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多媒体课堂: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8-18 09:13 围观152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伴随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全面展开,教育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装备各级、各类学校,成就“未来教室”中的“未来教育”,如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学科探究实验室、校园网络覆盖等等。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在采购、配备、更新的同时,也对“未来教师”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其中,交互智能平板作为多媒体教学中的重要“标配”,愈加凸显其不可或缺的优势有利地位。

  多媒体课堂图文并茂,直观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投影机曾经作为幻灯机的代替者,走入了千万间教室,成为课件演示的主要工具,大幅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和课件演示效果。但随着投影机应用的逐步深入,其弊端也逐渐被人所认知,如:光源寿命短、维护成本高,正投光线容易刺眼影响教师授课,对使用环境光线与防尘性要求高,使用不当容易损坏元器件等。紧承其后,电子白板风生水起,继而,近两年,电子白板与交互智能平板逐渐并行,共同承担起教育信息化“生力军”的角色,为诸多正在进行教育信息化革新的教室带来了多媒体互动教学的体验。

  就生物课而言,传统的挂图、板书已然难以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而多媒体在化繁为简、直观性突破教学难点中,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在北京通州区龙旺庄中学的生物课上,通过多媒体技术模拟演示“细胞的分裂”,细胞体积的增大过程(生长)、细胞核的复制、细胞核的分离及细胞质、细胞膜的镒裂等更加直观、动态,从“想象”到“影像”,画面可控可圈可点,让原本枯燥的课堂和死记硬背的知识点变得生动、有趣,印象更加深刻。

  希沃交互智能平板演绎情境,创设环境

  日前,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在采访北京市西苑小学时发现,该校艺术楼、科学楼、正常教学班的每个教室黑板上都已经安装了交互智能平板。除了给语、数、英等常规课程的教学带来便利之外,艺术类课程的教学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在语、数、英等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实时投影功能,进行试卷内容解析;音乐课上,通过安装相关软件,早期需要使用五线谱黑板画制的乐谱,现在只需要手动拖拉就可以轻松完成音符的组合;科学课上,老师可以使用USB传输的电子显微镜,将显微镜的内容轻松投射到屏幕上,供学生观看学习;安装在操场的大led显示屏,不仅可以播放广播体操视频,还可以用于武术等体育课程内容的教学……

  随着交互智能平板等信息化教学设备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普及,视觉感受和听觉感受作为学生认知和理解教学内容的两个主要来源,已经使得教学内容从传统的教师板书向图文影像等多媒体资料中逐渐偏离。而作为多媒体硬件设备的生产供应商们,也先后发力于“用户体验”,从硬件设备到软件配备,从“信息孤岛”到优质资源共享,都从某种程度上推动着教育的开放、共享、互动。


  各种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和设备走进校园,对推进学校教育技术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仅仅有教育技术的现代化不等于教育的现代化,学校教育的现代化首先必须是思想上的现代化。教育技术装备的不断发展和更新为现代学校教育提供了一对翅膀,就学校而言,能否插上这对翅膀展翅高飞,凭借的不仅仅是良好的政策,雄厚的财力,而应该是智慧的思考和务实的管理。

  人类的智慧极大地推动了教育技术装备的现代化,我们更希望,因为教育者的智慧,让现代化的教育技术装备成为优质教育的翅膀,成就更多明日之栋梁。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