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育人”为先,校舍使用拒绝铜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28 10:07 围观118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教育的建设离不开软硬件的共同配备。校舍作为整个校园中最基础的部分,其重要性显而易见。

  据2013年《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简况》统计,我国去年校舍面积共计约77000万㎡,其中危房面积达到近120万㎡,新增校舍约为2900万㎡。

  今年以来,我国各省市仍继续加大投入,通过校舍新建、改建以及危旧校舍改造工程,进一步满足学子和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达到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均衡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

  以山东为例。该省芝罘区已经累计投入4.2亿元,用于校舍新建、改建以及危旧校舍改造工程。今后三年,还将投入8.6亿元,全力推进以城郊结合部为重点的26所学校新建或加固改造,今年已同步推进了5所学校的新建、改扩建工程。

  不过在改建校舍的实施过程中,往往这边如火如荼的建设,那边却是“校舍盖起来校长倒下去”。让我们不禁为校舍的管理和建设捏了一把汗。

  近日,云南民族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甄朝党受贿案在昆明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其利用职务便利插手工程招标等方式收受贿赂共计740多万元。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育人,师生关系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教师和学校管理者的道德素养与行为立场更是学生的标杆。一些高校的校长和干部大肆受贿,造成教育环境地基的“崩塌”,其严重危害不言自明。只有尽快加强对高校重大决策的监督审查,消除高校廉政工作的“盲区”,把高校基建、招生等过程中的权力彻底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样的案例才能不再频频出现。

  无独有偶,北京市通州区一些学校将所属用房租出去作为经营性门脸房,其中某校将用于房屋出租,被用作足疗保健场所。(新华网7月11日)学校和足疗馆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结果却以这样的方式“和谐相处”,真是匪夷所思。这个新闻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人唏嘘不已,相信很多人都能嗅到背后的铜臭味。

  事实上,根据相关规定,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舍,是为教育教学提供的办公和学习场所。将学校或幼儿园房屋用于私人经营,这是政策不允许的。

  发生如此种种,究其根本还是摆脱不了利益的诱惑。在校舍的开发使用上,只有避免利字当头,考虑以育人为本,才能让学校校舍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精心打造文化育人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03-06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立足学校化工传统与科技特色,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育人模式,以文聚力、以文蕴魂、以文赋能、以文兴业,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构建育人协同机制,以文聚力。以“一主体一清单”压...
  • 常州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新常态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常州大学紧密结合学校“石油石化”“创新创业”“红色文化”办学特色,建成“创享书院”和“研习书院”,以书院制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党建引领,打造“先锋型”前沿阵...
  • 烟台大学:着力构建“五位一体”双创育人体系
    山东省教育厅01-17
    近年来,烟台大学坚持“创新创业要素不分散、教师教学科创不断链、学生学业创业不分离”,持续完善激励政策、建设特色课程、搭建实践平台、办好各类赛事、畅通转化路径等方式,将“双创”育人工...
  • 江苏无锡市发布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
    无锡市教育局12-22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写好“三全育人”大文章。日前,无锡市教育局印发《无锡市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立足无锡教育实际,明确“三全育人...
  • 申报指南 | 教育部第三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申报指南 | 教育部第三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近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的函》。经相关专家组审核,广州铂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
  • 辽宁科技学院获批9项辽宁省高质量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辽宁科技学院获批9项辽宁省高质量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高校之窗12-04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辽宁省高质量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名单的通知》(辽教通〔2023〕484号),辽宁科技学院遴选推荐的...
  • 聊城大学:构建“一体三翼”格局 深化实践育人实效
    山东省教育厅11-29
    上半年,聊城大学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团的十九大部署,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打造以“提升青年社会化能力、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立体化实践育人...
  • 潍坊理工学院:打造“一二一三”体育育人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11-06
    潍坊理工学院围绕“文化优先、体育优先、全面发展”办学理念,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体育育人规律进行公共体育课程的顶层设计,打造“一二一三”体育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