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基于RIGOL示波器的电源纹波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8-18 12:29 围观1710次

  引言:

  随着电力电子设备的迅速发展及多样化,电源种类也变得复杂多样:例如适配器、UPS、PC电源、通信电源、医疗电源,航空电源等等,而对于电源设计的要求及测试也变得格外严格和苛刻,原因是电源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电力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电压电流在转换过程中若存在问题会降低电源的效率,干扰电路的逻辑关系,甚至产生浪涌电压电流烧毁电力电子设备。对于电源的测试,通常会有电源参数、内部元器件等相关的测试,本文基于RIGOL示波器就电源参数测试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测试:纹波测试。进行简单的讨论和分析:

  1.什么是纹波?

  所谓的纹波是由于直流稳定电源的电压波动而造成的一种现象,因为直流稳定电源一般是由交流电源经整流稳压等环节而形成的,这就不可避免地在直流稳定量中多少带有一些交流成份,这种叠加在直流稳定量上的交流分量就称之为纹波。纹波的成分较为复杂,它的形态一般为频率高于工频的类似正弦波的谐波,另一种则是宽度很窄的脉冲波。对于不同的场合,对纹波的要求各不一样。对于电容器来说,无论是那一种纹波,只要不是太大,一般对电容器质量不会构成影响。

  那么简单的理解就是叠加在直流稳定量上的交流分量。通常用有效值或峰值来表示,可以用绝对量,也可以用相对量来表示。例如一个电源工作在稳压状态,其输出为100V,5A,测得纹波的有效值为10mV,这10mV就是纹波的绝对量,而相对量即 纹波系数=纹波电压 /输出电压=10mv/100V=0.01%,即等于万分之一。

  2.纹波的危害:

  1)、容易在用电器上产生谐波,而谐波会产生较多的危害;

  2)、降低了电源的效率;

  3)、较强的纹波会造成浪涌电压或电流的产生,导致烧毁用电器;

  4)、会干扰数字电路的逻辑关系,影响其正常工作;

  5)、会带来噪音干扰,使图像设备、音响设备不能正常工作

  3.如何正确利用示波器进行电源纹波的测试?

  1)、示波器带宽限制打开(一般示波器都有带宽限制功能,20MHz),目的是避免数字电路的高频噪声影响纹波测量,尽量保证测量的准确性;

 

  图一:带宽限制打开,20MHz,探头比1X,耦合方式为AC交流耦合。

  2)、 设置耦合方式为交流耦合,方便测量。(不关心直流电平);如图一红色部分。

  3)、 保证探头接地尽量短(测量纹波动辄上百mV 的原因就是接地线太长)。对于RIGOL示波器而言较为合理的方法是拆除探头的接地线和探头帽,露出探头地壳,将RIGOL专用的接地弹簧套在探针地壳处,这样可以保证接地线长小于1cm;同时减小了长地线与探头所组成的接收外围辐射噪声的区域面积。如图二。

 

  图二、虚线面积越大引入外围噪声越大

  我们知道噪声的产生原因有两种,一种是电源自身产生的;另一种是外界电磁场的干扰(EMI),它能通过辐射进入电源或者通过电源线输入电源。比如探头,所以为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需用接地弹簧,如图三。

 

  图三:RIGOL探头附件中的接地弹簧用法

  4)同样在电源纹波测试中,我们要选择1:1探头,而不是示波器的标配10:1探头。例如:RIGOL的MSO/DS2000A系列,当不用衰减器时,示波器的最小量程是500uV/div,假设此时示波器此时的底噪是1mv。当把量程改成5mV/div时,示波器会在输入电路中增加一个10:1的衰减器。为了显示正确的电压信号,示波器最后显示时会把信号再放大10倍显示。因此此时示波器的底噪声看起来就有10mv了。因此,测量噪声时应尽可能使用示波器最灵敏的量程档。另一种比较好的办法是使用差分探头,通常差分探头相比单端探头会有更高的共模抑制比,对于抑制共模噪声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5)、在测试中我们同样会发现:如果使用1倍衰减的探头测试,当示波器通道输入为1M欧时,通常其测量出的电源噪声大于50欧输入阻抗的。原因是:高频电源噪声从同轴电缆传输到示波器通道后,当示波器输入阻抗是50欧时,同轴电缆的特性阻抗50欧与通道的完全匹配,没有反射;而通道输入阻抗为1M欧时,相当于是高阻,根据传输线理论,电源噪声发生反射,这样,导致1M欧输入阻抗是测试的电源噪声高于50欧的。所以,测量小电源噪声推荐使用50欧的输入阻抗。

  总结:因此在遇到电源纹波测量时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使用示波器最灵敏的量程档;

  2、尽量使用AC耦合功能;

  3、尽量使用小衰减比的探头;

  4、尽量使用探头的短地线;

  5、尽量使用差分探头;

  6、根据需要使用带宽限制功能;

  注意了以上问题,电源纹波测试通常会有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

点击进入北京神州技测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噪声的测量方法-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0
    随着近几年电路集成规模和信号频率的日益提高以及对低功耗的追求,导致信号环境日趋复杂,相对应测量小信号的精度要求不断提高,测量仪器的噪声大小成为重要的参数指标。而噪声是幅值很低的信号...
  • 示波器电流交流测试环的特点和应用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3
    PT-7802高频电流测试环是无源的电流检测器,具有精度高,易于使用和性能稳定的特点,可用于高频电力,电子回路的电流测量,BNC接口可兼容任何品牌示波器与万用表使用。输出端可直接接入电压表(...
  • 频谱分析仪的应用范围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8
    频谱分析仪在射频领域应用非常广泛。频谱仪基本的作用就是发现和测量信号的幅度。频谱仪可以以图示化的方式显示设定频率范围内的射频信号,信号越强,频谱仪显示的幅度也越大。通过这种特性,频...
  • 示波器的三种触发模式 | Pintech品致

    示波器的三种触发模式 | 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7
    示波器的触发模式有自动模式(Auto)、正常模式(Norm)和单次模式(Single)三种。在测不同信号时,采用不同的触发模式,才能准确测量到所需要的波形...
  • 如何使用示波器探头对被测电路进行检测

    如何使用示波器探头对被测电路进行检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9
    对电路信号进行检测之前首先要知道被测电路是什么电路,被测信号是什么信号。盲目地测试或者使用不正确的测量方法,有可能得到错误的波形甚至损坏仪器...
  • 示波器高压探头的操作说明及使用注意事项

    示波器高压探头的操作说明及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操作说明:连接探头衰减端的地线(鳄鱼夹)到好的接地点或可靠的接地测试端。连接BNC头到示波器的BNC输入端口。选择示波器要求的量程范围。注意:请务必...
  • Pintech品致丨使用示波器探头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介绍

    Pintech品致丨使用示波器探头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6
    使用保护电阻。差分探头的引脚可能存在电压过高的风险,因此使用保护电阻可以有效避免引脚损坏。接地方式的影响。不管单端信号还是差分信号的测量都对...
  • 使用示波器探头的五个有效步骤-Pintech品致

    使用示波器探头的五个有效步骤-Pintech品致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3
    确认探头型号及规格符合探测要求,确认示波器和探头的相互兼容性。不同型号的示波器和探头可能存在不兼容问题,因此在进行测量前应当进行确认。连接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