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天津大学】模拟啤酒自动化生产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9 00:10 围观9069次

  模拟啤酒自动化生产线

  近年来国家和各高校加大了对实践教学环境建设的投入。重点建设了一批综合性实验平台,使学生实验(实践)课的条件得到了改善。随着高等院校工程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以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前期取得的建设成果已不能满足新形势需要。尤其是集中性实践环节内容还不够丰富,学生选择空间较小。尤其是大学生生产实习的条件非常严峻。生产(毕业)实习是本科生必修内容,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生产(毕业)实习的锻炼,可以使学生了解社会,获得与本专业有关的实际知识,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并促使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更好的结合起来。

  当前,由于企业管理体制的变化,对于接待大学生实习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学生生产(毕业)实习一般以参观为主,不能深入工程实际进行分析、设计、调试,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对实际工程的解剖。在德国,工程师教育体现在培养方案中,学生有完善的企业实习环境,法律规定企业有责任把学生培养成工程师作为自己义务。同时德国高校校内也建有完善的实习基地,我们的现状距先进国家有较大差距。此外,“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提出“遵循工程的创新特征,大力推进工程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的学习包括在校内和企业两个学习阶段。校内学习要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跨专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着重推动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案例的学习等多种研究性学习方法,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训练。”如何将上述理论付诸于实践?建设校内外结合的本科生实践教育基地,构建贴近工程实际、贴近行业的模拟实践平台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为实现上述目标,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与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天津大学--三菱电机实验室。构建了面向高等学校电气信息类学生综合实践平台--模拟啤酒自动化生产线。(见系统效果图)

  模拟啤酒自动化生产线可以按照啤酒酿造及灌装、装箱、入库等工艺要求整体运行。生产线设计包含了制麦、糖化、过滤、发酵、熟化、杀菌、储存、理瓶、清洗、灌装、封盖、金检、贴标、装箱、移载、入库等生产工艺过程。从工业自动化专业的角度分析,生产线涵盖了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以及自动化物流系统。(见控制系统结构图)

  涉及到可编程控制技术、交流伺服驱动技术、人机界面技术、多自由度机械臂技术、网络控制技术、以及自动化物流管理等多领域知识。

  同时还构建了三层计算机控制网络(见拓扑图)

  整条生产线有十七个分部组成,可同时容纳一个班的学生同时上课。各分部之间既有紧密的联系,又可相对独立。系统的结构设计具有开放性和可扩展性。

  在这个实践平台上,大学生可以多人合作对模拟生产线控制系统系统进行分析、设计、调试。包括各工艺分部软、硬件的设计、调试,整体设计、调试,最终完成生产工艺的全过程。学生可以进行在企业不能完成的工作。是“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案例的学习的研究性学习方法”的最好实践。该系统可实现典型生产过程的建模、检测、过程控制等实验。还可以增加一些研究性内容,例如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装箱控制策略分析、三菱伺服系统控制策略优化、啤酒自动化生产线可视化系统构建等。

  作品名称: 模拟啤酒自动化生产线

  学校或单位:天津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北洋园的“发令枪”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北洋园的“发令枪”
    天津大学10-20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位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前区北侧,建筑主体包含羽毛球馆、排球馆、篮球馆、室内跑道以及游泳馆几大部分,以一条架空的廊桥串联...
  • 天津大学“四个立足”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部04-07
    天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立足当前...
  • 天津大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努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天津大学01-04
    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探索打造特色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天津大学首批10门研究生课程登陆“学堂在线”平台
    天津大学01-10
    随着《工程中的流动测试理论与方法》、《光电检测技术》、《结构现代设计方法》等5门课程近日在“学堂在线”平台同步上线,天津大学目前已有10门优质研究生课程登陆“学堂在线”,标志着学校研究...
  • 天津大学与大唐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国内高校首个5G应用示范...
    天津大学03-11
    3月7日上午,“天津大学-大唐移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5G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1895大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和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移动)...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