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全无线时代的WiFi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28 10:31 围观1179次

  移动互联时代,智能终端已成为人手标配,看视频,刷朋友圈,下应用,几乎成为全民化行为,相应的,无线上网成为最热的需求。据2014年的Aruba Networks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68%的受访者更喜欢Wi-Fi,而非其他连接方式(4G、3G或有线),这样一类随时随地都希望保持在线的群体,被称为“Wi-Fi控”。

  而对于企业来说,自从以太网端口消失在iPad这样的个人电脑上时,WiFi网络的需求就开始从“可选”转向“必选”。今年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Wi-Fi控员工倾向于非传统的工作时间和灵活的工作地点,59%拥有至少三台连接设备,逾三分之一(34%)一直处于在线状态,无论是否在工作。Wi-Fi控与他们的移动设备如胶似漆,与通过电视或报纸等传统渠道获取信息相比,87%的Wi-Fi控会通过他们的连接设备直接从数字渠道核实信息。

  报告显示,Wi-Fi控正在围绕连接设备计划工作生活,并且将工作模式聚焦在移动化上。为了具备在任何时间、地点和设备上有效工作的能力,Wi-Fi控期待雇主能够实施必要的政策,进行结构化的改造,以适应他们喜欢的工作方式。

  移动设备考验企业网络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日益普及,在现在的企业网络环境中,员工自带设备(BYOD)成为一项考验。对于员工而言,多终端接入的网络用户体验越来越重要。对于IT部门而言,BYOD带来的各种“麻烦”在不断显现。

  试想这样的场景,当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查收邮件、沟通工作时,他们的网络接入环境、终端设备型号可能不尽相同,但对网络接入服务水平的要求却高度一致。与此同时,随着移动设备越来越多地承担起“事务处理工具”的角色,网络层的动态响应能力、安全性和可管理性都更加重要。

  由此带来的网络复杂性让企业IT部门面临挑战。IDC调研指出,80%的企业IT部门表示,BYOD带来了工作负载的增长,但只有三分之一的IT部门认为现有网络可以满足性能需求。一方面,业务敏捷性和服务响应水平的要求不降反升;另一方面,BYOD环境为传统网络架构带来巨大挑战,IT部门迫切需要搭建一个适应复杂网络环境的简化架构,建立终端可视性,保证访问管理策略的一致性,提供网络感知与自服务能力。

  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这种解决方案还需要成本可控,投资回报更佳。对于业务部门而言,新应用部署不断加速,需要在几天内而不是几周内完成,这对企业网络敏捷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看出,BYOD正在全面塑造和改变企业的网络环境,重新定义IT对于企业各部门的业务流价值。

  全无线网络新焦点:安全是核心

  在BYOD大潮驱动下的企业,不可控的安全隐患让企业感到担忧。IDC研究显示,企业面对BYOD最担心的依旧是安全问题。其中,企业数据安全、员工身份管理位列前两大要素。企业需要重新审视内部的BYOD策略,一致性的安全和管理策略是重中之重。

  在传统网络架构下,防火墙策略多是基于设备并设置在端口上的。在WLAN、有线网络等组成的复杂网络环境中,固定网络和无线网络是不同的端口,会出现防火墙策略不一致的情况。例如,当用户接入到公司的固定网络时,可以访问并存取服务器上的资源。这样的功能在无线网络环境以及办公室以外的场景实现?不同终端接入企业网络时,其权限是否要有所区别?员工常常会疑惑,为什么有时候可以读取服务器资源,有时候却不能的疑惑。但对于IT部门而言,传统的置于端口上的防火墙策略让他们叫苦不迭。

  既要让企业网络动起来,又要保证企业网络安全。这是IT部门的一大考验。在这方面,美国Aruba公司的做法值得关注。Aruba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网络移动智能化的公司。这家2002年才成立、200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科技公司,在企业网络移动化方面,正在不断赶超行业巨头思科公司。不过在国内,知道Aruba的人还不多,但用过Aruba的人都反映不错。在此向读者大致介绍Aruba的技术思路。

  构建全无线时代安全的WiFi网络

  Aruba通过一系列的产品和技术,实现全移动的办公环境,为WiFi控一代提供完美的移动办公体验,同时确保安全性和管理上的简便。主要包括五个组成部分:

  1)新一代移动防火墙。它采用深度的包检测技术,可以依照角色精细地设置安全策略、服务质量和带宽限制,可以支持1500个移动应用。这样,就可以快速地创造一个IT部门和WiFi控员工们都能信任的全移动办公环境。

  2)交互式统一通信控制台。Aruba AirWave是一个非常好的统一通信管理工具。它具有直观的可视化界面,可以在一个简单、综合的窗口管理统一通信和网络性能。采用它,IT管理员都可以掐掉电话线,用WiFi网络实现话音和数据通信。

  3)可以实现自动化的安全管理。Aruba有一个叫ClearPass Exchange的软件,提供应用开发接口,可以支持第三方的IT和业务系统。这样,IT部门可以减少手工操作,快速满足WiFi控员工们的数据安全需求。

  4)自动登录。Aruba让员工只要通过了WiFi网络的身份验证,就可以自动登录SalesForce这样的应用。

  5)多屏分享。Aruba的AirGroup软件,可以让员工将屏幕和流媒体分享到Apple设备、DLNA设备和UPnP设备。

  想象一下,具有以上功能的企业网络是什么样子呢?没有了电话线,员工可以通过WiFi设备,方便自如地访问各个企业应用,IT管理者根据员工的角色实施恰如其分的数据保护。

  当前,企业部署WiFi网络已经势在必然,安全问题首当其冲。IT管理者需要与时俱进,掌握移动化企业网络的管理问题。寻找合适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IT管理者就可以事半功倍。据了解,Aruba最近几年在中国获得了不少用户,主要覆盖教育、医疗、酒店、零售、金融等行业以及各类企业,其中联想集团的全无线办公应用实践引起业界的重磅关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西南石油大学让网络“大流量”充满育人“正能量”
    四川省教育厅04-12
    西南石油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以“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大学精神为底色,打造“能源报国”网络育人...
  •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着力推进“四个建设” 做实做细网络育人工作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时代网络育人新模式,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内容建设、阵地建设与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网络育人取得实效。凝聚共识,筑牢网络育人根基。一是成立了...
  • 全国首批!淮南成功入选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04-0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确定北京市等80个市、县、区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作为安徽省首批加入的6个城市之一淮南市成功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建设工作是以全球...
  • 2024年陕西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发布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9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2024年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安庆市入选第一批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
    安徽省教育厅03-27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安庆市成功入围。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高度重视学习型城市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层面关于办好社区教育、服务终身学习、推进老...
  • 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03-18
    2024年3月14日,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领导小组组长、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出席会议并讲话。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王树声指出,数...
  • 江苏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镇江市教育局03-13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对近期全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总体形势做了分析和通报,对下一阶段网络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
  • 西南大学X锐捷网络,彩光网络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西南大学X锐捷网络,彩光网络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搜狐01-12
    高等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智慧教育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也在不断拓宽。校园网络等基础设施,作为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数字化手段,成为了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