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走进北京市外事学校实训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4-02 11:15 围观1935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于京晶 刘亚敏 叶梅)传统的实操课与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又会给中职教学方式带来怎样的变革呢?带着好奇和期待,记者来到北京市外事学校,听校长田雅莉谈了她对实训课堂和课程软件开发的一些看法,并亲自上了花艺、咖啡、茶艺三堂实训课,体验到了信息技术带给中职实训课堂的便利和高效。

北京市外事学校校长田雅莉

  全力开发实训课程

  中职学校的学生培养目标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就业方向和专业岗位而制定的,所以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因此,课程开发的针对性和实训课堂的操作性非常重要。谈起学校的实训教学,校长田雅莉说:“我们实训教学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二是注重模拟仿真,创造与学生未来工作环境相一致的育人环境;三是与信息技术的发展紧密结合。”为了让学生对课程产生兴趣,学校充分利用他们所喜欢的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在课程软件开发方面下了很多工夫。

  教师主导课程开发

  一般一门课程的开发都有一个主导老师,像花艺课程老师王曦,她原来是美术老师,对花艺感兴趣并有一定的研究,就由她负责花艺实训教室的建设和花艺课程的开发。在课程开发过程中,基本上都是老师提供设计思路,由相关的技术人员来提供技术支持。

  前些年,主要开发的是网络课程,近两年又开始开发APP课程。这个过程对于教师来说很辛苦,但同时也是一个不断提升和成长的过程。普通学校的教学,有专门的教研部门来做教研支撑、教学设计,教材也是现成的。而中职学校的课程发主要靠教师,所以难度很大。

  一般来说,一门课程的开发流程主要包括:第一,调研,就是社会和学生有这样的学习需求;第二,开展培训进行尝试;第三,编制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化教材和相应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和教学软件。在课程教学软件的开发设计上,虽然学校聘请了专业的技术公司,但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需要课程老师反复与技术人员沟通,才能更好地满足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需求。

  课程软件各具特色

  在每门课程的教学软件开发上,老师们都想了很多的办法。比如“咖啡技艺”是网络课程,这套软件包括七种咖啡的调制学习,每种咖啡调制方法又包括学习目标、咖啡故事、工艺流程、服务过程、仿真实训等模块。软件由学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制作的,出版社负责脚本和拍摄,学校提供场地,学生和老师则充当了“演员”。而像前面“咖啡故事”这样不好拍摄的,就用动画制作。软件不仅可用于教学,也可供咖啡爱好者自学使用。

  而像“茶艺”课程软件,就是以后台资源池的方式进行开发,不仅可以降低开发成本,也更适合教学使用。其中的视频演示部分,也是由学校的学生来表演的。关于茶文化的一段视频,采用了传统中国画的风格,更是一大亮点。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作为一所主要为第三产业培养服务性专业技术人才的中职学校,田雅莉说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学校开设了很多具有艺术性的选修实训课,像花艺、茶艺等,就是要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综合素质。二是培养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有人说,做服务员很简单。其实真正做好服务工作并不容易,因为其面对的千变万化的活生生的人,所以学会与不同的人沟通很重要。学校的实训教学既要进行技能与知识的传授,更要创设仿真的学习和服务环境,满足学生的实习需要。比如学校的实习酒店就是按照酒店标准建设的,其理念是提供一个真正的学习和工作环境,成为第三产业的实训基地。今后,还要建设西餐实训基地,其厨房设施和餐厅都将按真实的环境进行设计,给学生的实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花艺实训初体验

  小小平板 作用很大

  走进花艺教室,学生们已经坐好,三组可移动式桌椅,每组三人,每人面前一部iPad。放眼望去,一台84寸的智能触控一体机安装在教室正面的墙壁上,现代化教学体现的一览无遗。讲台下面,一只只插满各种鲜花的花瓶已准备就绪。花艺教师王曦站在教室中央,手持一部iPad,调取了课前准备好的课件内容,并呈现在一体机上,一堂花艺课就这样开始了……

  “情人节快到了,我们今天要为北京一家西餐厅设计一款情人节晚餐的半球形桌花。”王老师首先交待了任务,“请大家拿起桌上的iPad,点击进入半球形餐桌花课程。”

  记者也迅速点击进入了相关页面。这套“互动课堂”系统是由专业公司根据花艺教师的要求,专门为花艺课程设计的。课件内容包括概述、资源、素材、作业、测验五部分。

  王老师轻触iPad,“插制步骤与技术要领”就一步步呈现在一体机屏幕上:插制主花——填充配叶——插制副花与配花。每组的三名学生分工合作,一人负责设计,一人负责插花,还有一人负责录制插花过程。王老师每讲解一步技术要领,学生们便跟着进行操作。从花枝长度到插花位置,都做得一丝不苟。

  每完成一个步骤,由小组一名学生将半成品拿到展台上进行展示、讲解。老师和其他组学生进行点评。其间,学生可以随时调取iPad里的制作程序和要求进行学习。小小平板为课堂教学带来了方便、快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上图)现场录制插花过程 (下图)王曦老师与学生打分环节

 

  即时评价 高效便捷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间已经过去一大半,同学们的三个半球形桌花也做好了,由此进入评价环节。

  每组学生派一个代表将最终的作品放在展台上,并进行说明,包括作品的名称、适合的场合和自我评价等。比如一组学生以红色康乃馨为主花、紫色雏菊为副花,为一对金婚夫妇设计一款桌花;还有一组学生以浅粉色玫瑰为主花,为一对年轻恋人设计桌花。随后,其他学生通过手中的iPad进行打分。评价标准呈现在iPad上,分为主花位置与角度、配叶、副花与配花、色彩搭配、整体效果五个方面,每个方面2分。学生们选择好分值,点击“提交”即可。很快,每位学生的头像和打分情况,以及每件作品的得分情况都一一呈现在一体机上。7分、8分、9分,同学们像《我是歌手》的大众评审团一样,认真地行使着手中的权利。

  为什么分数会不同呢?大家在插花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呢?iPad的随堂录制功能此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老师将每组学生自己录制的操作视频在一体机上播放出来,大家一起回顾过程,抓住每一个细节。负责设计的学生会根据画面对花束进行调整。老师还会将重点操作部分反复回放。这样不仅可以方便地找出问题,还对课堂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复习。

  为了检验大家的掌握情况,王老师还进行了随堂测验。题目和回答情况也是通过iPad和一体机来呈现。通过答题情况,王老师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学生也可随时提问。

  据王老师介绍,课件中还有一款3D实训游戏,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也可进行插花设计。不仅能够节约花材,也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扎实。目前,花艺课程软件还在不断地调整中,以不断地提升学生的应用体验。

  一键按出咖啡香

  设施齐备 环境优雅

  咖啡实训教室与其说是教室,不如说是一间小小的咖啡馆。面积不大,但是布置很精致,也很有情调。室内装饰墙壁上的几何形贴纸设计感十足,又不失活泼。木质框的照片墙上,是各届学生的笑脸。仿真花草布置在一侧的沙发旁,隔离出了两个“雅座”。

  另一侧,九位身穿校服的学生三人一组,坐在沙发围成的小圆桌旁。每张圆桌上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它们与教室前面的移动式安装的84寸智能触控一体机遥相呼应,形成互动系统,是课堂上教师的得力“助手”。

  教室后面,主要被吧台和操作台占据着。咖啡机、磨豆机、制冰机、冰沙机、冰柜、展示柜、果糖定量机、奶昔机、松饼机、烤箱、冰淇淋机等咖啡店全套设备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据介绍这套咖啡机设备价值不菲,先进程度不输于许多专业咖啡店。

咖啡实训室

  强大软件 智慧结晶

  记者坐在“雅座”上,一边品着之前学生做好的咖啡,一边等着上课。师生问好过后,荣晓坤老师开始上课。

  她首先在一体机上打开课件——咖啡技艺,介绍了今天的主要学习任务——调制维也纳咖啡。这套基于网络课程模式开发的《咖啡制作多媒体仿真自主学习软件》曾在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中职类多媒体教学软件一等奖,是学校老师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中,不仅有信息技术教师的技术支持,学科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内容编排,还有语文教师的配音,画面制作也有美术教师参与。

  大屏翻课件,小屏上也同步翻阅。荣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道:“很多人喝咖啡,不仅是由于咖啡醒神的功效和香醇的口感,也因为咖啡背后感人的故事,这赋予了咖啡独特的味道和意义,也是让人们更加钟情于它的原因。”随后,她打开“咖啡故事”模块,播放了一段Flash动画,让同学们初步了解维也纳咖啡的故事。

  仿真实操 紧密结合

  了解了相关知识,进入了主要环节——工艺流程。大屏上显示了冲泡器具和原料,荣老师一一介绍它们的使用方法。介绍完毕,同学们开始做“练习”。这更像是一款仿真游戏,荣老师手触大屏演示游戏规则:“点击用具和原料放到对应的功能介绍上,一一对应成功才能通关。”学生们则通过桌上的笔记本电脑练习。

  不一会儿,教室内便响起了一阵欢呼声:“我们通关了!”一组同学已经顺利完成,给其他两组同学带来了压力。他们抓紧时间操作,也很快通关。“下面,就是冲泡咖啡的步骤了。”荣老师的话让同学们很兴奋。大家一边观看教学视频,一边听老师讲解。之后,还是进行仿真训练。

  实际操作环节到了!老师和学生聚到了吧台区。荣老师拿起咖啡机上的器具一一介绍,同时详细讲解操作注意事项:压咖啡粉时手劲儿要均匀,放咖啡嘴儿时有巧,咖啡颜色变淡后即停止出水,研磨完后冲洗的方法,等等。站在后排的男孩子虽然个子很高,还是把脖子伸得长长的,生怕看不清楚老师的每一个动作。

  接下来,同学们逐次开始实际操作,一位同学操作完成,其他同学进行点评。一位同学被指出问题后,小脸微红,像是懊恼自己的大意。教室里咖啡的香气越来越浓,大家的兴致也越来越高。

  创设情境品茶艺

  视频引领 丰富体验

  步入茶艺实训室,记者仿佛穿越到古时禅院,吮吸着屋内经长久浸染散发出的氤氲茶香。这里中国古典风格的装饰,衬托出了中华茶文化丰厚的历史底蕴。郑春英老师是一位享有较高声誉的茶艺师,不仅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还主编《茶艺概论》等多部茶艺专著。听她的茶艺课,得到的是赏心悦目的享受。

  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是“西湖龙井的沏泡与服务”。该课曾在2014年“凤凰创壹杯”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职组网络课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而这门课程所依赖的教学平台,功能强大,主要包括六种茶的制作方式。

  郑老师首先点击电子白板上的茶艺课程,播放了一段视频,让学生感受茶艺馆的氛围,并注意茶艺师做了什么工作。跟随着镜头,迎接宾客、拉椅让座、递送茶单、推荐茶品、准备茶具、沏泡服务、结账收款、恭送宾客等步骤一一展现,学生对茶艺的沏泡与服务过程有了大概的认识。而电子白板是嵌入墙体的,与古香古色的墙壁装饰浑然一体,看起来完全没有现代化设备与传统茶艺的剥离感。

  随后,郑老师进入平台的作业中心,开始检查上节课的作业。课前,学生通过网络中心平台已经自主学习了西湖龙井的特点,并提交了思考题答案。

  接下来,学生们观看了一段Flash,了解龙井的历史文化。视频中的画面是请中央美术学院的老师绘制的,采用的中国画风格,和茶文化非常契合。

  老师示范 学生练习

  学习过西湖龙井茶的特点和文化,郑老师开始亲自示范教学。茶船、玻璃杯、茶盒、茶艺用具、随手泡等一应俱全,已经摆放在讲台上。老师让学生注意观察茶艺用具和操作步骤之后便开始了操作。

  她一边示范,一边讲解:“首先问好,欢迎客人的到来。然后,请客人观赏茶叶,介绍茶叶产地及特点。随后温杯,温杯是提高杯子的温度,在稍后放入茶叶冲泡热水时,不至冷热悬殊。”郑老师仪态端庄大方,将问好、赏茶、温杯、置茶、润茶、冲水、奉茶、品茶等每一步骤的要点都进行了详细说明。

  老师示范完毕,学生开始操作。每个学生手边都有一套茶具和一个教学平板。小板与大板同步呈现录制好的演示过程,学生可边看视频边做练习。等学生都完成练习后,郑老师说:“我刚才录制了一部分大家的操作过程,现在大家找找不规范的动作。”原来,平板录制好之后,只要上传到教学平台,就可通过电子白板即时分享。

  分组模拟 即时评价

  学生们制定了现场模拟茶艺馆的方案,燕将具体的操作步骤提交到教学平台,经老师确认后,三人一组开始合作演练。一人是茶艺师,一人是顾客,一人现场录像。模拟完毕,各组将录好的视频上传到教学平台。

  老师让学生进入教学平台的评价表。评价表对茶艺沏泡的每一个步骤都列出详细的评价标准和分值。学生边看视频边打分。针对每一组打完分数,老师让大家点评该组出现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指正。

  不知不觉,下课时间到了。郑老师让同学们在课下把剩余视频的自评与互评完成,供下节课讲解分析。还可以进入教学平台上的“虚拟茶艺馆”,学习更多的茶艺知识,玩一些茶艺小游戏,以反复模拟练习,熟练掌握茶艺沏泡与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