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缩微胶片在重要数字档案信息异质保存中的应用(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3-18 09:20 围观899次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社会已经无法离开计算机,不断涌现的新技术让计算机得以发展和完善,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人类。而信息老化和衰退的现象却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现在是一边存入资料,一边丢失资料。 “行星计划”领头人之一亚当·法夸尔说:“爱因斯坦的纸质笔记今天我们仍能看到,但斯蒂芬·霍金的数字笔记70年后很可能就看不到了”。而这种现象也会出现在目前大量数字档案信息的保存管理中,给档案工作带来了新的工作内容,同时也给非传统载体档案信息安全带来了新的难题。确保数字档案信息的齐全完整、真实有效,让今天的数字档案信息在几十年、几百年后还能被人读取利用,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重要数字档案信息异质保存的目的和意义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不可避免,随时都可能发生,从而对档案造成毁灭性损失。为了确保各种灾害发生时档案不受到毁灭性损失,我们必须对重要档案实行异质保存。

  为了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国家档案局要求各级国家档案馆对重要的电子文件并要实行异质备份,确保电子文件的长期可读,确保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同时国家档案局在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时期“三大战略”的首要战略――“安全第一”战略中,明确提出:重点在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上有根本提高,全面完善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对重要的电子档案,不但要同质保存,而且要异质保存,及时转换成缩微品或纸质档案,以确保它们长久可读。

  国家档案局杨冬权局长在2009 年6 月举行的电子文件管理国家战略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中国的电子文件国家管理战略是,不仅要确保电子文件可以长期不失真、不失密和不丢失,而且要确保重要的电子文件中的信息能够在多年以后还能被读取利用,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考虑电子文件的今天,而且还要考虑它的明天和后天;不仅要考虑电子文件的短期效益,而且还要考虑它的长远效益。因此,我们不仅注重电子文件的法律地位、标准化、可兼容性、可迁移、多套异地备份、保护、修复等问题,而且强调对重要的电子文件要进行异质备份,及时转换成胶卷、纸张等其他载体。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这样做。这不仅是电子文件之幸,更是人类文明之幸。”

  由于现阶段数字档案信息的大量产生,而数字档案信息载体的脆弱性、信息的不稳定性和对计算机硬件环境的依赖性等特点,使得仅从载体上对其进行保护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保证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等。因此异质保存是目前确保重要数字档案信息绝对安全的最根本措施。

  二、重要数字档案信息异质保存的成熟介质

  重要数字档案信息应进行异质保存已成为档案界的共识,但如何对其实行异质保存则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目前档案界比较倾向性的意见是采用缩微胶片来实现数字档案的异质保存。其主要理由如下:

  我国缩微技术应用事业起步于20世纪40年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广泛应用于档案管理,许多档案馆拍摄了大量的缩微胶片,在保护和抢救珍贵档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档案存贮上占有重要地位,是较为理想的档案存贮介质。缩微胶片在法律效力、保存期限、标准化等方面优于磁介质档案。缩微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缩微胶片具有法律凭证作用。《档案法实施办法》对档案缩微品的法律地位作了规定,“档案缩微品,载有档案收藏单位法定代表人的签名或者印章标记的,具有与档案原件同等的效力。”缩微品是原件的真实记录,人们不能使用其他手段在缩微品上更改信息。许多国家司法部门均认定档案缩微胶片具有档案原件同等的法律凭证作用。而数字档案信息由于受到其内容的可更改性和对系统运行环境的依赖性等的限制,其法律上的凭证权威性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认可,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论证。

  ——缩微技术成熟稳定,有一定的规范标准,通用性很强。制作缩微品必须遵守ISO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缩微技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从制作到保存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标准。而数字技术特别是档案数字化的很多技术、规范目前尚不成熟。

  ——缩微品在一定的保管条件下,可以保存数百年,保存时间之长,是其他存贮介质无可比拟的。国外有关实验结果表明, 在一定条件下,缩微胶片寿命可达300 年以上,而光盘的保管年限仅限于10年到20 年, 其它磁介质的保存寿命更短。

  ——不受信息时代存储介质软硬件变更和升级的影响。基于此,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档案馆、图书馆及信息行业对缩微技术的应用一直予以充分的肯定和重视,即便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数字存储应用渗透生活各个方面的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缩微技术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数字缩微”(数字技术与缩微技术相融合而产生的数字缩微技术)理念的确立和普及。以数字技术为主导的各种现代信息技术将会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传统缩微工作流程当中,从而深刻地改变缩微胶片的制作、存储和利用过程。各种缩微胶片扫描仪的问世,方便了缩微模拟影像转换为数字影像,弥补了缩微技术在检索速度、远距离传输、存储容量方面的不足。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在缩微技术领域的革命仍在继续,开拓了新的应用领域和新市场,柯达、柯尼卡美能达、赛数等公司从市场需求出发,先后推出了将数字影像转换成模拟影像的设备(即数字存档设备),实现了由模拟到数字和由数字到模拟的双向自由转换,数字信息和模拟信息之间的鸿沟已变为通途。

    通过以上的综合分析和比较,两种方式各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缩微技术在稳定性、长久保存性、法律作用等诸多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数字技术在检索速度、存储容量、远距离传输等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缩微技术长于“存”,数字技术长于“用”,因此在现阶段重要数字档案信息异质保存的成熟介质为缩微胶片,缩微胶片在档案长期保存领域仍占据无可替代的地位。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小改变,大进步:探索新一代zeta书刊扫描仪

    小改变,大进步:探索新一代zeta书刊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4
    本月,赛数发布了新一代zeta书刊扫描仪。新一代zeta保持了原来的强大采集能力和易用性,但其硬件和软件的改进将对操作产生重大影响。在这篇文章中,我...
  • 非接触书刊扫描仪打造不一样的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7
    6月7日,2018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将在云南拉开帷幕。论坛主要围绕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大学图书馆助力双一流建设策略及实践主题,安排了近50场学术交流报告,举办学术论文征集、案例评审以...
  • 德国赛数书刊扫描仪是实现档案图书高精度数字化的理想选择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09-18
    当谈到书刊扫描仪,OS12002AdvancedPlus无疑像是一个全能性人才。它具备强大的功能,适合大规模数字化和按需扫描(scan-on-demand)应用,同样也适合很多领域的数字化,是图书馆、档案馆和扫描服务...
  • 档案仿真复制系统的意义与应用

    档案仿真复制系统的意义与应用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09-15
    在档案开放和使用实践中,对档案的仿真复制逐渐地受到重视。各级档案馆、博物馆等档案部门都在设法利用馆藏,举办各种题材、各种形式的短期展览,或建...
  • 缩微技术的应用--汉龙实业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08-20
    大量信息仍以纸型文献的形式加以记录。整个社会的科学、文化信息及研究成果也仍然多以纸型书、刊、报为传播载体。所以,纸型文献仍会有很强的生命力,甚至一部分纸质文献会永远存在下去,而这部...
  • 赛数助力雷根斯堡大学图书馆的现代化扫描系统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05-19
    雷根斯堡大学图书馆成立于1965年,图书馆是雷根斯堡地区最大的学术图书馆,约有360万册图书期刊和大约50万本科学类电子书籍,藏书量也在日益扩大。雷根斯堡还拥有1.6万册非常丰富的开放式藏书资...
  • 赛数书刊扫描仪助力柏林图书馆数字化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05-12
    柏林国家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文化和科学遗产的数字化保存是未来整个社会的任务和趋势。柏林国家图书馆的数字中心是行业中的权威。柏林国家图书馆-普鲁士文化遗产的图书馆。是德语地区最大的学术图...
  • 书刊扫描仪:德国赛数总裁到我公司进行影像技术交流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04-21
    4月16-18日德国赛数公司总裁JorgVogler先生和赛数亚太区总经理TomasFoo先生到我公司与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工程师进行技术交流。JorgVogler先生带来赛数公司书刊扫描仪在各个行业的最新应用解决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