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合肥工业大学】现代电源技术综合实验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7:32 围观1681次


  【现代电源技术综合实验平台】

  功能/作用介绍

  简介

  1、研制目的

  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电力电子技术”、“现代电源技术”、“逆变电源技术”、“现代功率变换技术”等课程。这些课程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和研究生构建了完整的电力电子技术中使用各种电力电子器件进行功率变换的知识体系。目前教仪市场上只有简单的一些实验装置可作为“电力电子技术”的随课实验,而对于“现代电源技术”等“电力电子技术”的后续课程却没有实验装置对这些课程进行足够的支撑。例如在现有“电力电子技术”课程实验中,虽然开设了整流和DC/DC变换实验,但其着重点是为学生演示AC/DC和DC/DC的基本拓扑结构,而作为目前广泛使用的隔离型高频开关电源技术部分,该实验装置不具备开设实验的条件。而对于研究生而言,这些课程的学习更是纸上谈兵,只能在日后的实际课题研究中再对这些课程知识进行消化。

  为了配合这些课程的教学,让学生对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功率变换研究所以自身的科研积累为基础,研制了现代电源技术综合实验平台。

  2、平台功能

  在功率变换拓扑结构中,单端和桥式变换最为广泛,其中单端又分为正激和反激,桥式分为半桥、H桥和三相桥。故此实验平台包括三部分:单端隔离型高频开关电源实验部分;隔离型桥式DC/DC实验部分;变频调速实验部分。这三部分组合起来形成完整的电源功率变换综合实验平台,弥补了实验室现有实验装置功能单一、课程间联系不够紧密的缺陷。

  3、平台组成

  现代电源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由三部分组成:

  (1)单端隔离型高频开关电源实验部分:通用的高频开关电源为交流220V变换为5V、±15V等各种规格的直流电源。考虑到输入电压偏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实验中先通过单相工频变压器将交流220V降低,再经过二极管不控整流和滤波变成稳定的直流电压。按反激式变换器工作原理,采用UC3842作为PWM控制芯片,采用功率MOSFET作为功率开关器件,经过高频变压器实现DC/AC变换,再经过整流滤波电路,实现稳压输出。

  实验者须根据实验要求自行设计并制作高频变压器,并可通过调整RCD吸收电路和功率MOSFET的驱动电阻参数,观测不同RCD和驱动电阻对功率MOSFET关断电压的影响。

  (2)隔离型桥式DC/DC变换器实验部分:采用DC24V作为输入,应用半桥DC/DC变换电路,要求输出为隔离的DC48V。采用SG3525作为PWM控制芯片,配合功率MOSFET,经过高频变压器实现DC/AC变换,再经过整流滤波电路,实现稳压输出。

  实验者须设计高频变压器参数和高频滤波电感,并自行绕制;并可通过调节SG3525给定电压,调整输出电压值;实验者可通过改变SG3525的外围电路参数,观测开关频率变化特性。

  (3)变频调速实验部分:选用直流稳压电源作为输入,主电路采用功率MOSFET组成三相逆变桥,采用HEF4752作为主控制芯片,HEF4752产生3相相差120°的脉冲,经驱动隔离后控制逆变桥开关器件的开断,从而控制电动机电源的电压和频率,以改变电动机的转速,实现异步电动机的变频调速。考虑到实验安全,稳压电源输入采用直流32V。因市场上标准异步电机大多为380V,故考虑在逆变桥输出侧和异步电机之间增添三相隔离变压器,实现低压到高压380V的升压变换。而市场上三相变压器磁芯又没有低于1kW的,故采用三个12V/220V的单相变压器进行组合构成三相升压变压器

  实验者可设计HEF4752的参考时钟、频率控制时钟和电压控制时钟电路,观测三相逆变桥输出电压波形变化和对应电机转速变化情况。

  以上实验设置多处测量孔,可通过示波器和万用表对电路中各波形和参数进行观测,并与理论波形和参数进行比较,便于实验者能对以上几种功率变换方法和电路融会贯通。

  4、结束语

  本实验平台囊括了单端、半桥、三相桥电力电子领域最常见的三种功率变换拓扑结构,并包含AC/DC、AC/AC、DC/DC、DC/AC全部四种电力电子的电能变换形式,同时还要求实验者对高频变压器和滤波电感进行相关的计算和绕制,可面向电气工程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开放,可做相关的课程实验、综合实验,同时也可给相关教师提供一个功率变换的科研平台。

  作品名称:现代电源技术综合实验平台

  完成单位: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合肥工业大学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加速器”
    教育部03-06
    合肥工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怀“工业报国”之志,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探索实...
  • 合肥工业大学迎来2023级本科新生

    合肥工业大学迎来2023级本科新生
    合肥工业大学09-05
    九月的校园,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张开臂膀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8月30日起,合肥工业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分时分批赴各校区入学报到。报到期间,...
  • 合肥工业大学新增5个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合肥工业大学08-09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关于认定“数字安全”等66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皖科基地秘〔2023〕238号),安徽工业大学“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徽州古村落数字化保护...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20年会议召开
    中国高校之窗10-09
    10月6日,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20年会议在翡翠湖校区召开,会议主题聚焦“合肥工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听取理事会各位理事对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理事...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