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迎合行业转型风潮 立嘉展瞄准智能制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12-03 14:45 围观293次

  在经历了连续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后,机床行业正面临和经受调整转型的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以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成为倒逼机制下的“救命稻草”。作为产业经济的风向标,专业展会也因势利导,今年的欧洲机床展就将智能装备作为展示重点,而作为国内的区域大展,立嘉展也将明年的主题定位:共享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新成果。

  重庆立嘉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棋对中国工业报记者表示:“机器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下一代制造技术的制高点,备受关注。据权威机构预测,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而重庆将打造机器人之都。顺应潮流,明年的展会我们会设立国际工业机器人专业展。”

  据悉,第15届立嘉国际机械展览会(简称“立嘉展”)将于2014年4月23日至26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展会预计展出面积达9万平方米,共设7大展馆,1500余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分别展出各类金属加工机床、模具、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压铸机、铸造、动力传动、五金工具、机械零部件等。

  借力重庆机器人产业基地战略

  日前,重庆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志在打造国内机器人产品品种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具有核心竞争力并集研发、设计、制造等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基地。

  据了解,汽车工业和电子电器行业作为工业机器人使用量最大的两个行业,共占据了59%的市场份额。从工业机器人密度(每万名生产工人占有的机器人数量)分析,我国的汽车和电子市场工业机器人使用量远未饱和——日本和意大利分别达到1436台和1299台,德国为1130,而我国仅141台。

  目前,汽车和电子两个行业占重庆市工业总量的70%,巨大的市场容量,让重庆具备了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先天优势。预计未来该市两大支柱产业工业机器人整机需求在4.5万台左右,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享有主场优势的重庆立嘉展自然不会放过如此良机。明年的重庆立嘉展将首设“国际工业机器人展”,作为展会的专业展之一,于国博中心7号馆展出。届时全球知名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如库卡、ABB、柯马等将齐集展会,在与观众的互动中,展示机器人在冲压、喷涂、堆码、输送、焊接、机床加工搬运系统等领域中的应用。

  当前我国的装备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而采用“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的装备已逐渐形成趋势,广大装备制造商对机床装备的质量需求,不再局限于精度和可靠性,而是立足于智能解决方案融合信息技术和工业机器人技术的一体化机床。

  将在立嘉展上展示的数控机床、锻压设备、注塑机等主机设备80%以上都配有工业机器人,而且不少业界知名企业还将近期研发生产的数控系统与工业机器人集成的产品亮相展会如西门子数控技术与库卡机器人技术高度集成的产品提供给用户,使广大用户在编程、示教和诊断等过程充分享受“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成果。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展会上还将有数十家企业展示的单机和多机自动化的生产线。比如重庆机床集团展示的ZDX100轿车变速箱齿轮加工自动生产线,以及北京机电院展示的涡轮机叶片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等均以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技术的集成融合的产品。同期展示的还有引领工业革命潮流的3D打印技术。

  据悉,截止11月底,报名参展的企业包括德马吉森精机、通快、天田、山崎马扎克、哈斯等国际知名企业,国内领军企业沈阳机床集团、重庆机床集团、北京一机、天津一机、等也悉数参展。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浙江玉环机床行业协会、温岭机床行业协会、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同业公会等将组团参展。另外,展会也引进了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加入展会的组织工作中,目前展会报名工作正在火爆进行中。

  立足西南辐射全国

  “2014年,立嘉公司及立嘉展将迎来15周岁生日。15年里,立嘉展由行业的小兵,逐步发展成为西部第一机械装备展。这与西南市场的发展壮大息息相关。”陈棋说。

  以贵州省为例,数个重点项目在各个工业园区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由于近几年国家对国防军工、载人航天、无人机等投资力度的加大,促进了相关公司对机械装备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加大。

  而四川则率先在国内提出2013年-2014年将投资4.26万亿,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4万亿的投资将为工程机械、交通运输、能源设备、环保设备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效益。四川省还提出了到2015年,将建成中西部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商在川建立生产基地,包括大众、华晨、现代汽车等。 丰田也于最近增加50亿元投资,用于扩大在成都工厂的产能。

  作为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重庆,在汽车产业方面,已提出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制造基地的发展规划,重点将两江新区核心产业基地,打造成为重庆汽车工业核心聚集区,形成2700亿元以上规模产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实现利润429.2亿元,同比增长42.3%,增幅排全国第1位。

  西南市场的战略地位任何一家装备企业都不会忽视,再加上立嘉在专业观众上肯下功夫,使得该展会观众数量连年增长。据重庆立嘉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乙贤介绍,在2013年5月举办的第14届立嘉国际机械展览会上,共计吸引33200多名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以及其他省市的有效专业观众,比2012年展会增长70%。

  据主办方预计,在2014年重庆展上,将有4-4.5万名专业观众、采购商参观展会,将比上届增加30-50%。

  为了吸引观众、增加展会含金量,立嘉在配套活动上也下足了功夫。在展会期间,将连续3天举办各种主题的馆日活动,包括:4月23日举办的高速加工馆日活动、机器人与自动化馆日活动;4月24日举办的成形加工馆日活动、模具与铸造馆日活动;由武汉?中国激光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激光技术应用高峰论坛”,在24日馆日活动期间同期举办。4月25日将举行的工、刀具及测量馆日活动。在馆日活动举办期间,将针对相应的主题,举办交流会议、演示活动等。

  围绕展会主题“享受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成果”,同期也将举办涉及工业机器人、钣金加工、材料、工业自动化等主题的高端技术交流会、论坛,目前已经确定举办的会议包括“第二届机器人产业应用与智能制造技术论坛”、“铸造压铸业与西部制造业对接会”等;重庆铸协、重庆模协、重庆热处理协会等行业协会,也将在展会期间举办年会和相关的交流会。

  同时,随着国家在国防科技工业研发、生产等方面投入的加大,西部地区的贵州、重庆、四川等省市更是国防军工的投资热点。为促进立嘉展在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工业等国防工业的影响力,吸引关联产业的关注,并在展会期间莅临参观,组委会邀请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加入,并成为展会的主办单位。随着该中心的加入,将扩大立嘉展在国防科技工业的知名度,对邀请国防科技工业的企业参观展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陈棋介绍,2014年除了4月举办的立嘉重庆展外,5月和10月将分别举办武汉展会和成都展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2024年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无锡市教育局04-08
    为主动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无锡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2日,2024年江苏省无锡教育数字化工作推进会召开。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 北京:数字素养将纳入教师评价体系
    首都教育(ID:bjedunews)04-07
    日前,北京市市教委公布2024年度推进首都教育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提出将数字素养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求并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校园达标认定,推进义教入学、考试招生、政策...
  • 青鹿智慧纸笔赋能,数字化转型经验及阶段成果得到积极反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主任张红星带队,内蒙古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教育装备技术中心(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负责同志等40多人来到广东省广州市番...
  •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启动全域应用试点,以数字化助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1
    今年是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第三年,也是数字教育“扩优提质年”。日前,教育部启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全域应用试点工作,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变革创新,示范引领区域教育均...
  • 南京邮电大学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4-01
    南京邮电大学发挥信息学科特色优势,以数字化赋能思政教育转型发展,从管理流程为主的线性化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准化”治理。增强“统”的意识,顶层...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一案例入选全国教育领域创新案例
    安徽省教育厅03-27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面向全国分批征集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典型案例”“基础教育年度典型案例”以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党建德育、中小学劳动教育和基础教育教研等主题的...
  • 青鹿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2
    为了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改革创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与青鹿共同举办智慧纸笔应用启动会、应用研讨会,以增强学校教师对智慧纸笔技术的有效应用,促进教师以数字化教学方式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