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合肥工业大学】水击调压室实验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0:23 围观1561次

  【水击调压室实验装置】

  功能/作用介绍:

  在工程实践中,水电站在实际运行中往往会遇到负荷突然变化的情况,例如因事故突然丢弃负荷,或在较短的时间内启动机组,这时由于导水叶的快速关闭或开启将不开避免地在有压引水管道将出现“水击”现象,它不仅影响压力管道,机组,蜗壳等过流部件的强度,而且还关系到电站运行的安全和机组运行的稳定性,造成阀门破坏,管件接头断开,甚至管道爆裂等重大事故。因此,在水电站压力输水系统设计中,必须进行水击计算,以便可能出现的最大和最小的水击压强,并研究防止和削弱水击作用的适当的措施。

  通过对相关院校的考察和调研,除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部分院校只有研制的水击、调压室实验演示仪,仅能观察输水管道的水击现象和调压室水位波动情况,只能定性分析而不能做定量实验。由于现有水击实验装置普遍存在实验效果不稳定,不易于肉眼观测,压力波动难于控制和准确记录,定量分析困难等缺点。而用于教学或科研的水击实验装置甚少,尤其是突然关阀的水击实验装置的定量测定还是空白,具我们调研仅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少数院校有定性分析水击调压室的演示仪器。为此,合肥工业大学水力学实验室研制了能定量测量水击传播过程和调压室减小水击压强的实验设备——水击调压室实验装置。该实验设备装置利用计算机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测定输水压力管道沿程压力值的实时变化过程、调压室水位波动以及调压室减小水击压强的具体情况。能更进一步加深和巩固课堂教学中的水击概念、水击传播过程、调压室中水位波动、调压室减小水击压强等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增加水击、调压室水位波动的感性认识,掌握测定输水压力管道的压力及调压室水位波动的测试方法。

  水击调压室综合实验装置采用循环水系统,阀门启闭采用了可调节启闭时间(0.2秒~数秒)的气动快速调节阀,输水压力管道沿程布置了11只固定压力传感器,测定管道上水击压力过程线和最大水击压力;调压室设置了一只压力式液位传感器,测量调压室中涌浪水位和波动过程线,输水压力管道中的流量用电磁流量计测量流量。管道压力,调压室液位平水箱的液位(作用水头,可保证恒定流)及管中流量的测量控制系统采用工控机配A/D、D/A、D10接口板,配组态软件,完成系统的控制,数据采集及处理显示。

  实验过程中采用计算机测控,在计算机控制界面上选择或输入必要的参数,可以控制启停水泵,闸阀供气泵和控制闸阀启闭,完成一次水击调压室实验的测控过程及采集数据的回放,波型回放的功能,并可将每次实验的数据存在指定的文件中,若需实验数据进行更为详细分析计算时便可调出。本实验装置的特点为自主创新研制,具有自由知识产权,添补了水击压力定量量测的空白。实验结果对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以后在水电站设计中的水击调压室计算和实际工程具有指导意义,采集箱及软件自行开发,易于操作,使用简单,方便。

  本实验装置利用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分别测定在管道中有、否调压室时,在不同关闭、开启规律条件下,压力管道中产生的最大水击压力、管道上不同点的水击压力过程线,在设置调压室时,调压室最高、最低涌浪水位波动过程。整套装置的功能特点如下:

  (1) 水击压力、平水箱和调压室水位的测试采用动态压力传感器,高速AD转换实时采集水击压力过程线。

  (2) 利用计算机测控,一次完成起停水泵、闸阀启闭、水击和调压室水力实验测控过程及采集数据波型回放。

  (3) 控制闸阀采用动作时间可调的气动球阀,可产生不同的水击压力效果,可供分析不同启闭时间所产生的最大水击压力。

  (4) 溢流恒定水箱溢流板采用可调装置,能产生在不同作用水头、阀门不同启闭规律条件下的最大水击压力。

  (5) 试验管道设置调压室,可进行在阀门不同启闭规律条件下,有无调压室时的最大水击压力测试。

  (6) 本实验自主创新研制,填补了水击压力定量测量的空白,且易于操作,使用简单、方便。

  (7) 整套装置可测定不同关闭规律条件下的最大水击压力、水击压力衰减过程、沿管道水击压力分布及调压室最高最低涌浪水位波动情况、设置调压室是减小水击压力的有效措施之一。

  相关技术参数:

  水击压力测量传感器 量程-0.1MPa~0.5 MPa 精度0.5级

  水位量测传感器 量程0~3mH2O 精度0.5级

  电磁流量计 量程0~30m3/h

  气动球阀 口径DN25mm 关阀时间0.2~6s可调

  AD采集频率 每通道最大可达20000点/秒

  恒定流平水箱 可调水位2.12~2.82m

  输水压力管道 管径25mm,壁厚3.5mm,弹性模量800MPa,

  实验段长度49.87m

  本实验设备装置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水电站》课程开出的综合性实验。通过实验,加深和巩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对有压输水管道的水击、水击传播过程、调压室中水位波动、调压室减小水击压强等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增加水击、调压室水位波动的感性认识,增强测定输水压力管道的水击压强及调压室水位波动的实际测试技能和对理论知识的运用理解。

  作品名称:水击调压室实验装置

  完成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合肥工业大学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加速器”
    教育部03-06
    合肥工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怀“工业报国”之志,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探索实...
  • 合肥工业大学迎来2023级本科新生

    合肥工业大学迎来2023级本科新生
    合肥工业大学09-05
    九月的校园,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张开臂膀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8月30日起,合肥工业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分时分批赴各校区入学报到。报到期间,...
  • 合肥工业大学新增5个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合肥工业大学08-09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关于认定“数字安全”等66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皖科基地秘〔2023〕238号),安徽工业大学“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徽州古村落数字化保护...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20年会议召开
    中国高校之窗10-09
    10月6日,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20年会议在翡翠湖校区召开,会议主题聚焦“合肥工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听取理事会各位理事对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理事...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