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微课未来:课堂还是网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17 09:40 围观141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几年来,随着信息与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教育领域广泛而深入的推进,以微课、慕课、翻转课堂为代表的技术教育创新应用不断搅热教育市场,也正因为如此,市场上电子书包热、电子白板热、翻转课堂热等一些基于数字技术的带有过渡性质的变革开始出现。然而,这种热、冷现象值得大家讨论,是否这就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你懂得”的规律。

  微课未来在课堂?

  微课热潮来袭,一批以胡铁生、焦建利老师等为代表的教育者大胆呼吁将微课纳入正常课时,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胡铁生老师认为,微课必须与翻转课堂结合才有价值,没有翻转课堂实施的微课,其价值将大打折扣,因此将微课纳入正常课时是规范办学的需要,是科学育人的需要。焦建利老师则提出观点说:“微课是为教学和学习模式创新而生的,教学模式创新是根本。在线教学、混合学习和翻转课堂之类创新的教学模式,才能真正推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发展,才能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此外,许多地方把微课的学习课程放在家里进行,不可避免的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微课未来在网络?

  不同于胡铁生等教师的观点,以王竹立老师为代表的一些教育者认为借助寄希望于借助微课改变教学模式,是很天真的想法。课程整合了多少年,又改变了多少?正如王竹立老师所说:“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一直是专家学者们的一个孜孜不倦的追求,虽然屡战屡败,但越挫越勇。”

  微课热是暂时的,这一轮的微课热是由教育行政部门发起,各种微课大赛推动的,一旦各种大赛落幕,热潮就会逐渐褪去,这几乎是近年来各种“教育信息化热”的常态。实质上,教师主导的课堂无法替换。想想近些年的交互白板教学,最终那白板还是当成昂贵的幕布来使用,没有任何新的教学模式被广大教师认同。以王竹立老师的切身体验为例,在一堂课程里放的短视频超过两个,学生会就会有厌烦情绪,甚至会以为老师偷懒。

  微课作为教学的一种资源,在课堂使用是可以的,用得好、用的恰当,可以起到调节课堂气氛、分享优质资源的作用;反之,只会适得其反。王竹立老师认为,让微课主导课堂是一种错误的定位。微课的出现,本来就是适合网络学习者的学习习惯。原因是在网络环境下人们很难长期的观看一段教学视频,时间超过十分钟左右思维可能倦怠,甚至可能“出逃”。所以,在网络教学中,试图将在线学习的微课照搬到课堂教学中是一种错误。

  微课未来

  近日,“梯子网”及“那好网”关停裁员给在线教育市场带来一些紧张气氛,不少在线教育人士都认为这是在线教育倒闭潮来袭的前兆。互联网评论员李易曾这样评论梯子网,他说:“梯子网这一平台上,目前教师的数量是多于学生的。梯子网每个月都要给这些教师付工资,大量的教师已经成为它甩不掉的负担。另一方面,虽然大量老师产生的大量内容,却没有足够的学生去消费。”

  从去年开始,微课等在线教育成为最为热门的领域之一,激流涌动的资本对在线教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此起彼伏的融资新闻不断刷新纪录,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在线教育的关注度。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预测,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将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然而,值得警醒的是,微课的未来发展并不明朗。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曾表示:“即使是已经融资的几个知名的中小学在线教育项目,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其实内心都非常焦虑。在线教育不是‘纯互联网思维’所能解决的领域。”(文/田小胖)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