教育局01-03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学校后勤服务工作始终秉持“甘居人后,勤于人先”的工作理念,立足于精细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为全区教育提供了坚强保障,有力助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高品...
  • CCLE第六届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圆满落幕!下一站,明年4月上海见

    CCLE第六届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圆满落幕!下一站,明年4月上海见
    第六届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12-29
    11月29日为期3天的第六届CCLE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本届教育后勤展览会共有近30个省市自治区观众到场到场参观人数达40837人进场观...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