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安交通大学】PH-I型51MCU学习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9 00:39 围观6029次

  PH-I型51MCU学习系统

  工科院校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素质为目的,而能力和素质培养的重点在于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内在成长因素,使之进入不断进步、自我完善的循环。为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自主创新,配合大开放的实验方式,特设计了“PH-I型51MCU学习系统”。该系统于2005年研制并投入使用,是国内较早使用的口袋实验室实验装置,为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教学改革和大开放实验的实施起到了重要作用,相关教学改革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该实验装置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可以在宿舍、家里、教室等地方进行自己的实验,使用非常方便,资源丰富、功能齐全、稳定可靠,在学生中建立了很好的口碑。

  该学习系统旨在培养学生嵌入式系统的应用和设计能力,系统资源丰富,涵盖了单片机的主要外设和应用。系统以SST89E564RD作为系统的核心,外设包括用并行总线驱动的8位8段数码管、4x4键盘、字符型LCD、外扩32K RAM;SPI总线驱动的10位ADC、10位DAC;I2C总线驱动的外扩E2PROM、日历时钟芯片;单总线驱动的数字式温度传感器DS18B20;MAX232的串口通讯;JTAG下载接口;红外通信接口,音频输入输出电路,蜂鸣器等。也可以方便的进行系统扩展。

  该学习系统涉及到了嵌入式系统应用的主要技术,学生使用该51学习系统,可以学习总线通信与扩展、LED和LCD显示及人机交互、数据采集与仪器仪表、远程通信与设备互联、测量与控制等知识,在西安交通大学的《电子系统设计》专题实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该学习系统安装在文具盒内,携带方便,自成系统,与计算机采用USB通信和供电,系统MCU内置仿真监控程序,只要有一台安装了KEIL开发软件的计算机,学生就可以在宿舍、家庭、教室、图书馆等场合进行自己的单片机实验和开发,使用灵活、方便、高效,是一种名符其实的口袋实验室。目前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学生人手一个,颇受学生欢迎,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该学习系统上,可以加载多种实验任务,如:多功能数字钟,高精度频率计,跑马灯,数字万用表,温度测控系统,计算器,遥控器,数字电容表等十多种实验,学生也可以设计出自己独特的实验和应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该51学习系统能够适应各种层次的学生,可以是简单的显示实验,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测控系统实验;即可以单独完成某个实验,也可以将该实验系统作为一个部件嵌入到大型的实验系统中,例如智能车控制等。不同年级、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在该学习系统上设计和完成自己的以51单片机为核心的实验。

  该学习系统是以51单片机为核心的实验装置,电路全部为低压电路,电路中采用了可恢复保险丝进行电源保护,所有输出、输入端口采用了信号保护电路,电路供电取自计算机的USB接口5V供电,最大工作电流不超过200mA。该装置没有易燃、易爆材料。该装置符合GB4943-2010《信息技术设备的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所以该装置完全满足学生安全使用的要求。

  该学习系统从2005年投入使用以来,经历了几版改进后,目前已是非常稳定和实用,在学生中的受喜爱程度也很高。其丰富的外设和资源使其有富有教学性;方便携带和美丽外观吸引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在西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学生中人手一台,目前制作了300台。实践证明具有推广价值。

  作品名称: PH-I型51MCU学习系统

  学校或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首支专业高校滑雪校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

    陕西首支专业高校滑雪校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01-11
    2023年12月27日-28日,由西安交大体育中心、西安热雪奇迹联合主办的“共赴冰雪筑梦未来——体育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创新港、兴庆两个校区分别举办。西...
  • 西安交大学子获首届学青会男子100米冠军

    西安交大学子获首届学青会男子100米冠军
    西安交通大学11-16
    11月5日,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在南宁开幕。学青会由原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而成,是国家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 西安交大学子在ASME国际机构与机器人设计大赛中夺冠

    西安交大学子在ASME国际机构与机器人设计大赛中夺冠
    西安交通大学09-01
    8月20日-23日,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设计工程年会(ASMEIDETC-CIE2023)在美国波士顿举行,同期举办了第18届ASME学生机构与机器人设计大赛(ASMEStudent...
  • 五连冠!西安交大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蝉联最佳团体奖

    五连冠!西安交大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蝉联最佳团体奖
    西安交通大学08-17
    2023年8月13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
  • 西安交通大学水上运动项目蓬勃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水上运动项目蓬勃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03-20
    日前,陕西省水上运动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陕西省体育局、各地市体育局、各直属单位嘉宾及会员11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大会...
  • 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打造“智慧型”平安校园
    陕西省教育厅02-14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运用大数据平台载体,创新育人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形成融宣传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思想引领体系,着力打造新时代“智慧型...
  • 西安交通大学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01-05
    西安交通大学结合学校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系统设计、队伍建设、价值引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
  • 西安交通大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陕西省教育厅09-22
    西安交通大学加强研究生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经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完善,该校形成落实研究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