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创新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推动无疫阅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12-29 14:39 围观3177次

  “哇,这些资源都是免费的?在家里也可以用?”

  “这是错过了一个亿啊!”

  “论文也能下载?这么6!”

  在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数字资源推广活动现场,读者们此起彼伏的惊叹声,让现场工作人员的推广动力达到顶峰。

  据悉,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拥有海量数字资源,为园区教育、科研、大众阅读、特殊人群服务等提供信息支撑与服务保障。为进一步满足读者对于优质数字资源的使用需求,为宁波市大学园区各个高校,市政府,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和学校提供必要的数据库资源支持,推动无疫阅读,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积极创新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提高数字资源使用能效,让读者可以足不出户,尽享阅读。

  图书馆于2022年起,开展数字资源阅读推广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打通数字资源使用壁垒,走到读者身边,把优质的数字资源精选出来,推荐出去,让读者会使用,能使用,爱使用数字资源,为新时期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提供支持。

  读者不同,阅读需求也不同,图书馆尽可能为有需要的读者群体,提供适合、优质的数字资源。针对有文学阅读需求和休闲读物需求的用户,图书馆提供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等资源,如超星电子书、畅想之星电子书、博看期刊等;针对有学术资源使用需求的用户,图书馆提供CNKI、万方、维普等资源;针对有考公考研需求的用户,图书馆提供银符考试库、学科网等资源;针对有少儿学习阅读使用需求的用户,图书馆提供贝贝国学、新东方多纳智慧魔方等资源。丰富的资源,让更多的读者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所需,享受便捷的数字阅读服务。

  截至目前,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已在馆内阅览区域,摆放精美的数字资源推广立牌,同时将数字资源使用说明、常见数字资源推荐等做成海报,推送到园区各个高校,做足数字资源可视化功课,让数字资源随处可见。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创新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推动无疫阅读

  同时图书馆还紧跟时事热点,开展线上数字资源互动活动,提高数字资源使用率。图书馆会提供数字资源线索,邀请读者根据线索,去找到相应的数字资源,活动好玩有趣的同时,还增加了与读者的互动,让数字资源不再“沉默”。大神搜集令,又是一种新的玩法,从热门电视剧《点燃我,温暖你》中获得灵感,自创烧脑的数字资源小游戏,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图书馆的与时俱进,不少读者都大呼,真不知道,这个图书馆如此时髦。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创新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推动无疫阅读

  此外,图书馆还组织线下推广队伍,深入宁波大学园区各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将优质数字资源送到读者身边,打通数字资源服务的最后一米。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创新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推动无疫阅读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创新数字资源服务模式,推动无疫阅读

  在当前环境下,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积极顺应数字资源服务的新趋势、新发展,满足读者的新需求,让阅读变得更加便捷、安全,健康。通过创新服务举措,图书馆不断提升读者体验,为数字资源建设提供更多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并在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供给能力、服务水平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宁波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