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小学图书馆该如何装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10 11:50 围观208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中小学图书馆是中小学校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教学必不可少的条件。早在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发布了《中小学校图书馆宣言》,对中小学图书馆的意义和使命进行了明确的剖析与阐释。然而,中小学图书馆建设普遍薄弱的问题日益凸显。

  被遗忘的角落

  在学校,图书馆本应是素质教育的另一重要阵地,笔者走访了保定市的一些中小学却发现,在保定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农村,一些中小学校的图书馆常年处于半闲置状态。

  笔者发现,为了提高升学率,很多学校并不鼓励学生阅读课外书,毕竟学生花在课外书上的时间多了,会消耗不少读课本和做练习的时间,影响成绩继而影响升学率。就读于保定三中的郭某说:“平时在学校除了上课,每天有做不完的作业,基本没有时间去图书馆借书看。”除此外,一些学校图书馆本就是一个看得见却摸不着的地方。升学考试的压力让学校没有建立图书馆开放机制。曾就读于保定市望都中学的杨硕面对笔者采访时说:“高中三年,图书馆的门永远是关着的。”

  图书质量较差,更新较慢,部分学校以教材教辅充抵图书数量是中小学图书馆被忽视的另一个原因。学生对图书馆藏书没有兴趣,图书馆的作用则不能发挥,一座图书馆对学生的意义,绝不亚于一个多媒体教室,特别是在农村不富裕家庭、或者不重视不懂得为孩子选择好书的家庭,学校图书馆是孩子从好书中获得知识、真正爱上阅读的地方。

  图书馆硬件装备需强化

  中小学图书馆有特殊的需要,它跟社会上的公共图书馆不太一样。当前学生的课业负担较重,业余时间有限,如何让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阅读到最想读的有价值书籍,应该是推荐书目的重要标准。同时,随着新课改的进行,中小学图书馆藏书的更新换代也应紧跟时代步伐。

  近日据媒体报道,秦皇岛海港区49所中小学成为首批红领巾“数字图书馆”示范校。该图书馆不仅能够为在校同学提供阅读服务,通过云服务平台,同学们还可以使用移动终端、电脑和电视浏览图书、视频、期刊以及其他数字文化产品,尽享多媒体时代带来的阅读体验。未来中小学图书馆是什么性质的,留个时间去解答,但它至少不应该被闲置或是用于应付检查,它应该成为打开孩子世界、开启独立思考接轨未来人才标准的另一平台。(文/田江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