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4教育技术装备专业化发展区域研讨会——南京后有为主任发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4-04 13:47 围观548次

  之前在跟几个地市装备主任聊天的时候,我发现这些地市现在做的很了不起,很多装备工作做的非常出色,我们南京需要学习和借鉴这些经验。除了平常官方的会议活动之外,我们还需要一些非正式场合工作活动,让我们各个城市的装备部门在一起相互学习和借鉴、碰撞智慧、共同提升。而中国现教育装备杂志社这次举办的活动正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智慧碰撞的机会和平台。

  针对今天的议题,我想谈一谈教育装备作为一个专业,应该如何进行专业化发展。首先要搞清楚,装备的专业是什么?装备专业化发展的路径在哪里?我是不赞同一味去搞教学课题研究等,即使要研究课题,也应该是装备的课题研究。我觉得我们把“装备工作有哪些技术含量、有哪些专业的内涵、有哪些真正的责任”这些问题思考好了,就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开始走上专业化的道路。比如教育装备政府采购的专业性。有一次参加会议,大家都在骂装备的政府采购一塌糊涂。我说不能把这个责任归于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没有哪一条说明低价中标就是买劣质品。

  可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状呢?有很多原因,一是政府采购中心不专业,采购人不懂得用好这个法律法规。二是自己的专业不专业。举例来说,采购方案、采购需求他也要有技术含量。区域和学校建立网络中心,要按照什么样的标准和需求来定这个规模、质量规范等都有极高的技术含量的,如果不能把握这些关键的技术含量,不能在采购需求这块把关键的问题讲清楚,就不能把评分细则、评价标准的导向性和价值取向体现出来。最后就只能被企业“牵着鼻子走”。第三个方面,是我们装备服务的专业资质在哪里?服务实际上是最大的,不要把它看简单了。现在我们的装备服务存在两个极端:被动的装备服务,学校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这是惰性、是无作为的服务。另外一个是过分强化了自身政府的服务,曲解了为人民服务,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完全不顾学校和装备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所以我理解的装备服务,应该是这样:科学的去引领、有技术的取推动、及时的进行保障。教育技术装备是一个专业性的服务。什么事专业性的服务呢?我用一个案例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大改革意见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谈了体育和艺术这两个教育改革具体的内容。堂堂一个中央教育改革文件怎么会谈这两件小事呢?说明了“他”也意识到了中国人文明精神的问题,中国公民素养的问题。所以必须要从青少年学生的教育抓起。

  最近我看到一个文章,呼吁教育评价中要对艺术鉴赏能力进行考核,要把中小学生艺术审美素养作为评价指标建立起来,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艺术教育评价体系如果改革,我们装备能为之提供什么?要为这样的教育做哪些准备?这才是作为装备人的专业和应该思考的问题。“苹果”系列产品改变了音乐欣赏和买卖的方法,网络改变了我们听音乐的方法。艺术实验室的课程也有变革,比如说少数学校在艺术课程里要求有数字音乐欣赏和制作。

  艺术教育课程里最核心的两大功能,一是欣赏教育,培养趣味和审美能力;另一个是创造力,表达人的情感的能力。传统的美术专用室和音乐实验室,实际上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教室,它没有技术含量。我们装备应该去思考,怎样去建一个新的艺术实验室来适应这门课程和艺术的教育需求?怎样把网络技术、数码产品创新运用到音乐或美术实验室里?等等问题才是我们装备的专业。而且要调动起学校老师一起参与进来的,因为老师懂一线教学的实际需求,但他不懂技术。我认为装备是不会埋没掉的,关键是看我们装备人怎么做。这就是我们的专业化。

  比如说配到学校里这么多的装备产品,质量怎么保证?谁来保证?这就需要装备人员的专业化。把装备项目质量的管理全部交给质检部门这是不完全正确的,质检部门抓的仅仅是产品质量,他不会抓装备项目整体方案功能实现的质量。前段时间我去区里调研,看了七八个音乐舞蹈实验室,装备有趴杆有镜子,看上去音乐舞蹈教室里的装备该有的都有了,但是实际上却存在一个问题:学生扶上趴杆后就看不到镜子。这个问题直接影响舞蹈室最终功能的实现。装备了所有产品但是没有科学的实现教室整体的教育功能。所以我们要清楚:应该用技术实现整合起来的装备功能质量,才是我们装备部门的责任。

  这是质量管理智能的专业化。再说另一个方面,装备的应用。

  天天在说装备后的效益不高、应用不高。这个问题不是说要我们装备装备部门去抓实验教学,装备的效益就高了,不可能。我们要抓的是效益,是指通过管理活动来提高教学效益,通过管理活动来促进学校其他部门去进行教学装备的应用,而不是说让装备部门亲自上场去做实验教学。这个专业化的发展,就是教育装备的专业。

  今天的研讨活动很好,我讲的页是装备的一些思路。我觉得装备工作者要紧跟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方向,“深化教育改革”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重要的决定,其中改革内容中涉及到三个方面:信息技术、体育以及艺术。我们从事教育装备的,要明白他这里面的两点,无论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还是推进中国素质教育,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是基础的东西。

  我去国外进行考察的少,只去过三个国家。给我的感悟是我觉得他们国家真正强大的不是信息化,而是艺术、阅读、体育这三方面的教育。体育教育是培养国民素质最基础的东西。“深化中国教育改革”的意见出来之后,南京就积极地思考这一点,想在体育教育这方面能够有所创新地进行探索,思考如何与生产装备产品的企业一起,探索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喜爱上体育活动?通过怎样的艺术教育装备以及怎样让学生和老师都能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媒体把艺术课上好,使我们的学生从小在艺术的熏陶里变成有素质的人。身体的健康强壮以及内心的情感和审美素养,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人”的基本两点因素,是成为一个“人”的最基本的“硬件”和“软件”。

  我们南京今年将在这些方面做一些探索和实验项目,也恳请我们各个地市如果有这方面共同的兴趣欢迎一起来探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