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培养职业人才,要说的很少做的很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8-19 09:34 围观130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于京晶)“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在中国传统观中根深蒂固。在现代的社会中,人们已经习惯重视“劳心者”,而忽略“劳力者”。随着社会的发展,此观点越来越“不合时宜”。为了扭转局面,政府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建设,从“双元制”到高校转型,职业教育已成为焦点话题。《驻马店共识》的出台,更是将高效转型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应用技术型高校因时代应运而生。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已进入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40%。然而在这样的数据面前,我国实际情况是教育与社会需求的严重脱节,大学缺乏对企业的了解,“自娱自乐”的封闭办学,造成高等教育无法满足学生、产业和国家这3个关键利益相关者的要求。从而造成大学生欠缺实际技能训练,以至于远远滞后于时代的需求。

  目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还需要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将科技进步的重大成果应用到生产、生活领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大众化的高等教育,更需要加快先进技术的转移、应用和积累,培养一线高素质技能人才。因此,我国借鉴德国“双元制”,大力发展“校企合作”,为制造业强国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与此同时,我国还为高校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要建立高等教育分类管理体系,要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重点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在《驻马店共识》中明确,要建立高等教育分类管理体系,要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重点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

  其实,我国早在2001年就在探索职业教育的发展,但立交桥的双向乃至多向流动功能并未真正形成,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师资远未形成坚强的方阵,具有效度和信度的中国式“应技养成模式”及其文化氛围仅是雏形。要使“转型”化为现实,不仅需要政策先行,更需要“实际行动”。

  随着职业教育政策的不断出台,政府已为我国职业教育的未来勾画出令人期待的蓝图。然而,要让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还需要有推进的具体行动,不能“说的很多,而做的很少。”所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仅需要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制度的安排,也要大力推进基础工程的早日竣工。高校转型不能止于“说”,更需要付出实际行动,真正夯实职业教育的台阶。

  《驻马店共识》介绍:

  4月25日,由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首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2014年春季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幕。与会的178所高等学校共同发布了《驻马店共识》,旨在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战略部署,以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探讨“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和“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之路”。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海省今年起开始实行15年免费教育
    青海新闻网01-25
    实行15年免费教育、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启动、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今年秋季投入使用……1月22日,记者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得到一系列教育民生好消息。开年大礼:普及15年免费教育15年免费教...
  • 沈阳大学:探索地方高校转型之路
    东北新闻网01-22
    企业专家直接参与教材编纂、课程设置、日常授课、毕业答辩题目制定;学生在校园里和车间、科室、项目现场有了多维课堂;教师的数十项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帮企业解决了技术攻坚的燃眉之急……在多地...
  • “生源危机”倒逼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转身”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刘亚敏)近日,随着各省本科批次高考录取工作的结束,学生用填报志愿的方式,对高校办学质量进行打分和评价的结果也已揭晓。今年,为数不少的二本、三本高校,甚至一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