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因为爱,所以“占”——关注图书馆“占座”风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1-28 14:04 围观643次

  对于一座高等学府来说,图书馆无疑是最具文化气息和学术内涵的地方。越是学术地位高、科研能力强、品牌知名度大的学府,图书馆越是受欢迎,很多高校图书馆甚至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火爆局面。

  近期,吉林农业大学图书馆开设收费“学习包间”的话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贵阳学院学生利用铁锁在图书馆“占座”的新闻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使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配置问题再次成为教育装备行业关注的焦点。面对这些新闻,大家不免心生疑问,为什么图书馆如此受到高校学子的热捧?为什么“占座”现象在图书馆屡禁不止?到底采取哪些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占座”现象发生?造成图书馆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症结又在哪里?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几所高校,希望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入访问带领大家解开这些疑问,为图书馆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一些思路。

  设备佳 气氛浓 学生自习的不二选择

  图书馆受欢迎并不是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高校本就是莘莘学子汲取知识养分的地方,图书馆被他们奉作“精神家园”,拥有“好人缘”也是理所当然。先进科技不断辅助现代教育高速发展,让每一所高校图书馆也都拥有了建设和发展的契机。学校普遍通过配备相关设备、设施,完善图书馆整体环境,为学生营造出适宜学习的“天堂”。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学生对于舒适的学习环境很是看重,不少学生都因为图书馆的设施、设备条件优于自习室,而选择在前者进行学习。一名女生更是直白的告诉记者,学校逸夫楼(即该校通用教学楼和自习室)的座椅间距大、不够舒适,而新建成的图书馆则拥有温暖、明亮的读书环境,因此她通常会选择在图书馆进行自习。这并不是一个个例,很多学生都做出了类似的表述,他们也大都表示对本校图书馆的环境和设施满意,愿意将自己的课余时间都花在这里。据了解,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为学生配备了沙发椅和按摩服务,渤海大学图书馆配有学生录音棚和私人包间自习室,除此以外的很多高校也都为学生阅读和自习提供了便捷、舒适、人性化的环境,“俘获”了很多学子的心。

  学生对在图书馆自习渴望还源于另外一个原因,即图书馆能为他们营造出来的学习氛围。很多学生反映,自习室的气氛相对来说过于“活跃”,甚至有时候可以用吵闹来形容,会影响他们安心学习;而图书馆则不同,在“馆内禁止喧哗”的传统影响下,浓郁的书香气息和同样正在“埋头苦读”的学长、学姐,会让他们很快静下心来,心无旁骛的置身知识海洋、钻研学科知识。

  如此看来,学生们的选择真的很简单、很实在。只要是能让他们身心都感觉舒适的场所就能俘获他们的“芳心”,这也正是高校图书馆火爆原因。

在图书馆“埋头苦读”的学生和一堆堆厚重的学习资料

  需求多 座位少 不“占”学习没保证

  与图书馆受欢迎一样,学生“酷爱”占座也不得不说的原因。简单来说,供需不平衡是造成学生在图书馆实行大规模“占座”的主要原因。以新近发生的贵阳学院“铁锁占座”事件为例,学校因自身需求在近几年不断扩招,但图书馆坐席却没有依次同步增加,导致学生不能自由地使用图书馆,为保护自己“有地可学”才出此下策,通过不合理的方式霸占座位。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要求,阅览座位与学校人数比例应为1:4,图书馆的设计规模需满足1名学生占2平方米面积的要求。而现实情况是,很多高校图书馆没有达到相关标准,没能依据学情进行及时调整,间接导致“占座”事件发生。

  记者在对一所高校学生的采访中了解到,该校图书馆为防止学生“占座”执行一周一次的桌面书籍清理原则。学生只需在清理后的头一天提早到图书馆利用自己常备的复习资料“占座”,就可以基本保证自己在馆内使用一个星期的固定座位。图书馆这样处理方式,导致学生找到了“投机取巧”的方法,长期占用一个座位,甚至将台式电脑搬到图书馆内使用,虽然一些学生保护了自己的自习权利,却在无形中影响了其他人对于馆内资源的使用。

  其实,学生对于“占座”现象持有模棱两可的看法,他们普遍清楚“占座”是不太合理的行为,但有总抱有自己被逼无奈而做出这种选择心态将“占座”行为进行到底。有的学生还表示,自己长时间占据一个座位就是为了学习,除必要的短时间离开外,其余时间都在座位上,没有形成资源浪费,反而是增加图书馆座位的使用效率。而没有占到座位的学生则表示“占座”在一定程度上给他们带来困扰,但也不是完全不能接受,只要自己将选择座位的要求降低还是能找到一些空置的座位。

  虽然一部分学生无奈的接受了“被占座”的事实,但这种行为还是存在很大的隐患,若图书馆对“占座”现象充耳不闻、置之不理,很可能将和谐的自习环境破坏继而引发一场“抢座”大战。

台式电脑在图书馆也“安了家”

  应用自助选座系统 解决学生找座难题

  为了彻底解决“占座”问题,高校图书馆也频出高招,引入自助预约选座系统就是很多图书馆都比较推崇的做法。

  很多图书馆都设有多台选座终端机,终端机搭载学校开发或引进的自助预约选座系统,学生可以通过学生卡进行预约选座。学生一般可使用激活后的学生卡完成3~4个小时的座位预约,系统还拥有续时、暂时离开、释放座位等功能,保证学生在高效学习的同时,合理化利用资源。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可以在终端机上一目了然找到空余座位,并根据路线图指示到该座位上进行学习,避免了在图书馆盲目的来回穿梭,大大节约了学生的时间。据了解,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图书馆均在很早以前就引入了自助预约选座系统,并将其很好应用,有效防止了“占座”现象的发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所知名高校于今年引入了自助预约选座系统,并在11月开始了试运行阶段。很多学生都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这则消息,但真正尝试应用这套系统的人还不是很多。很多学生因为害怕系统操作繁复而拒绝尝试使用。为了能更好的控制“占座”现象发生,该校图书馆还利用现有空余空间添置了桌椅,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坐席。这套系统在该校刚刚开始运行,其效果发挥还不明显,但我们相信学生在与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会感受它为自习生活带来的便利,并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在校内广为传播,吸引更多学生前来使用,减少图书馆“占座”现象发生。

某高校张贴的“不占座”公告

  总而言之,学校要想充分利用图书馆的硬件、软件全方面资源就必须及时地满足学生的需求,解决学生找座自习难题,满足他们对于学习的渴望,并通过先进设备、创新理念以及合理制度引导他们正确运用图书馆资源。其实,图书馆的功能不单单是借阅图书。对于高校来说,一方面需要向学生提供必要的书籍资源,满足他们的阅读需要;另一方面更需要向他们提供学习的场馆与设施,让他们能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自觉的学习。只有通过学校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才让一些不文明现象彻底消失在校园中,让学生自由自在的沐浴知识的春风。让我们期待高校图书馆的一次次转型和蜕变,让现代化、信息化、人性化的知识宝库成为莘莘学子们永远的“自习天堂”。(文/赵媛 图/谢沂楠 赵媛)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