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验实训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9 00:29 围观6062次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验实训装置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验实训装置”主要是针对职业院校教学需求研制,可以满足科研,教学,应用三大功能,其中侧重于教学与实验,帮助学生理解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原理与应用,学习工程应用技能。

  整套装置的主要构成设备包括: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太阳能模拟光源、光源控制电路、光源检测电路、基于单片机控制的直流电机双轴机械跟踪系统、直流电压表直流电流表、交流多功能表、触摸屏、直流负载、交流负载、光伏智能控制器、工频并离网逆变器等。通过太阳能模拟光源和光源控制电路,可以模拟太阳光的强弱以及一天中太阳光的运行轨迹,使得实训项目随时都可以进行,不需要受天气变化的限制。

  装置中所有的设备都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各个设备相互独立,可以拆卸组装,任意组合,并预留了扩展空间。构成实训装置的设备均与目前现场使用的一样,一方面让学生掌握了这些设备的使用,同时使学生深入理解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现场应用,但是为了方便学生实验,装置采用真实的应用产品与试验装置相结合的技术,所有的电路节点都是对外开放的,测试研究极其方便。

  利用该套装置,可以开展多个实验实训项目。目前按照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综合的原则开设了以下实验,包括:太阳能电池发电原理实验、太阳能电池板能量转换实验、环境对光伏转换影响实验、太阳能电池自动追光系统实验、控制器工作原理实验、控制器充放电保护实验、太阳能路灯实验、太阳能警示灯实验、离网逆变器逆变实验和并网逆变器逆变实验等多个实验。通过这些实验,可以让学生理解太阳能电池发电的原理、太阳能电池I-U和P-U特性、光照强度和短路电压和短路电流的关系、外部环境对太阳能电池转换的影响、光照强度和角度对太阳能电池发电的影响、工作温度对太阳能电池伏安特性的影响、太阳能电池的等值电路、太阳能电池自动追光系统的原理与应用、太阳能控制器的控制原理与充放电保护特性、太阳能转换成直流电能的简单应用、离网逆变的原理与应用、并网逆变的原理与应用。为学生能更好的理解这些实验,2012年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的教师编写了与之配套的实验指导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验指导书》。

  除了能完成上述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相关的实验,装置上还配备了监控与显示设备,如显示器和MCGS的触摸屏。可以把现场仪表的测量数据,如电压、电流、功率等数据传送给触摸屏进行显示。通过这一功能,学生可以学习仪表的通讯,触摸屏的使用,监控画面的设计等,这可以作为《MCGS组态与监控》课程的一个真实的实训项目。

  该套实训装置在设计之初,也考虑到了它的拓展功能。例如目前的太阳能追日系统,采用的是基于单片机控制的直流电机双轴机械跟踪系统。为了方便拓展,预留了接线口,可以将其更换为基于PLC控制的直流电机双轴机械跟踪系统。这同样可以作为《PLC技术与应用》课程的一个真实的实训项目。

  在实验实训中,涉及到交流的220V电源以及逆变项目时产生的交流380V电压,为了保护学生的安全,在装置中设计了多个保护电路。

  总体而言,该套装置易于操作,安全可靠,适合教学与实验使用,能达到训练和提高学生操作技能的要求。目前已有三届学生使用该套装置和配套的实验指导书,实验效果良好。

  作品名称: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验实训装置

  学校或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3-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牢固树立“真诚用心大爱育人”的工作理念,汇聚“三全育人”合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思政育人高地。以党建带团建,推动党团组织在学生社区全覆盖...
  • 南京财经大学等牵头成立全国数智商贸产教融合共同体
    江苏省教育厅01-08
    近日,由南京财经大学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企业共同牵头,联合240家国内优质数智商贸类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全国数智商贸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无锡成立。来自全国178家单位...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0-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促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智能化、生态化、人本化智慧校园,服务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夯实数字化基础底座。学校整体升级校园网络基础设...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体育育人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5-11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推进学校体育育人工作,坚持体育锻炼大众化推广、体育教育特色化发展,不断优化体育教育教学,以体育智、以体育心。抓顶层设计,构建“一个重点三个推进”体育育人模式...
  •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江苏省教育厅02-27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产教研创对接、政行企校多方协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建立“研传转”三支队伍,夯实科研成果转化之基。打造具有创新精神的科研队伍。学校每年开展“雏鹰...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