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南昌大学医学院】离体器官恒温灌流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4:43 围观1497次

  【离体器官恒温灌流仪】

  功能与作用介绍:

  LHG—I型《离体器官恒温灌流仪》简介

  一、产品概况

  LHG—I型《离体器官恒温灌流仪》是我室近年来研制的新一代生理学科动物离体器官实验的专用设备。灌流实验能做多种动物离体器官(如:消化道平滑肌、血管平滑肌等),该产品具有恒温、恒压、恒流、通氧、搅拌、显示等多种功能,其性能稳定、使用方便、又易于观察,并能通过传感器的换能,引导与微机联机应用,很好地解决了过去实验中需多步骤操作的繁琐程序。

  二、组成功能与技术特点

  1、组成功能(包括六个部分):

  ①控温部分:采用新型单片机控制整台仪器的运行,双感温探头能测试内、外槽液体温度。

  ②恒温部分:其外壳采用透明有机玻璃(或水晶玻璃)制成,内装加热管,散热窗和不锈钢蛇行液体导流管等,通过加热管加热使水温达到某一设定值。

  ③通气通氧部分:采用小型空气泵连接一对三通阀,可同时进行水温通气搅拌和标本供氧。

  ④标本槽部分:设计为卧式标本槽,取代传统的立式槽,更有利于器官的灌流,标本的固定和标本的观察。

  ⑤输液部分:采用临床普通的输液装置或马利奥特氏容器(即下口瓶装置)能起到恒压、恒流的作用。

  ⑥底座:用不锈钢制作,配有输液杆和用以支撑换能器的固定支杆。底座把上述五个部分组合为一个整体,便于安装和拆卸。

  2、技术特点:对离体器官的实验,除了要求保持一定的恒温条件外,还需提供氧气,并在实验过程中,要求对实验标本加药反应后,进行换液冲洗时,仍需保持恒温状态,而且需维持标本反应的原始曲线的连续性不致因换液而破坏,要始终保持记录曲线的一致性,这就对仪器的性能提出一个相当尖锐的技术难题。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产品难以达到要求,就连一些昂贵的进口产品也无法达到此要求。这样就会影响实验的结果。为了克服上述缺点,我们开发研制了一种新型的生理学科动物离体器官恒温灌液装置。其各个部分的组合及设计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如采用独特的卧式标本槽安装标本,易于操作,便于观察,能保持液体的持续灌流和原始记录曲线的一致性;采用槽内感温探头测温,更能保证标本的恒温性;采用普通空气泵给标本供氧和提供水温搅拌,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易于控制气体的流量;采用临床普通输液装置或马利奥特氏容器进行输液,能起到恒压、恒流的作用;采用美因ATMEL公司的AT89C2051单片机控制仪器的运行,由程序智能控制温度上下限报警值,可提示实验人员及时加液和防止加热的惯性冲高等,保证仪器的安全稳定性。这些等等都达到了较高的技术性能指标。本产品已在2003年10月22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ZL02280295.9)。

  三、使用状况

  以前高校学生使用的平滑机恒温浴槽产品,性能单一,操作繁锁,恒温效果差,已不能适应现代实验教学的要求。本室设计研制的新一代“离体器官恒温灌流仪”,克服了以上的技术缺点,且具有恒温、恒压、恒流、通氧、搅拌、显示等多功能性。其操作简便,易于观察,并通过传感器把生物标本的反应信号,经换能、引导入计算机进行记录和处理。解决了过去学生实验中需多步骤操作的繁琐程序,为学生实验教学和科研创造了便利条件。此离体器官恒温灌流仪的研制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它是应用于医学基础的动物离体器官实验的专用设备,可运用于各大、中专医学院校学生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中,以及运用于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学院所,应用范围广泛。该产品经过南昌大学医学院6年多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万余人的实际应用,获得了满意效果。实践证明,本产品的技术构思合理,仪器性能稳定,达到了预期目地,深受广大师生和同行们的好评。

  作品名称:离体器官恒温灌流仪

  完成单位:南昌大学医学院医学实验教学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