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聚光科技寿淼钧:实现分析仪器中国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27 10:22 围观285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重大科学仪器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柱,是推动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虽然国内仪器仪表市场巨大,但大多数高端仪器基本都是进口,在政府及科研单位,满眼都是欧美产品,国产仪器普遍的“低价、低质、同质化”成最大的诟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聚光科技是年合同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之前在ACCSI 2014上,聚光科技摘获“最具影响力十大国内厂商”第一名。十二年的发展历程中,聚光科技一直不断研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从最先起家的工业过程分析,扩展到环境监测领域,继而到实验室分析仪器领域,不难发现,在这段“征途”中,聚光科技一直在不断创新,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近日在科仪展上,记者见到了聚光科技实验室业务部副总经理,原子光谱研发总监寿淼钧先生,并就聚光科技实验室分析仪器的产品情况、理念创新、售后服务等进行了采访。

聚光科技实验室业务部副总经理、原子光谱研发总监寿淼钧

  打造精品仪器 实现分析仪器中国梦

  近年来,高端仪器的研发与投入力度很大,逐渐成熟的核心技术在市场的作用下稳步推进应用。寿淼钧说,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近年来聚光科技力主创新,以客户为本,力求以契合目标市场需求的技术与产品实现效益的稳步增长,通过打造精品,逐步实现分析仪器的中国梦。也正是受益于此,聚光科技在行业内的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其实验室产品已经受到国外客户的青睐——M5000、ICP-5000两款原子光谱仪器,已经成功开拓东南亚、中东和俄罗斯市场,M5000在韩国的市场地位排名第二;2014年GC-2000气相色谱仪实现了首次出口销售,不断凸显出其在行业中的领军形象。

  谈及本次展会上的产品情况,寿淼钧特意向记者介绍了本次获得自主创新金奖的ICP-5000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M5000台式直读光谱仪、Mars550过程气体质谱分析仪三款产品。聚光科技的发射光谱产品ICP-5000、M5000皆是中国首款CCD全谱产品,这两款产品填补了我国分析仪器在此方面的空白,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

  ICP-5000目前是全球分析精密度和长期稳定性最好的全谱ICP-OES,据介绍,聚光科技旨在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全谱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通过良好的客户体验,降低高端仪器的使用门槛,使大量的县市级用户、企业用户无需强大的化学分析能力,就可以轻松驾驭,为在中国实现各个领域的分析普及,打下技术的基础。普及环境、食品、农业、医疗等各关乎民生大计的行业的分析,是中国社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ICP-5000智能友好的实时仪器状态人机交互、革命性的分类方法库管理、完备的可参与分析流程管控的方法设置、自动化的仪器校正、大通量的全谱多元素快速分析等功能都为客户提供了全所未有的分析体验。M5000全谱直读光谱仪同样秉承以人为本的产品理念,在产品硬件、软件设计各个方面,处处体现人性的关怀。把M5000设计成全谱产品,可免除客户通道定制的烦恼,随时支持客户产品转型升级,而无需再让客户购买新的直读光谱仪;方便的仪器维护清理设计,大大降低客户日常维护仪器的难度;在软件上,M5000所提供的智能分析曲线功能(盲样分析)、质控功能、牌号识别功能、当量计算功能、分段曲线再生等功能不仅大大简化了分析人员的日常操作工作,而且为客户提供了高附加值功能,使客户直接体验科技带来的惊喜。

  据悉,Mars550过程气体质谱分析仪是聚光科技结合多年分析仪器和过程监测仪表开发的经验,成功将国际先进的质谱分析技术从实验室搬到了工业过程现场,使更低含量更高要求的过程气体在线分析要求得以实现。记者了解到,该仪器有高品质的四级杆质量分析器,可针对过程气体提供多组分多流路分析,具有测量精度高,响应速度快和可靠性高等特点。Mars550过程气体质谱分析仪采用的模块化设计,其分析模块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量身定制,以满足客户不同的应用需求。

  在介绍这三款产品时,寿淼钧反复强调前期的调研工作。他说,聚光科技是一家务实的企业,在产品前期的调研工作中,产品经理必须跑到客户现场,了解客户在日常分析中实际遇到的问题,作为新产品开发的重点关注点。后期以客户使用情况为依据,通过客户的反馈意见,对仪器不断改进。正因如此,目前M5000取得了骄人的销售成绩,累计销售额已超亿元。

  ICP-5000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获自主创新金奖

  M5000台式直读光谱仪获自主创新金奖

  Mars550过程气体质谱分析仪获自主创新金奖

  自主创新 树立行业标杆

  重大科学仪器的发展趋势的研究能够提升我国重大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能力及产业国际竞争力。目前,我国仪器仪表急需拓展新领域,突破科研创新能力薄弱这一硬伤,才能使行业持续强壮发展。对此寿淼钧表示,自主创新是长期立足于行业的基础,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之道,聚光科技作为国产仪器的领军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国产分析仪器的发展做出榜样。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和深入,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在科研上迫切需要加大创新力度,通过不断提升技术与产品创新,进一步从中低端领域向高端领域发展,从而与外企在市场上相抗衡。聚光科技的ICP-5000、M5000、Mars550这三款产品正是跟上了国际的脚步,其中ICP-5000获得“2013年度最受关注国内仪器”。这三款产品均获得国产分析仪器自主创新金奖,聚光科技成为本次自主创新金奖评选的最大赢家,对于此奖的意义,寿淼钧说:“这是行业对聚光科技的肯定和鼓励,在实现分析仪器中国梦的道路上,聚光科技将以此为鞭策,不断创新,努力进取。入围自主创新金奖,首先要是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产品,而不是简单的山寨产品或外购国外模块组装的产品。其次是必须具备极大的社会价值,带动国内仪器行业发展,成为行业领头企业,最后才是能够带来经济效益。”

  关注社会焦点 维护售后服务 打造核心品牌

  近几年,环境污染一直是热门话题,有资料显示,当前我国大气环境形势非常严峻,呈现地域性和复合型污染特征。突出表现在:大气污染物排放负荷巨大,远超环境承载能力;城市大气污染十分严重,70%以上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二级标准要求;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趋明显。寿淼钧说,聚光科技针对不同污染问题,推出了系列产品,着力改善环境问题。

  针对无机污染,聚光科技有ICP-5000和吉天的AFS做黄金分析组合,可以针对各种重金属污染进行检测,聚光科技还在积极开发ICP-MS,为无机分析再添利器,相信不久就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对于有机污染测试,有台式/便携式GC-MS、LC-MS等产品,全面满足现场应急分析和实验室精密分析的不同需求,可测试领域包括石油化工、环境空气检测、水质检测等。前段时间的富春江四氯甲烷泄露事故中,聚光科技应急小分队在第一时间就携带最新版的聚光Mars-400 Plus型便携式气质联用仪赶赴现场。应急人员在富春江大桥附近布点采集水样分析,从到达现场开启仪器到分析实际水样,仅耗时20分钟就测出水中的四氯乙烷。另外,寿淼钧向记者介绍,目前,无机元素的固体直接进样分析产品已经进入研发尾声,即将投入市场,可以实现淤泥、土壤、固废粉末的直接进样和快速分析,可满足重金属污染的现场快速定性分析。

  聚光科技不仅紧跟社会热点,关注社会动态,而且对自身的要求也不断加强。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讲,打造品牌核心内容的关键是诚信和服务。寿淼钧说,聚光科技提供有品质保证的产品和服务,一定会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从行业的长期发展考虑,国产仪器需要整体提高水平,提供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在良性竞争中打造自己的仪器品牌形象。如此,用户对国产仪器的信心才有改善和提升。在采访中,寿淼钧还多次提到,希望同国内高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着力培养下一代分析仪器方面的专业人才,从仪器开发和应用分析两个方面,合力推进国产仪器的发展。

  当下,分析仪器已经渗透到了诸多行业,其作为探索未知世界不可或缺的工具,在保障人类健康、促进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角色与地位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同。聚光科技作为行业内的标杆,将一直秉持客户至上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为科研单位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助力国产科学仪器的研发与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