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数字图书馆做起实现数字校园——专访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06 21:58 围观281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5月29日,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历史名城西安隆重拉开帷幕。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通过浙江省科技厅和信息委员会认证的软件高科技企业,凭借“通过软件,改变学校的教学、学习模式”的理念致力于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本次论坛杭州联创又以一个崭新的面貌亮相。

沈杰副总经理出席2014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

  采购网:杭州联创多年来一直支持与参与“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每年都会带来新的产品体验与经验的传播,请问今年联创在高校图书馆服务解决方案方面有哪些突破?

  沈杰:首先非常感谢“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搭建的企业与图书馆交流的平台,早在2011年成都的发展论坛上,联创当时展示的还仅是自助文印单一自助服务产品。但在当年论坛期间,联创就提出不会仅仅专注自助文印等某个或几个单一自助服务产品,而是要实现图书馆泛在自助服务,融入到图书馆文化里去。联创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口碑,正是基于这些,很多图书馆愿意与联创一起描绘和分享未来图书馆在自助服务方面的发展趋势及现实需求,联创也因此“手术刀式”的把需求转化为产品,把产品服务于用户,这也是联创多年来一直引领图书馆自助服务的原因。

  说到近两年联创在产品上的创新,除了大家熟悉的自助打印复印系统、联创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和联创超期自助缴费系统外,2011年后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如图书馆IC空间管理系统、设备租借系统、一站式毕业自助离馆管理系统、座位管理系统等最新解决方案。图书馆IC空间管理系统2012年在浙大图书馆投入使用,获全校师生一致好评,甚至被已毕业的校友称之为“高大上、我还能回母校重读吗”的心声。据统计2013年去参观IC空间建设的图书馆达150多的家,这也证明了各位馆长对图书馆空间建设的转型有了很迫切的需求。大家都可以通过IC学习空间去了解各个空间使用情况,ic.zju.edu.cn。

系统界面截图

高校师生应用实景

  采购网:近年来,图书馆建筑面积呈递增趋势,新建、改扩建图书馆都在力求空间的完美体验感,IC学习空间更被各大高校图书馆追捧,联创对此是如何理解的呢?

  沈杰:IC学习空间是一种基于图书馆空间,由资深图书馆员和技术人员维护和支持的、为研究和学习传递信息、检索信息、促进学术交流、创造合作机会、支持交叉研究的空间,是集计算机技术、信息资源、参考咨询服务、信息素质教育和个性化与合作化学习空间于一体的新型服务模式。是现代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建设浪潮中的重要组成和发展。学习共享空间整合的资源除了图书文献数据外还包涵可供学习和科研使用的各类软硬件设备及其各种格局不一的开放或封闭的物理空间。国内外图书馆的建设实践表明:学习共享空间的推广,创造性地将现代图书馆的服务领域拓展到对学习科研过程的支持,从而吸引了大量读者回归,为信息时代下图书馆的注入了新活力。学习共享空间在催生图书馆服务新模式的同时,图书馆提供的服务资源类型也不断在增加。除集成传统的纸质和电子文献数据外,图书馆的学习共享空间平台还可根据读者需求配置电脑、家具、影音设备、场地空间等设施。学习共享空间内多样化的资源,在客观上给图书馆管理工作注入了新的内容与挑战。并且,在图书馆自助化服务趋势的推动下,如何对学习共享空间内的资源使用实现便捷、高效管理,成为目前图书馆建设中面临的新问题。

  采购网:联创从事图书馆自助服务多年,这个过程是一帆风顺的吗?

  沈杰:每家公司在行业里的奔跑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是行业内的领头羊面临的问题就更多了,在市场中随时面临着被山寨、被低价,这也是我不想在这里更多阐述产品功能的原因,有些公司追踪并模仿我们的新产品、擅用方案图,最终浪费客户申请的项目经费。有些公司从不做市场开拓,不跟用户交流需求,图书馆的各大会议不见他们身影,天天用搜索引擎寻找有没有我们公司相关产品的招投标,一旦有了马上购买标书冲低价。据我所知,在广西、西安等地都出现类似情况,去年招标的项目到现在都没供货。我们和用户都非常受伤,对我们来说损失了市场,对用户来说损失了更好体验优质产品及服务的机会。但目前对于行业内的恶性竞争,我个人没有太好的对策,虽然我从事市场工作近15年了。

  杭州联创始终是一家致力于图书馆自助服务研发的小规模公司。我们所能依靠的,可能引用北大图书馆聂副馆长的评价较准确:“联创的发展得益于处于图书馆服务转型的大环境,稳定的产品性能与良好的业界口碑,造就了联创与各图书馆间的良好关系。联创一直也很用心地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更是得到了中图学会高校分会及各图书馆的领导的关心,我们深感荣幸!”领导越是关心我们压力也更大,从2007年开始,我总是以图书馆人自居,到任何国家旅游总要找图书馆去参观。我们每天都在不断地学习图书馆发展和转型的课题,积极参与图书馆的各大会议、论坛和交流,希望能更好地融入图书馆中,使我的研发团队与时俱进。

  采购网:基于技术发展和用户需求,您认为图书馆信息化管理领域未来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杭州联创将借助自身优势制定什么样的发展战略?

  沈杰:目前国内400多家图书馆使用我们的系统,为使用户更好的享受联创的服务和产品升级,2013年联创成立了全国客服中心,全国热线4008581115,关于联创的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我们也会很好的利用Rfid、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到我们的新产品中。图书馆空间建设仍旧是我们未来几年公司发展的方向,国内有很多著名的设计公司,但这两年我接触下来真正读懂图书馆人的设计师不是太多?我们不仅要提高可靠的软硬件,还要结合国内图书馆现状,能为图书馆在物理空间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做更好顶层设计,联创希望可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当然我们会更加注重细节和用户个性化需求,定制各个馆的需求,使我们系统更好的为体现各馆的特色服务和文化。杭州联创必然立足于图书馆行业,继续把“追求客户100%满意”作为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同时依托我们广大、优秀的客户群,开发出更加贴切用户需求的产品,来回报多年以来一直支持联创的新老客户。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镇江市召开2023年教育系统数字资源应用培训会

    江苏镇江市召开2023年教育系统数字资源应用培训会
    镇江市教育局12-06
    为提高江苏省镇江市教育系统数字资源应用水平,充分发挥数字资源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赋能增效作用,11月30日,镇江市召开2023年镇江市教育系统数字资源...
  • 2023年5月学校图书馆采购需求大增 数字资源受青睐

    2023年5月学校图书馆采购需求大增 数字资源受青睐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2
    随着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广泛应用,图书馆的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数字资源也越来越丰富,这些都大大提升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
  • 福建商学院举办图书馆首届数字资源宣传月活动

    福建商学院举办图书馆首届数字资源宣传月活动
    福建省教育厅03-24
    日前,福建商学院举办“聚焦数字资源助力教学科研”图书馆首届数字资源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面对面”主题日活动。活动由校图书馆联合财务与会计学院、工...
  • 2023年2月学校图书馆采购需求继续下降 高教采购份额占五成

    2023年2月学校图书馆采购需求继续下降 高教采购份额占五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2月各地学校进入寒假时间,学校采购迎来淡季,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显示,2023年2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共有95个项...
  •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创新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推动无疫阅读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创新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推动无疫阅读
    宁波市教育局12-29
    “哇,这些资源都是免费的?在家里也可以用?”“这是错过了一个亿啊!”“论文也能下载?这么6!”在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数字资源推广活动现场,读者们...
  • 福建省电教馆(站)长会议召开

    福建省电教馆(站)长会议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4-06
    近日,福建省电教馆(站)长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电教馆(站)长、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教育服务与考试中心主任和部分...
  • “浙江家长学校”数字资源惠及百万家长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10-31
    自今年5月“浙江家长学校”全媒体平台及资源上线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资源访问量突破200万人次。其中,《家庭教育百日谈》系列微讲座在“教育之江”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宣传推广达74...
  • “懂你心思的图书馆”长啥样?
    大河客户端07-19
    打开手机上的图书馆APP,输入想要查找的图书名称后,可以看到书籍的库存状态,如果想借阅可以点击预约,如果有电子书则可以下载,若发现所查找的图书不在馆藏,还可以建议图书馆采购,当图书到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