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适用于多层次教学的可视化电机控制及测试综合实验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8 21:33 围观6113次

  适用于多层次教学的可视化电机控制及测试综合实验平台

  “适用于多层次教学的可视化电机控制及测试综合实验平台”(以下简称“实验平台”)是针对电机控制类课程开发的一套可视化电机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该实验平台包括:永磁无刷电机(电机本体),单片机为控制核心的驱动器、测功机(模拟负载),以及数据采集系统。

  该教学实验平台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 编程对电机进行控制

  学生可以直接通过提供的单片机控制板,自己编写程序对电机进行控制。通过仿真器完成编写程序的烧写,更加自主地学习掌握BLDCM电机的控制原理。

  (2) 数据的采集、实时显示与存储功能

  该实验平台具有数据采集功能,包括电机转矩实时显示、电机三相电流实时显示、电机振动实时显示以及电机工作温度实时显示等。并且给出每个时刻的参数值以及把所有采集到的参数值存储在一个文本里面以便数据回放。

  (3) 数据回放功能

  可视化界面可对以前做的实验数据进行保存和回放,避免了数据记录不全或丢失,回放时间段设置完毕后会自动进入概览界面,进行数据采集当时的情景模拟。同样的,数据回放时也可以进入图表放大显示界面以及数值显示界面。这样对所做的试验可以进行对比,并且比传统的手工记录更加直观。

  (4) 对复杂机电负载特性的模拟

  针对科创类实验针对的复杂机电负载,该实验平台可以设定模拟负载变化程序,模拟机电负载特性并通过可视化界面对电机进行加载/卸载的组合模拟,更加逼近真实应用场合负载变化的需求,考查电机驱动系统的动态运行效果。

  该实验平台以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为目标,学生可通过该实验平台进行电机驱动系统组装实训、控制实训、电机控制编程,系统调试,新型控制策略的探索等。学生能够通过可视化界面更加直观的在实训、实验过程中去反思、重新认识电机的基本原理及控制策略,利用回放对比等功能对多次实验的结果进行对比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该实验平台可以完成以下类型实验:

  (1)基本型实验

  ① 无刷直流电机的PWM控制

  ② 无刷直流电机的SVPWM控制

  ③ 无刷直流电机的容错控制

  ④ 无刷直流电机的弱磁控制

  ⑤ 无刷直流电机的有位置传感器控制

  ⑥ 典型复杂机电负载的载荷实验(如作动器负载、洗衣机负载等)

  (2) 设计型实验

  基于该平台学生可以进行自主创新性实验,包括:

  ① 不同PWM控制策略的对比

  学生可以通过程序的修改采用不同PWM的控制策略,比较不同控制策略对电机性能的影响,将几种不同PWM控制策略下电机的转矩、转速、相电流等参数在同一界面显示并进行对比分析。

  ② 有位置传感器控制和无位置传感器控制的对比

  学生可通过自主编程完成有位置传感器控制和无位置传感器控制的对比实验。将实验结果在同一界面进行对比,比较有/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时,电机性能的差异。

  ③ 任意模拟不同负载特性的载荷试验

  该实验平台可以通过可视化界面进行突加/突卸负载的组合编程试验,并且能够捕捉电机参数的变化,完成突加/突卸负载时的变化曲线,更加直观的让同学理解电机的运行特性。

  (3) 多层次实验教学

  教师在应用该平台进行实验教学时,可以进行多层次实验教学和训练。

  比如:

  ① 训练学生练习电机驱动系统的拆卸、组装及系统初调;

  ② 提供单片机Demo板让学生完成测绘、绘制原理图、制作PCB,掌握基本电路实践能力;

  ③ 提供单片机Demo板,让学生完成程序编写,锻炼学生编程能力及编程应用能力;

  ④ 提供单片机Demo板和程序基本框架,让学生对控制算法进行改进,锻炼学生的创新思考和算法编程能力;

  ⑤ 在此平台上进行各种设计型实验

  教师通过从不同角度去应用此教学平台进行实验教学,可以从不同层次、层面锻炼学生的实验操作、调试、测试及创新思考能力。

  作品名称:适用于多层次教学的可视化电机控制及测试综合实验平台

  学校或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