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刘雍潜:数字校园建设必须完成五项基本内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4-01 09:59 围观228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数字校园建设一直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在2013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很多企业带来了自己的数字校园解决方案。那么数字校园的建设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包含哪些内容,其实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主论坛中,来自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刘雍潜研究员就为现场观众进行了关于数字校园建设的精彩报告。


刘雍潜研究员在论坛中和观众互动

  刘教授表示,数字校园建设首先要明确建设目标。他表示当前我国数字校园建设是为了实现以下四个目标,分别是:实现校园环境数字化改造、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特色。在建设重要始终保持突出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为核心,强调教育云服务模式的应用与推进的三项原则。


刘雍潜研究员表示,数字资源是数字校园建设的重点

  有了目标,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就要确定建设的具体内容,刘教授谈到“师生发展、应用服务、数字资源、基础设施、保障机制这五方面是必须要做到的内容”。

  首先师生是数字校园建设的核心,也是服务的对象。数字校园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培养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信息环境下创新教学的能力,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能力、探究学习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

  其次应用服务是数字校园建设的窗口,是实现学校教学、管理、教研、生活等教育活动信息化的重要保障。应用服务体系建议采用“云服务”建设模式,支持各种教育教学业务信息通畅、高速互访和有效整合。

  再次数字资源是数字校园建设的重点,丰富的数字化资源是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的基础和条件。数字校园建设要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并广泛整合外部环境中的各种优质资源。

  接下来基础设施是数字校园建设的基础和外显形式,包括校园网、终端、数据中心和各种数字化环境(如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教师备课室),为校园信息化应用服务提供硬件支持。

  最后保障机制是上述四个方面数字校园建设内容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也为数字校园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支撑,包括组织架构、信息化领导力建设、资金投入、人员培训、制度建设等方面。


论坛座无虚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精彩报告:让智慧贯穿于教育技术装备的配置和使用中

    精彩报告:让智慧贯穿于教育技术装备的配置和使用中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北京市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校长乐波作为东城区的装备特色校代表在3月21日的北京教育装备论坛“装备的风采——北京区县装备掠影”分...
  • 精彩报告:让技术向空气一样存在于智慧校园中

    精彩报告:让技术向空气一样存在于智慧校园中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3月21日上午,北京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分论坛“装备的风采——北京区县装备掠影”上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他通过...
  • 北京教育装备分论坛:东城、石景山教育装备大展风采
    北京教育装备采购网03-21
    北京教育装备分论坛:东城、石景山教育装备部门大展风采——“装备的风采:北京区县装备掠影”分论坛综述【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地方装备部门是基教领域学校与企业密切联系的纽带,三者的流畅沟通...
  • 校、企精英群策群力 共谋智慧教育未来发展

    校、企精英群策群力 共谋智慧教育未来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0
    校、企精英群策群力共谋智慧教育未来发展——北京教育装备论坛中小学信息化分论坛综述【教育装备采购网】3月20日,第五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盛大开幕,在...
  • 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2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将于3月20日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教育装备在北京地区及华北地区拥有庞大的应用市场。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地区性教育装...
  • 第三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学前教育分论坛即将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日前,从2012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组委会传来消息,第三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学前教育分论坛将于3月19日在北展宾馆召开,该分论坛由北京市学前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教育...
  • 2012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3月盛大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08
    本次2012年第三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以汇集力量,探索教育装备未来发展之路的主题,邀请了高层官员以及行业资深专家围绕教育装备的改革与发展进行精彩阐述;同时就教育装备的热点问题以及大中小学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