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用先进技术为教育用户提供优质服务——访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媒体与教育事业部媒体业务部部长纪英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05 09:39 围观3295次

  东软是中国最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以软件技术为核心,通过软件与服务的结合,软件与制造的结合,技术与行业管理能力的结合,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工程解决方案以及相关软件产品、平台及服务。行业解决方案覆盖电信、能源、金融、政府、医疗、教育等众多行业。在教育领域中,东软为中国众多大学提供数字化校园平台、学生一体化应用系统、BI主题应用系统、人力资源系统、数字媒体播放系统等全面解决方案和产品,以帮助高校建立多层次、创新型、开放式的数字化校园,提高高校办学的质量和效益,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2013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中,东软也参与了现场展示,借此机会,记者采访到了东软集团数字媒体与教育事业部纪英伟部长,深入了解了东软为高校、为图书馆提供的更多服务内容。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媒体与教育事业部媒体业务部部长纪英伟

  四大领域服务+ACLOME云平台 助力高校图书馆建设

  问:在教育行业东软提供了很多服务,那么针对高校图书馆有哪些服务?

  纪英伟部长:针对高校图书馆东软提供四大领域的服务,分别是仓储服务、自建资源、移动互联和学习社区服务。仓储服务包括元数据仓储和数字资源仓储,在此过程中还可以帮助学校做本校的资源沉淀,对于本校师生的论文、期刊等内容做长期的保留和沉淀。自建资源,是将各种数据库厂商的元数据资源,整合到高校本地,进一步探索资源的发现和获取服务。移动互联是目前比较新颖的服务,是以软件、APP应用等多种模式开发移动阅读等项目。学习社区服务是一种全新的智能推荐服务,针对性很强,会通过对于用户的上网行为进行分析,通过对其个人的行为习惯、性格、爱好、朋友圈等信息分析之后,找到合适的资源推送给他,通过用户和好友之间的分享互动达到资源共享。这四方面结合起来基本形成了在教育应用中一套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

  另外,东软的云产品也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一套产品。东软自主研发的产品敏捷云管理环境,也就是用户常说的ACLOME。它是对底层的系统资源、网络资源、硬件资源进行整体安排管理和监控。如果学校原有的硬件资源符合这个环境建设,就可以将这套系统部署在这个环境中,搭建一个基础的云平台。图书馆通过ACLOME提供的平台,可以实现整个分布式接受引擎,上传云应用实现资源共建等。目前这种技术手段趋于成熟,完全可以根据用户具体需求来实现。

  从数字化校园升级到智慧校园 推广使用须加强

  问:图书馆的建设可以说是当前数字化校园的一部分,东软也参与了很多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您认为当前学校数字化建设情况如何?遇到的瓶颈是什么?

  纪英伟部长:其实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从2000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国内一些985高校,综合实力比较强,而且又有一定的研发能力,就开始提出这个概念并实施。最初时候叫信息化校园,只是一个信息化的过程,产生了一些内部管理的模式,而真正开始落实是在2003~2006年里,国家集中下拨经费,高校都开始陆续建设。但是看整个的过程,数字化校园的概念与实际所做的内容有些不太相符,在这个建设中没有找到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系统推广和实际应用上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和压力,投入带来的效果和价值不能完全体现。遇到的瓶颈主要在于使用上没有让教师、学生发现亮点而体现其价值。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要把先进技术用起来,而不是在炒技术本身的概念。最近又从数字化校园,升级到了智慧校园。智慧校园是应用物联网的一些技术,将各方面进行内在或外在的连接,但是这种形式能为师生带来多少帮助还需要进一步发掘。

  东软在全国高校也做过很多成功案例,但是在推广和使用上确实需要改善加强。毕竟一套软件开发出来使用率低的话,价值就难以体现。另外还要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知道他们关心的话题、爱好的内容,有针对性的提供一些服务。而且现在很多高校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情况,就是数字化校园建设比较早,但是随着时间和技术的推进,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是在原有基础上做更正还是推翻重建就需要高校认真考虑了。

  理性看待产品同类化 保证自身优势服务

  问:目前市场上产品同类化情况严重,东软的产品有哪些优势亮点?

  纪英伟部长:无论是产品还是解决方案确实同类型的太多了,但是这也间接说明市场需求比较高。但是最终这个同类化的产品给客户提供了哪些服务、带来了哪些便利也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很多企业在提供产品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到学校是否合适使用。但是东软在为学校提供产品或者解决方案的时候,会真正站在客户角度去考虑,用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和其他企业相比,东软有三个比较明显的优势。首先是将元数据仓库建立在客户本地,这样就可以保留用户上网查阅的行为轨迹,便于以后的分析和改进。所以东软是立足于帮助高校建立一个属于高校自己的真正数据的仓储中心。尤其是对其自建资源的统筹,因为对于一个学校来说,自建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我们想通过产品的实施或者解决方案的实施,真正能实现高校元数据仓储。其次就是个性化资源服务,我们希望做到从超市型转向秘书型的服务模式,不需要读者在大量资源中查找内容,可以根据个人爱好、习惯进行相关数据的推送。最后就是建立学习平台,分享“一带多”的学习模式。通过一个人发起的活动,带动周围有共同兴趣的人一起参与,类似于现在的社交网络、圈子等模式,最终目的是达到知识资源的共享。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