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视频监控系统助力校园“阳光厨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30 10:58 围观130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刘亚敏)今年4月12日成都新都区新繁镇龙安二小的数十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吃过午饭后,部分学生不同程度出现了头晕、呕吐、肚子疼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4月9日,北京一所小学十余名学生,在放学回家后均出现了呕吐、腹泻、发烧等不适症状,家长怀疑学生身体不适与在学校就餐有关。学校食堂出现食物中毒现象着实令人担忧。

  禁止外包引争议

  为保障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相关职能部门责令食堂与学校管理者对食堂加强管理。四川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教育厅联合发文,从今年8月10日起,四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一律不准外包。

  学校食堂一律不准外包,类似规定此前其他地方就曾出现。但是,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在实际操作中起到的效果不是很显著。实际上,外包能够降低学校运行成本,专业性的餐饮服务也能使教育机构更专注于教学。在美国,符合政府采购标准、有安全纪录认证的餐饮企业都可以平等竞争学校餐饮业务。可以预见,在中国大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竞争同样产生优胜劣汰效应;在台湾地区,学校会设立家长参与的午餐供应委员会监督食品安全。由此可见,学校作为监管者,不能因为学校食堂由外承包而疏于管理,家长、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参与监督也很重要。

  与其争议学校食堂是否外包更有利于食品安全,不如出台更有保障效果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机制。

  视频监控式+透明橱窗式 搭建“阳光厨房”

  监管有力,食品安全才有保障。为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近日,广东东莞市食药监局、教育局连同黄江镇食药监分局和宣教办共同到黄江三家申请创建省、市食品安全示范食堂的学校食堂进行检查,要求三所学校食堂完善“阳光厨房”的建设,让孩子吃得开心,吃得放心。检查人员告诉记者,“阳光厨房”的建设分为视频监控式和开放透明式两种,分别通过厨房监测视频信号传输到就餐场所进行播放和开放式或透明橱窗式厨房,让学生和家长直接看到食品制作的关键过程。

  同样,广州白云区在全区606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大中专院校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为学校食堂安全保驾护航。去年已完成150所学校食堂视频安装,今年计划安装170所,所有学校将在2015年实现全区覆盖。

  据了解,广东江门市也将今年年底前建成60家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据江门市食药监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冯松介绍,建立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的工作提出了不少全新的工作要求,其中将引入“视频监控”等创新型监管模式。

  “阳光厨房”给了家长和学生一份食品安全的郑重承诺。通过视频画面,学生、教师、家长随时都能够看到食堂操作的场景,监控视频还将提供回放功能,使学生、家长在非就餐时段也能通过学校设置的电视机观看食品加工处理过程,从而更好进行监督。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