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数字看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7-10 09:08 围观135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王晓宇)编者按:教育是兴国之本。柏拉图也曾说过: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自十二五规划以来,我国一直在为促进教育公平而努力。投入资金,购买教育装备,加强信息化建设等等多种举措来实现优秀教育资源的共享。2015已经过半,在过去的半年中教育有哪些发展与改变。

  100%

  内蒙古包头市昆区教育系统先后融资1.5亿元,实现信息化建设全覆盖在网络建设和硬件装备方面,实施了昆区教育城域网及教育信息化班班通工程。

  新疆乌鲁木齐市238所中小学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互联网接入。

  贵州省云岩区全区中小学校园网建成比例提前达到100%,教师与计算机配比为1∶1,多媒体班套比达到1∶1,已实现教育基本均衡目标。

  宁夏南部山区283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借助“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每个教学点共投入1.2万元,投入资金339.6万元。

  广东汕尾实现多媒体电教平台100%覆盖公办中小学教室,实现“班班通”。全市共投入1.8亿元,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全市共建成省教育强镇19个,教育强镇覆盖率33%,比上年提高10.5个百分点。

  广西天等县63个农村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全面提升63个农村边远地区教学点的办学水平,项目惠及边远地区学生1141人。

  西藏全区中小学多媒体计算机教室覆盖率100%。全区238所中小学建有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室,全区共135所中小学初步建成数字化校园。

  青海同德实现农牧区远程教育全覆盖 。目前已经建成91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在全县农牧区的3个乡,2个镇的73个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

  七成

  超过70%的义务教育学校接入互联网、30%的学校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国家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初具规模。

  1.78亿

  1.78亿学生信息入库。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率先大规模应用,仅一年时间就完成省内转学512万人、跨省转学74万人,跨省转学最快不到9小时即办理完成,粗略估算共计为转学学生家庭节省了30多亿元开支。

  189亿

  甘肃省今年投入189亿打造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是甘肃省历史上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教育项目,计划于2017年9月建成后入驻办学。

  5.42亿

  新疆伊犁州财政积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工作,加大专项资金拨付力度,目前已拨付各类教育民生资金5.42亿元,有力促进了州直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18亿

  黑龙江省今年“全面改薄”累计投入18.8亿元,建设校舍95万平方米,采购课桌椅13.3万套,学生用床2.3万张,图书236万册,计算机2.2万台。截止今年5月,全省全面改薄启动项目已覆盖义务教育学校1602所。

  0.79亿

  今年内蒙古莫力达瓦自治旗多方筹措资金近0.8亿元,专项用于学校建设及学校维修,12个新建的教学综合楼和4个维修校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年内都将投入使用。

  2亿

  天津北辰区投资两亿元资金,提高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硬件水平,让更多学生就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学校的两座教学楼和一个多功能厅主体已建成。工程预计2016年的暑期过后整体竣工,具备投入使用的条件。

  140亿元

  河南省今年筹措下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140亿元,受助学生1143万,资助9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

  37亿元

  山东今年已投入累计37.7亿元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资金。省财政足额保障中小学公用经费。自2015年起,将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每生每年4200元提高到6000元,扩大了农村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

  16所

  根据教育部“足球进校园”方案,全国要建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其中江苏省要建1000所。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体育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成立了“江苏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校园足球联盟”,扬州大学与扬州职业大学也在其中。

  5所

  上海首批试点5个创新实训中心 推进信息化教学。五个创新实训中心分别为上海市交通学校实训中心,承建学校分别是交大卫校、大众工业学校、西南工程学校和市工业技术学校。

  1726所

  海南省2228所中小学中有1726所接入了互联网,接入率为77.5%。海南省513所学校建有校园网,约占23%,教学班级多媒体配套1.76万套,约占60%,装备计算机8.4万台,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平均生机比约为15:1、师机比约为4:1,学校的网络条件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得到了逐步改善。

  12所

  今年山东省将投入4000万元支持12所民办本科高校建设20个优势特色专业,以进一步提升民办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山东省财政在去年投入的3800万基础上已经累计拨付7800万元财政资金保障计划顺利实施。

  400套

  四川江安小学配置近400余套电子白板,共计800余万元。该县教育局将争取县财政投入5300余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500万元用于装备建设,预计2015年7月前完成全县教育信息化及装备建设。

  14项

  广东江门门景贤学校参与研发的“智能校证”,一张校园卡带14项功能。该“智能校证”将实现学生一卡在手,校园消费、在校通讯、课堂交互等功能。今年秋季学年起,也在该校全校范围内投入使用。

  第一

  6月初,江苏省10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的省份。

  结语: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简单几个数字足以了解国家和各个地区对教育的重视。资金的投入是教育发展的物质保障,信息化的建设有助于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当然,我们讲究完善教育装备的建设,但不能只追求数字的多少。教育装备物超所值,物有所用才是最终目的。(教育装备采购网王晓宇根据新闻整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王晓宇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