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南博数字化校园 促学校信息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16 09:48 围观1140次

  博数字化校园响应国家教育十年规划号召

促进校园信息建设

  自我国教育部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 官方正式提出了在各级学校教育机构加强建设数字化信息化教育系统的要求。这也是我国教育发展必须面临的改变,几十年前的校园信息系统已经落后于时代,无论 是学生的学习方法还是学校的教育管理都要求更迅速更便捷的信息建设,成都南博数字化校园信息建设系统在国家十年规划提出之前就已经研发成功,此次教育部的文件精神,也验证了南博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应时而生。

  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必要性,不止是源于西方国家早已实施的高效教育管理的榜样号召,更是在当下我国信息化时代的最新科技,尤其对我国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起了强 大的推动作用。长久以来,传统的教育模式极大地制约了我国人才的出产和人才市场的不对称,而以死记硬背和单纯地校园被动式学习方式更是不合时宜,现代的小 学生通过互联网学到的东西甚至比老师都多,几乎每个家庭都专门给孩子配备的有电脑,这样的全国家庭教育环境也逼迫校园数字化建设的同步更新。

  国内整体国民教育更高层次的普及,也使得现代学校管理趋向复杂细化,尤其是各大高校办公自动化、教务管理、科技管理、学生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单靠人力是难以全面把握和完成,借助计算机和互联网才能更及时有效地把握和分析整体校园信息动态,南博数字化校园是一款对学校各类信息进行集中整合并详细分类的软件,领先于当下校园的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无论是现在还是到2020年,都不会落后于时代。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对十年规划进行解释时提到:“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还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包括整体数字化教育建设的环境体质不够成熟,基础设施不完善,共享机制未完成,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有待整合和集成等, 而南博数字化校园系统则通过整体全面的信息整合和网络建设,对这些校园信息化建设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行了更详细的设计整合,从信息标准、信息门户、身 份认证三个方面的统一,到安全可靠的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南博数字化校园将多种教育信息系统进行整合,构建了先进实用的支撑系统。

  数字校园总体方案目标

  利用先进成熟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数据库技术,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规范与完备能用技术规范,基于统一的信息标准整合、集成各种信息资源,构建安全、可靠、可扩展、易维护的学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信息化。通过实现从环境(包括硬件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应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协同办公等)的全部数字化,在传统校园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以延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运作效率,拓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从而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

  1、建立统一的信息标准,为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与一致性提供依据;

  2、构建统一的信息门户,集中信息资源管理、应用服务管理和内容整合,为广大师生提供个性化的综合信息服务;

  3、构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集中用户管理、统一权限管理,保证用户电子身份的唯一性、安全性,实现用户SSO登录;

  4、构建安全可靠的公共数据交换系统,实现各个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和数据共享;

  5、建设先进实用的应用支撑系统,实现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信息化;

  6、融入新技术带来的新变革,让数字校园建设持续发展。

  数字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

  数字校园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坚持“统一规划、分布实施、加强应用、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指导思想。

  统一规划

  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 术与网络工程、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具有较高投资、周期相对长、涉及部门和人员多等特点,因此建设之前必须站在整个学校的高度,做好项目分析和规划设计工作,整体考虑、统一规划、确保统一的信息标准统一的技术方向、统一的基础架构和统一的组织管理。

  分步实施

  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涉及到需求调研、方案论证、系统选型、部署与集成、人员培训、推广应用、运行反馈、修改完善等多个过程,同时,学校的资金也不是很充足,所以,整个建设过程必须统筹安排、分布实施,确保投入的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确保数字校园建设的质量和长远意义。

  加强应用

  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的核心目的就是“应用”,因此,数字校园建设必须坚持以应用为主导,兼顾软、硬件均衡的同时要加强应用。使各职能部门实现管理信息化,实现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师与专家、家长与学校之间方便快捷的交流与沟通,实现不同职能部门、各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与交换,从而大大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形成充满活力的数字化校园。

  整合资源

  许多中小学经过十多年的信息化建设,都架设了不少的应用系统,积累了大量的信息资源。因此在进行数字校园建设过程中,必须考虑原有的投资和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资源,对现有的资源进行整合,同时根据需要不断融入新的应用与资源,建设集中的信息资源管理机制。

  共建共享

  大部分中小学原有的应用系统不能互联互通、不能共享数据,信息资源孤立存在,导致重复建设和重复工作,严重影响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因此,数字校园建设必须确保各应用系统间的共建共享。

  数字校园建设的设计原则

  领先性

  采用领先的设计理念和成熟的开发技术符合当前和未来需求和规划,具有长远使用价值。

  实用性

  依据学校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解决学校实际管理中的事务。

  开放性

  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兼容性,通过统一信息门户和统一身份认证和公用数据交换,整合、集成各类应用系统和各种信息资源。

  标准性

  符合绝对范围的标准和规范,包括基础架构和各个应用系统、系统集成和数据整合,不依赖特定的网络、软硬件,都能够轻松布署。

  可靠性

  具有高可靠性、高容错性和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使用成熟的备份机制,确保不间断运行和快速响应。

  稳定性

  确保系统运行稳定,低故障、少故障和无故障运行。

  扩展性

  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应对管理模式的变化、职能的调整、业务的改变、应用的改变等。

  安全性

  全方位、多层次、完善的安全机制,通过安全制度、安全教育,保证数据安全,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的设计,采用不同的安全策略和措施,保证系统安全。

  升级性

  采用更新包的方式,快速无缝升级当前系统,而不影响当前使用。

  保密性

  通过身份认证、角色定义与权限管控,确保各岗位,各用户只能访问相关的信息和资源。

  维护性

  UI界面简洁、流畅,操作简单,维护方便,易学易用。

  管理性

  管理员和运维人员的管理简便,降低维护费用。

点击进入成都南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