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建设节约型绿色校园 践行低碳生态文明理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25 13:04 围观1782次

  ——北京百所高校校长论坛暨节能减排第二次校长专题培训会隆重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于京晶)2014年6月2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节约型学校建设——北京百所高校校长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成功举办。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教育部、中国节能协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节能减排工作委员会、北京高校后勤学会节能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及来自高校的代表等约计160人参加。论坛以“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为主题展开了讨论,起到了学校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

“节约型学校建设——北京百所高校校长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由北京师范大学刘川生书记致欢迎词,市发展和改革委资环处张玉梅处长、北京市教委郑登文副主任分别做了重要讲话,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刘占军处长主持。

左上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登文 右上北京师范大学书记刘川生

左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资环处处长张玉梅 右下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处长刘占军

  市发展和改革委资环处张玉梅处长就全国高校节约型学校建设的模式和北京市大气治理、碳交易的相关政策等进行了讲话。张玉梅处长指出,建设节能型智慧校园,首先学校要从自身内部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其次要让在校学生养成相关习惯,提升学生节能环保的理念;最后学校要设立相关学科,注重人才培养。

  北京市教委郑登文副主任说,这次节约型学校建设论坛会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节约型高校论坛活动,同时更应该是一次对高校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节约型高校建设专题培训和学习。通过培训,可以促进学校节能减排和低碳环保工作的开展,并且希望学校积极开展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从而推动全市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

  本届论坛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王维才副校长进行“校园节电管理及用电收费”的经验分享。王维才副校长从学校开展学校的现状、人人节电的背景、收费管理制度、节电措施、管理成效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全面解读了节电的好处;北京交通大学郑广天校长助理介绍了学校在能源审计的基础上完成了无负压供水改造、余热回收利用等一批节能设备更新改造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张强以自身实践为例,介绍了如何完成水平衡测试工作,并利用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等多种节水手段加大节水力度;北京工业大学张爱林副校长介绍了校内节能减排监测平台建设工作。

左上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 右上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

左下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张强 右下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

  最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王跃思研究员为大家做了专题为《大气PM2.5与霾污染——追因与控制》的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汇集了专业领域最具学术性和影响力的声音,以高校自身建设为例,论坛针对高校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科学规划、建设、开发、统计等方面进行介绍,从而使学校明确工作方法。

  本次论坛为了更加直观的让学校领导了解节能校园的建设,与节能设备体验相结合,参会嘉宾可以亲身体验对其进行了解。

节能设备体验区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首届节约型学校建设论坛在北京召开

    首届节约型学校建设论坛在北京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9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叩颖)2016年3月26日上午,首届节约型学校建设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
  • 2016小学(幼)后勤管理工作会隆重召开
    03-25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2016年小学(幼)后勤管理工作会暨节约型学校建设论坛隆重召开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
  • 2011年北京市中小学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会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2011年3月31日上午九点半,《2011年北京市中小学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会》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报告厅召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处长李华勇、处长张龙,北京教科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