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天津城建大学】手持式动态波动光学演示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6:54 围观1588次

  【作品名称手持式动态波动光学演示仪】

  作品简介:

  “手持式动态波动光学演示仪”体积小,功能全,把多套仪器能完成的实验整体到一起,相当于把实验室装在书包里,搬到理论课堂上。见设备照片1,仪器由主机、磁性标尺和全套配件组成。主机采用干电池供电,三个开关分别控制总电源和两个光源;光源采用体积很小的半导体激光模组,分别发出红光和绿光。仪器前端装有宽度可调并可测的狭缝,还预留了安装光栅、多缝板等元件的位置。多组螺丝可以对激光输出的方向进行调节。

  本仪器可完成波动光学中干涉、衍射、偏振等多项实验的定性演示和定量测量,可用于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光学等课程的教学中。实验前请阅读实验指导书,按规程操作。

  首先,调节光路,校准仪器。打开电源,点亮激光器,调节螺丝,使两红、绿两束激光平行射出,通过单缝。

  实验内容一:单缝衍射

  首先,定性演示:打开总电源,单独打开红光或绿光,调节狭缝宽度,可以定性观察,当波长一定时,衍射条纹间距与缝宽成反比。同时打开红、绿光源,可以观察到,缝宽一定时,衍射条纹间距与波长成正比,见设备照片2。

  然后,定量测量:将磁性标尺贴于黑板上,将狭缝宽度调节为0.1mm,让仪器与标尺距离为5m,把两束光的衍射条纹同时投射到标尺上,根据中央明纹宽度公式,其中红、绿光波长分别取650和532nm,则红、绿光中央明纹的宽度分别为6.50和5.32cm。实验结果与理论计算符合得很好,见设备照片3。

  实验内容二:光栅衍射

  在一维光栅安装到主机上,把狭缝开到最大,让两束激光都能无阻地通过狭缝照到光栅上,观察衍射图案。激光的光栅衍射图案是一给点阵,而且满足光栅方程,见设备照片4。改用不同光栅常数的光栅,可以进行对比实验。

  把一维光栅换成正交光栅,可以看到正交光栅衍射的二维点阵,而且点距与波长成正比,见设备照片5。

  实验内容三:圆孔衍射

  取下光栅,换上圆孔衍射板,调节光路。转动衍射板,观察不同直径的圆孔的衍射效果。

  实验内容四:双缝干涉

  装上多缝板,调节到适当的位置,观察不间距的双缝的干涉效果。根据双缝干涉的公式,干涉条纹宽度与双缝间距成反比,与波长成正比。

  六、偏振的演示(验证马吕斯定律)

  装上偏振组件,该组件由两个偏振片组成,一个为起偏器,另一个为检偏器,可共轴旋转。旋转检偏器,可以观察到光强随两偏振片角度的改变而周期性变化,0度和180度最强,90度时消光,这就是马吕斯定律。

  作品名称:手持式动态波动光学演示仪

  完成单位:天津城建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立方通达中标天津城建大学温控三轴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2
    日前,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教学仪器设备供应中心组织的偏摆仪等项目已完成招标和评标工作。立方通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切实可行的配置方案、合理的投标价格、完善的售后承诺赢得了评标专家的一...
  • 山东科大电子学院获高校自制教具三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11-14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院物理电子实验中心的张进娟、王学水老师研发的实验教学仪器基于ZigBee技术的转动惯量测试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本次评选活动...
  • 天津城建大学建设流媒体直播点播平台
    北京中视文广科技有限公司02-23
    天津城建大学是一所天津市市属普通高等学校,始建于1978年,前身是天津大学建筑分校,1987年更名为天津城市建设学院,2007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3年更名...
  •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创意科技自制教具激活课堂入榜理由: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出自何派:各大学校教师必杀技:动手制造应时应景教学工具江湖影响力:【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