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共建共享 建设高水平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专访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万学红教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7-10 18:10 围观2335次

  【导读】教育装备与教育资源是高校实验中心开展教学、科研的物质基础,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在主任万学红教授带领下,在硬件设备建设、使用中采取与企业及同行单位共建共享的方式,将教学育人、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既实现了自身建设,又为区域医疗水平提高做出了贡献。相信他们的建设思路与经验将为同类实验中心的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

  

 

  万学红,内科学教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副院长。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校际健康教育网络(IHSEN)委员、四川省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医学与哲学》《Journal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等杂志编委,《Medical Education》审稿人。主编《现代医学模拟教学》《医学教学方法》等;主译《医师职业素养测评》《乡村医学》等;副主编《诊断学》《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等。2005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9年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杰出教授奖。

  转变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彰显引领示范作用

  实验教学改革理念先行,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从转变教育理念入手,把学校实验教学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使二者相辅相成:

  (1)更加重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实践能力的教育理念。过去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技能的现象,除主观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缺乏教学条件和手段。通过示范中心的建设,中心领导和教师深刻体会到,全面素质的培养和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非常重要,素质与能力比知识更稳定、更持久,也符合华西“树人”的育人观,即把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

  (2)促进了系统性规划和整合的理念。教学资源由学科分散管理转变为学院统一规划和管理,软硬件建设更加系统,应用更加有效。

  (3)促进了开放性教育理念。如,服务对象更加开放,由单一服务本科教学,转变为面向本科教学、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全面服务;教育资源的获得与使用也更加开放,由相对封闭的校内自我发展,转变为开放的、与社会共建共享,从而使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更加明显。

  (4)中心资源既源于社会,也服务社会,除面向兄弟院校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还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健康教育和一些基本的急救培训,更开放地服务于社会。

  高端仪器设备:高投入,高回报

  以急救危重症技能训练平台为例,中心近年来购置了半身复苏安妮、仿真模拟人(sim-MAN)、超级综合模拟人(HPS)等价值数百万元的高端仪器设备。在此平台上,他们开展了基本生命支持到高级生命支持的全程训练以及从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训练到社会公众的科普服务,课程内容丰富、教学层次分明、受益人群广泛,深受专业同行与社会各界的认可。由此,他们体会到高端仪器设备虽然投资较大,但在实验教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他们非常强调普通教具的应用,通过软件建设提升其教学价值。相反,如果不重视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学生评估、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提升等环节,一味追求高端设备,不能获得好的教学效果,也是另外一种战略性错误。

  开放共享: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在努力增加设备总量,提高设备质量的同时,中心通过开放共享,充分发挥现有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师生科研活动提供服务。

  (1)中心实行仪器设备集中管理,做到设备“购置有规划、使用有计划、养护有规律、维修有保障”。

  (2)中心采用教学平台网络预约及排程,保障教学设备开放、有序、高效运行。中心规范使用流程,只要科室和教师需要,提出使用申请,中心工作人员便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让教学和科研人员满怀信心而来,满意而归。

  (3)广泛宣传,让更多科室和一线教师知晓。例如利用全院干部会、电视晨会、院报、网页等多种途径宣传中心的各类教学资源,吸引更多教师积极参与。

  (4)中心全面开放教学平台,引导学科交叉协作,促进学科共同发展。例如消化内科与普通外科共同建设和使用内镜中心,有力促进学科交叉与学科发展。

  鲜明建设特色:共建共享,育人济世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将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密切结合,形成了鲜明的医学类示范中心特色。

  (1)共建共享。学院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引进各类办学资金共6 500万元,建设了华西-强生微创外科培训中心、华西-爱尔康眼科手术技能培训中心、华西-奥林巴斯内镜腔镜培训中心等一系列高端专科技能培训中心。

  (2)开放运行。中心为校内16个专业、全院36个临床学科以及区域内同行单位提供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平台,努力做到保障教学,服务学科,共享多赢,协同发展。2011年中心完成本科教学工作量共计156 483人学时,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共计153期5 137人。

  (3)引领区域。为推动区域内同行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事业的整体发展,中心先后举办了如“第二届医学组国家级临床技能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与学术交流会”“华西临床技能教学工作坊”等多个学术交流活动,并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到校进行学术交流。仅2011年,中心接待国内外学术来访和学习观摩人员1 641人,充分发挥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引领、示范和辐射的作用。

  (4)服务社会。坚持“掌握技能,服务社会”的理念,中心致力于向公众传播必要的基本医学知识与技能。自2008年以来为公安干警、消防官兵、科技人员、中小学教师与学生、银行职员以及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社区居民等进行专项技能培训,累计受益人数达3 250人。2011年,华西临床技能中心成为首批“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并获评“四川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丰硕成果:记录师生成长

  2008年至今,中心在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下,教学平台得以跨越式发展。在此基础上,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丰硕成果:

  (1)2008年,中心获评为首批国家级临床技能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并成为临床技能类实验教学中心协作网的副组长单位。

  (2)2008年,中心成为美国心脏协会(AHA)在中国大陆第一家授权认证的培训基地。

  (3)2009年,中心被评为国家卫生部内镜专业技术消化科培训基地、呼吸科培训基地与普通外科培训基地。

  (4)2010年,中心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医学院合作举办“华西-CSTAR产业圆桌会”,促进产学研的合作与发展。

  (5)2010年,华西学子在第一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6)2011年,中心成为美国外科医师协会(ACS)在亚洲首家认证的教育机构。

  (7)2011年,中心与加拿大外科先进技术发展中(CSTAR)合作成立联合办公室,加拿大驻华大使等前来参加挂牌仪式。

  (8)2011年,中心成为首批“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

  (9)2011年,华西学子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主任感悟: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百年华西,底蕴深厚,肩负传承与光大华西医学教育的使命,更感责任重大。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华西医院是人财物完全整合的“院院合一”模式,使教学工作与临床、科研工作紧密合作、相得益彰。万学红教授作为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副院长,同时也是华西医院的副院长,深感能把“医疗立院、教学兴院、科技强院”落到实处,既是四川大学对医学教育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医院全体职工不懈努力的成果。万教授对今后的工作充满期待,也更有信心,将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开展更多的国际国内合作,更好地发挥中心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现代教育装备》记者 安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