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天津商业大学】磁致伸缩与霍尔效应实验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7:12 围观1657次

  【磁致伸缩与霍尔效应实验仪】

  功能、作用介绍:

  “磁致伸缩与霍尔效应实验仪”由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师刘跃、周严、马巧云、黄书彬等人设计、制作完成。该仪器在利用霍尔效应测磁场实验仪器的基础上,采用电阻应变计法进行研制。该仪器测量准确、演示清晰、结构紧凑、成本相对较低,既适用于本科生课堂教学演示,又可以作为物理实验仪器供学生自行操作。该仪器研制成功后即应用于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学实践表明该仪器贴近教学实际,便于教师演示和学生操作;所涉及的物理实验内容与仪器的设计兼具科学性与创新型,是目前物理实验内容的良好补充,同时可通过该仪器启发学生自主进行部分科学研究工作,无论是教师课堂演示还是学生实验操作或是学生自主科学研究,该仪器均可满足使用要求,因此该仪器具有良好的实用性。

  磁致伸缩与霍尔效应实验仪将传统物理实验内容——利用霍尔效应测磁场与当前材料物理研究领域的前沿内容——磁致伸缩效应进行有机结合。磁致伸缩效应指的是铁磁体在被外磁场磁化时,其体积和长度发生变化的现象。具有磁致伸缩效应的材料称为磁致伸缩材料。磁致伸缩材料可将电磁能转换成机械能或声能,相反也可以将机械能转换成电磁能,它是重要的能量与信息转换功能材料。多种具有磁致伸缩材料在微电子机械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广泛应用于声学传感器和发生器、致动器、线性电机、减震装置和扩音器等领域。

  磁致伸缩系数是衡量磁致伸缩材料性能优劣的核心特性参数。对磁致伸缩材料进行研究,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磁致伸缩系数随磁场变化关系的测量。同时,磁致伸缩系数的测量有助于加深高校理工科学生对磁致伸缩的概念、现象以及电磁学中诸多相关知识的理解。

  为了准确、清晰、方便地将磁致伸缩现象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演示,需要使用磁致伸缩系数的测量与演示仪器。然而,目前研究工作中使用的磁致伸缩测试仪器均为专业设备,由于体积大、操作复杂、价格昂贵等原因不便推广,因此很难带入本科生课堂对磁致伸缩这一重要物理现象进行测量、演示教学。磁致伸缩与霍尔效应实验仪可以准确测量铁磁合金的磁致伸缩系数,并实时生成磁致伸缩曲线,使学生对磁致伸缩现象具有直观、准确的认识。该仪器的研制成功使磁致伸缩系数的测量实验首次进入本科生课堂进行演示,填补了磁致伸缩这一重要的电磁学知识在物理实验教学仪器中的空白。

  本仪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本实验首次将磁致伸缩现象引入到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当中,较好地解决了教学与科研的结合问题。

  二、既可以作为课堂演示仪器,也可以作为课堂分组教学仪器。

  三、作为演示仪器,通过RS232接口,可在计算机上实时演示磁致伸缩现象。

  四、作为课堂分组教学仪器,不但可以测量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的磁致伸缩系数,还可以完成利用霍尔效应测磁场的实验内容。

  五、励磁电流采用恒流源,提高了磁场的稳定性。

  六、仪器结构紧凑,体积小巧,操作简便,性能稳定可靠。

  磁致伸缩与霍尔效应实验仪主要由直流磁场、磁致伸缩测量部分和数据采集与显示模块三部分组成。其中数据采集与显示单元可根据需要选配。因此,该仪器既可作为课堂演示仪器,又可以作为课堂分组教学仪器。其相关技术性能参数如下:仪器外形尺寸:390×295×190 mm3,磁感应强度:0-0.12 T,线圈额定电流:1.0 A,磁场间隙:17 mm,霍尔元件尺寸:4×4×0.5 mm3,应变片电阻:120Ω,应变片尺寸:5×3 mm2,测试通道:2,接口:RS232/USB。

  本仪器研制的初衷和意义就在于将现代科研前沿的内容引入到本科教学中,这不但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面,加强学生对现代科技发展的了解,而且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更有助于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磁致伸缩与霍尔效应实验仪使磁致伸缩系数的测量实验首次进入本科生课堂进行演示,成功解决了磁致伸缩这一重要的电磁学知识在物理实验中无教学与演示仪器的现实问题;该实验仪实用性强,既可以完成磁致伸缩系数的测量实验,又可以独立进行利用霍尔效应测磁场实验;既可作为教学演示仪器,又可以作为课堂分组教学仪器;该仪器具有较高测量精度,不仅适用于高校理工类学生的物理实验课堂教学,还可以应用于具体科研工作中的磁性测量;该仪器结构紧凑、操作方便,因此便于教学演示;其成本较低、便于推广,作为电磁学实验之一,已经用于本科教学实践,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作品名称:磁致伸缩与霍尔效应实验仪

  完成单位:天津商业大学 理学院 物理系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中国第三个无现金城市诞生!高校学生先体验
    中关村在线06-29
    支付宝一直在力推无现金社会,日前,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多数城市将成为无现金社会。如今,杭州和武汉已经正式步入无现金城市,而在北方,天津则成为第三个无现金城市。28日,天津...
  • 山东科大电子学院获高校自制教具三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11-14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院物理电子实验中心的张进娟、王学水老师研发的实验教学仪器基于ZigBee技术的转动惯量测试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本次评选活动...
  •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创意科技自制教具激活课堂入榜理由: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出自何派:各大学校教师必杀技:动手制造应时应景教学工具江湖影响力:【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于...
  •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访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习友宝【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刘亚敏)自制教具,顾名思义,是指教师、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