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畅快激情夜,无线校园建设初显成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10 08:53 围观1257次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给体育爱好者们注入了前所未有的观看热潮。而身处其中的学生群体,也必然成为其中的一大部分,这也给高校无线网络建设出了一道考题。学生的观看体验,成为检验无线校园建设成果的指标之一。

  调查:高达九成以上大学生看世界杯

  近日,人人网发布了世界杯大学生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96.2%的大学生表示会观看世界杯,超六成大学生会选择与同学或朋友一起看球。调查吸引了全国上千名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共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虽然世界杯“撞档”各院校期末考试时间,给六月扣上“最忙碌”的阴影,却并没有影响高校学子们的观看热情。人人网调查显示,96.2%的大学生熬夜观看世界杯,尽管实际上35.6%的学生对世界杯的兴趣一般或完全无感。通过调查,大学生看世界杯的理由千差万别,78.9%出于兴趣爱好,15.6%只是随潮流,3.9%是为了陪男/女朋友看,剩余的1.6%却无特别理由。

  而针对大学生看球场所开展的调查显示,高校学子们48.4%选择家里观看世界杯,37.5%在学校宿舍,另有酒吧、饭店等其他地点。

  体验:畅通无阻,乐享激情足球

  无线网络带来的"指尖上的世界杯",不但创造了"全民看球"的狂热,更让移动终端视频直播技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通过手机等终端设备观赛,成了大学生的收视习惯之一。

  以武汉科技大学师生为例,在巴西世界杯赛事阶段,他们能实时在校内任何地方看到流畅的赛事直播。漫步校园,"不卡、不断、不需要重复认证"的无线网络如影随行。这与四年前只能观看"文字直播"相比,给武汉科技大学理院的学生赵宇留下了很深的感触。他表示,与其他学校的同学相比,"不卡"的视频直播,是我在世界杯期间最自豪的事情。

  不过,收看"指尖上的世界杯",只是无线校园网最佳体验的一个缩影。为了帮助师生随时随地展开学习和交流,该校打造的全新一代校园网,在技术、应用、管理等多个方面均体现出了创新无线产品推动的颠覆性改变。师生们不仅能够通过高速校园无线网络自由地与专家、老师进行网上讨论、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还可以与同学、家人、朋友网络视频通话。

  在校园,随处都能看到有师生拿出手机,快速便捷地访问网络,查看学校公告,浏览校园新闻,搜索学习资料。

  如今,该校还利用顺畅的网络,开展了大量的网络化教学活动,越来越多的资料都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对此,文法学院的陈佳老师表示:“方便快捷的无线网,让我可以随时随地上网,甚至是等校车的时候,都可以查资料,修改论文,制作课件。无线校园的建设,使得我们更加有效地利用了原本的零碎时间,彻底改变了我的工作和生活的时间表。”

  突破:无需自建,无线校园漫游更畅通

  事实上,我国无线校园网络的建设较国外起步较晚,但发展仍然相当迅速。自2002年北京大学开始铺建中国高校第一个无线网络,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都陆续建立了自己的无线校园环境。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学生对于网络的依赖性逐渐提升。据《中国大学生移动互联网使用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智能终端设备在校园里已经被广泛使用。60%的同学在身边有电脑的情况下依旧会选择手机上网;超过75%的同学每天都会用手机刷SNS等社交网络,87%的大学生每月使用手机流量超过50M,35%的同学认为200M流量仍然不够使用。

  随着校园网络信息化的和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大学生群体作为移动互联发展的关键人群,越来越要求尽可能方便、快速的使用网络。据调查,大部分学生使用互联网大多基于娱乐、社交、学习的需要。其中宿舍和教室的使用需求都占有一半以上的比重。这对校园网络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受到严格空间限制和端口数量限制的有线网络显然已经不能够满足学生用户的需要,无线网络成为了高校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多数老校区更改难度大,则更加希望通过简易的方式,无需自建,就可享受随时随地的移动校园网服务体验。此时,校园无线网运营整体解决方案的提出顺应了所需。高校用户除了需要提供基础网络平台,无线校园网运营服务还包括交付平台、线上交互平台和运营管理监控平台等应用,以使得面向校园网的应用更加丰富,学校对校园网的管理更加可靠安全。另外,根据学校业务需要,持续更新现有设备,保证全校师生高质量的使用体验。

  武汉科技大学信息中心的万主任强调,现在已经可以基本摆脱技术约束,在校内实现全区域的无线网络覆盖,这对于提高各方面效率大有裨益。未来,各校的信息中心也应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校内应用,让更多师生因此获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