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键按出咖啡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1-30 16:57 围观1422次

  E体验校园行:一键按出咖啡香

  ——记者带您体验北京外事学校咖啡实训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 刘亚敏)1月15日下午,北京虽被雾霾笼罩,但北京市外事学校的咖啡实训教室内却香气四溢。记者当了一回学生,体验了一堂选修课——咖啡制作,不仅学习了维也纳咖啡的制作过程,更体验到了信息技术带给中职实训课堂的便利和高效。

  设施齐备 环境优雅

  这里与其说是教室,不如说是一间小小的咖啡馆。面积不大,但是布置很精致,也很有情调。室内装饰墙壁上的几何形贴纸设计感十足,又不失活泼。木质框的照片墙上,是各届学生的笑脸。仿真花草布置在一侧的沙发旁,隔离出了两个“雅座”。

  另一侧,九位身穿校服的学生三人一组,坐在沙发围成的小圆桌旁。每张圆桌上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它们与教室前面的移动式安装的84寸智能触控一体机遥相呼应,形成互动系统,是课堂上教师的得力“助手”。

  教室后面,主要被吧台和操作台占据着。咖啡机、磨豆机、制冰机、冰沙机、冰柜、展示柜、果糖定量机、奶昔机、松饼机、烤箱、冰淇淋机等咖啡店全套设备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据介绍这套咖啡机设备价值不菲,先进程度不输于许多专业咖啡店。

  强大软件 智慧结晶

  记者坐在“雅座”上,一边品着之前学生做好的咖啡,一边等着上课。师生问好过后,荣晓坤老师开始上课。

  她首先在一体机上打开课件——咖啡技艺,介绍了今天的主要学习任务——调制维也纳咖啡。这套基于网络课程模式开发的《咖啡制作多媒体仿真自主学习软件》曾在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中职类多媒体教学软件一等奖,是学校老师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中,不仅有信息技术教师的技术支持,学科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内容编排,还有语文教师的配音,画面制作也有美术教师参与。

  大屏翻课件,小屏上也同步翻阅。荣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道:“很多人喝咖啡,不仅是由于咖啡醒神的功效和香醇的口感,也因为咖啡背后感人的故事,这赋予了咖啡独特的味道和意义,也是让人们更加钟情于它的原因。”随后,她打开“咖啡故事”模块,播放了一段Flash动画,让同学们初步了解维也纳咖啡的故事。

  学校信息中心主任熊斌告诉记者,这套软件包括七种咖啡的调制学习,每种咖啡调制方法又包括学习目标、咖啡故事、工艺流程、服务过程、相关知识、自我测试、仿真实训等模块。软件由学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制作的,出版社负责脚本和拍摄,学校提供场地,学生和老师则充当了“演员”。而像前面“咖啡故事”这样不好拍摄的,就用动画制作。软件不仅可用于教学,也可供咖啡爱好者自学使用。

  仿真实操 紧密结合

  了解了相关知识,进入了主要环节——工艺流程。大屏上显示了冲泡器具和原料,荣老师一一介绍它们的使用方法。介绍完毕,同学们开始做“练习”。这更像是一款仿真游戏,荣老师手触大屏演示游戏规则:“点击用具和原料放到对应的功能介绍上,一一对应成功才能通关。”学生们则通过桌上的笔记本电脑练习。

  不一会儿,教室内便响起了一阵欢呼声:“我们通关了!”一组同学已经顺利完成,给其他两组同学带来了压力。他们抓紧时间操作,也很快通关。“下面,就是冲泡咖啡的步骤了。”荣老师的话让同学们很兴奋。大家一边观看教学视频,一边听老师讲解。之后,还是进行仿真训练。所有学生全部通关后,老师找到一位学生上台演示。他一边做一边讲解,其他人听得很认真,一旦出现问题,会立即指出。

  实际操作的环节到了!老师和学生聚到了吧台区。荣老师拿起咖啡机上的器具一一介绍,同时详细讲解操作注意事项:压咖啡粉时手劲儿要均匀,放咖啡嘴儿时有巧,咖啡颜色变淡后即停止出水,研磨完后冲洗的方法,等等。站在后排的男孩子虽然个子很高,还是把脖子伸得长长的,生怕看不清楚老师的每一个动作。咖啡冲泡好了,大家纷纷品尝。

  接下来,同学们逐次开始实际操作,一位同学操作完成,其他同学进行点评。一位同学被指出问题后,小脸微红,像是懊恼自己的大意。教室里咖啡的香气越来越浓,大家的兴致也越来越高。

  课堂的最后,荣老师布置了作业,让同学们搜集一些咖啡故事或者背景知识,并把这些资料上传到学校的教学平台,资源共享。当然,同学们还可以通过这套软件继续学习和练习。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