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大学】等离子体综合实验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8 23:40 围观6058次

等离子体综合实验仪

  本仪器为组合探针等离子管低气压放电等离子体特性综合测量实验装置,应用于等离子体物理领域教学实验,涉及物理类及空间物理、电子信息等相关专业。

  等离子体是一种复杂的放电物质聚集态,是地球直至外空间天体普遍存在的物质形态,研究等离子体特性及其测量手段是现代科学和高等教育双重发展的要求,上海大学物理系秉承开设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的传统,于07-09年间,由三位长期从事实验教学的老师完全自主设计、制作了全新理念的“等离子体综合实验仪”。李明老师主要负责研制组合探针低气压等离子体放电管;耿在斌老师主要负责电子测控系统;王叶老师主要负责光谱测量系统。

  仪器架构

  1.组合探针等离子体管

  插入式静电探针(单、双Langmuir 探针)、磁探针(霍尔效应)和纵向可移动光纤探针。

  2.电子合并监测系统

  程控高、低压电源实现管体点亮和维持、自动测量和扫描显示,计算机数据采集。

  仪器特点

  1.氩、汞混合低气压放电管,冷阴极;

  2.密封单平面探针工艺,面积精度高;

  3.圆柱形空心阳极,阳极温度低;

  4.放电稳定,测量精度高,使用寿命长;

  5.平台化设计,可扩展开设多个实验;

  6.主机采用模块化结构,总线规划,易于升级和维护;

  7.全数字化控制和测量,控制精度和测量精度高;

  8.大屏幕彩色液晶显示,硅橡胶轻触按键,美观耐用;

  9.含计算机通讯接口,提供计算机自动测量软件;

  实验内容

  1.Langmuir 单探针测量电子温度和电子密度

  2.Langmuir 双探针测量电子温度和电子密度

  3.霍尔效应法测量电子密度和电子迁移速度

  4.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测量

  5.光纤定位光谱法测量原子激发温度

  6.微波探针等离子体诊断(另配微波组件)

  在等离子体实验教学上,等离子体一般设计为封闭型和开放型两类,开放型的优点是等离子体的一些物理条件,如气压等,可以设计和改变,对实验的研究性是有利的,但仪器的集成度和综合实验性能有欠缺;封闭型等离子体的优点是状态稳定和便于仪器集成,在一定的教时内,能够进行稳定和综合的定量测量以及可靠的数据分析。

  根据传统、经验和教学发展,我们对新型等离子体实验设备和教学改革的要求是:将现代传感与仪器技术加入到各种等离子测量方法中,研制组合探针等离子体管,根据实验测量得到的多层面数据,综合分析取得对等离子性质的认识。封闭型等离子体适合综合测量手段的同时运用,等离子体本身的可设计性通过不同的等离子体管实现,形成系列化。

  本仪器在研制、试验、前期教学使用过程中,通过走访国内院校、撰写论文等过程了解国内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现状、接受专家建议,不断改进设计,又通过技术升级(如微型光谱仪等)使仪器不断成熟和先进化,终成目前形式。

  自09年以来,本仪器应用于上海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物理)、微电子和应用物理(凝聚态物理)专业三年级本科学生的“近代物理实验”课程,同名实验论文发表于2009年11期的《物理实验》杂志,2011年,基于该仪器的“低温等离子体温度和密度测量”实验编入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近代物理实验》(第二版),2012年,该仪器被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教学实验采用(6组套)。2014年7月,本仪器在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会议期间进行展示。

  作品名称:等离子体综合实验仪

  学校或单位:上海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