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子科技大学】电磁波综合教学实验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5:30 围观1433次


  【电磁波综合教学实验仪】

  功能/作用介绍

  简介

  “电磁场与电磁波”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是一门理论性强,概念抽象,难教难学的课程。电磁波综合教学实验仪是针对该课程的实验教学而研制开发的。在多年开设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的教学经验,电子科技大学以“眼见为实”的设计理念,创新开发出了这种电磁波综合教学实验仪,在近年本科生“电磁场理论”“电磁场与电磁波”的教学中应用,显著提升了课程教学效果。

  1 实验仪工作原理

  在实际应用中,电磁波的收发均离不开天线。天线是一个能量转换器,发射时把高频电流形式的能量转变为同频的电磁波能量,接收时把空间电磁波的能量转变为天线上的高频电流能量。

  2 实验仪的组成

  2.1 实验仪的基本构成

  该电磁波综合教学实验仪由发射装置、接收装置、实验辅助装置构成。发射装置由信号发生器和发射天线构成。为使电磁波按规定方向辐射和传播,使用指向性强的定向发射天线。接收装置由前文所述原理的可视化电磁波感应器构成。在实验中,该装置由学生利用课堂学习到的知识自行设计并制作。由于按知识理解和掌握程度的不同,学生会设计制作出感应能力不同的电磁波接收装置,因此学生可通过该实验设计,充分调动其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辅助装置包括支架平台、旋转机构、反射折射机构、多种强度指示装置等。根据实验项目内容和目的设计需要,辅助装置可灵活进行多种组合配置,以使实验项目的设计具有扩展性。

  2.2 感应接收装置设计

  制作天线的材料为Φ1mm的铜丝,便于弯曲和固定成形。其中电路板的尺寸为8mm×20mm。电路板的两端镀锡并各开一个Φ3mm的孔,并将小白炽灯焊接在两孔之间。同时,将一段计算好长度的铜丝一头弯曲成半环状,并用螺钉紧固于电路板一端开孔的位置。伸出来的铜丝用手弯曲成需要的形状,形成接收天线,电路板另一端也用相同方法制作。

  3 实验仪的功能介绍

  3.1 电磁波感应器的设计与制作实验

  实验中,以线圈、环状铜丝作为接收器,在近场作用时,可理解为电磁感应现象,穿过线圈的变化磁场,在线圈中感应出变化电流,使灯泡发光。该实验方法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电磁感应的原理和作用。

  3.2 电磁波传播特性实验

  在实验支架上水平移动电磁波感应接收装置,可以观察和测量电磁波的传播规律。如果在传播方向上设置金属反射板,则可以观察到干涉现象。设计一个可旋转支臂,将感应接收装置置于旋转臂末端,可以观察和测量折射波和透射波。干涉所产生的驻波,在空间形成波幅和波节,据此可测量出电磁波的波长。

  3.3 电磁波的极化实验

  电磁波的极化是电磁理论和实际应用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也是“电磁场与波”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电子科技大学近年来实验教学实践表明,让学生自己动手开展电磁波的极化类实验,是解决这个教学难点的有效途径。为开展该项实验,可利用前述实验设计中的辅助装置,改变收发天线间的极化匹配程度,并使用学生自制的接收装置来观察接收到的电磁波强度变化情况,进而测量出电磁波的极化状态(线极化、圆极化、椭圆极化)、轴比等,从而可有效帮助学生认识和掌握电磁波的极化特性。

  3.4 天线类实验

  利用实验设计中的辅助装置,将接收天线固定在方位面可360o旋转并带有刻度的实验支架上,可进行天线的辐射特性测量实验,如天线的主瓣宽度、副瓣电平、方向图等基本参数。

  电磁波综合教学实验仪的功能和作用广泛,实验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实验内容。例如在电磁波感应器的设计与制作实验中,鼓励学生根据课堂所学知识开展个性化感应接收天线的设计,并借助简单的材料,如铜片、铜丝等,自己动手完成感应器天线的制作。不同的天线设计会产生天线增益、极化、主瓣方向等的差异,并表现出不同的接收效果,因此,通过该实践性实验,可达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研究性学习能力的目的。

  作品名称:电磁波综合教学实验仪

  完成单位:电子科技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