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前和后勤:第25届北京教育装备展上的两个亮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3-25 16:34 围观327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3月20日至22日,第25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展会上,“学前教育”和“后勤装备”成为两个亮点,并具有共同的特点:一是展区规模虽然不大,但是特色鲜明,主题集中;二是论坛和展示相互映衬,相得益彰,针对性强,效果显著。

  学前教育发力 论坛内容充实

  本次展会上,北京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会和北京教育装备行业协会联合组织召开了第三届北京学前教育论坛。论坛分两场举行,来自北京市各区县13所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分享了各自的办园经验,内容除了有幼儿园环境创设、信息技术应用外,还涉及特色园本课程建设、幼儿园文化建设等。这些报告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均较以往有较大突破,并且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借鉴性,因此吸引了不少听众。

图1 学前教育论坛现场

  优秀的环境创设理念离不开良好的硬件条件支撑。本次展会专门设置了“学前教育成果及装备展区”,为大家提供了更为直接的交流平台。由北京六幼和北京奇德儿文教设备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北京第六幼儿园环境创设展示区”,以幼儿园大中班和小班的班级区角设计为例,实景展示了幼儿园的环境创设理念。实木家具和自制玩教具体现了环境创设的环保性和安全性。幼儿的游戏活动计划书,是该园以“促幼儿主动学习”为核心的 “园本活动课程”理念的一个缩影,对此,北京六幼园长陈小明在论坛的报告中也进行了详细阐述。

图2 北京六幼环境创设展区

图3 幼儿自己制定的活动计划书

  同时,学前教育装备展示区还汇聚了“天津聚石文华”“田联阳光”“南京星芒文化”“上海华森葳”“北京永浪科技”“凯奇集团”“河北大宾美术”等20多家企业,展示的产品主要有幼儿园家具、玩教具、大型户外活动器材等。

图4 学前教育装备展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有了专业的装修公司,行业分工进一步细化,为幼儿园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像成立于2013年的北京金宝贝装饰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从事幼儿园装修的公司。公司负责人说,虽然市场定位于“幼儿园装修”领域比较窄,但由于目前这样的专业公司还很少,而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对于安全性和专业性的要求又比较高,所以还是能够有所作为的。又如河北浩康工艺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专门针对幼儿园各种教室地面设计和加工的工艺地板,也非常具有特色。

  后勤走上前台 大力宣传节能

  在此次展会上,学校后勤部门也大放异彩,不仅举办了“2014年北京市教育系统节约型学校建设专题培训会”,同时还设置了“北京市教育系统节能减排成果展示及节能减排设备专题展区”,体现了学校后勤部门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深度融入学校各项工作,甚至是引领教育理念的重要作用。

  专题培训会和展示区都分别设置了“高教”和“基教”两个部分。“基教”领域的培训会上,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幼儿园、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和北京市第八中学的教师,分别代表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介绍了创建节约型校园的理念和做法。在展示区,“基教”领域的展示单位有通州服务中心、白云路小学、北京八中、史家胡同小学、东城二幼、白家庄小学、昌盛园小学、顺义区北石槽中学、北方交大附中。

  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幼儿园在无纸办公、环境创设和材料投放三个方面,积极践行节能环保理念。教师备课、写观察记录等都实现了电子化,在家园沟通方面也采用了微信等现代信息平台。在环境创设中充分利用废旧光盘、一次性纸杯、饮料瓶、废旧纸箱等材料设计布置区角环境。投放的活动材料中,有玉米叶、洗衣机下水管、废旧汽车轮胎等生活中的废弃物。

图5 东城二幼用废旧汽车轮胎制作的“植物生长观察器具”

  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自2010年开展节约型学校创建以来,遵循学校的“尊重”核心办学理念,从尊重规律、尊重文化、尊重环境、尊重人人四个维度出发,采取了多种举措落实节能环保理念,其中不仅有随处可见可用的节能小妙招,更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利用生活中废旧物品制作的“民族服装”以及节能创意头饰秀等活动。“一物多用、非需勿用、物尽其用”的思想已经深入师生的日常学习工作中。

图6 白家庄小学的展位颇具传统文化特色

  节能环保同样可以体现在实验室中。北京八中的物理实验教师在实验教学中,利用生活中的常见材料自制了多种实验教具,既节约了能源,又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图7 北京八中展位上的自制教具“静电铃”

图8 通州服务中心展位上的“节能蓝调小屋”

  (文/图 叶梅)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