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玩具安全监管 铸就金色童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7-29 16:56 围观1349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张来全)玩具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开发儿童智力,锻炼动手能力的好帮手。然而,儿童玩具种类五花八门,庞大的市场监管难度大。不法人员为了经济利益,制造出的玩具以次充好。钻了管理缺失的空子,给儿童玩具市场带来混乱。混乱状态下的玩具市场亟待整顿,仍需有效监管。

  近期关于儿童玩具的新闻很多,大多数是在通报抽检中玩具的不合格率。据报道,儿童玩具不合格率占比仍然很高,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也极具代表性:一是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不合格;二是毛绒布制玩具材质主要成分的名称和含量、维护和保养、安全警示的标注、安全警示的字体、字号、产品标准、年龄范围、安全警示不合格;三是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及边缘,挤压玩具、摇铃及类似玩具项目不合格及存在小球、小零件,活动部件间的间隙项目不合格等等。这些不规范的行为有可能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危及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国目前已经有儿童用品相关国家标准达40项,其中强制性标准17项、推荐性标准23项,在一些通用标准中还专门针对儿童做了特殊规定。但是在实际中,这些标准往往被束之高阁,其中一个原因,是生产、流通环节安全监管缺失,有关部门如果前置监管关口,严格执行玩具强制认证,就能让孩子远离不合格玩具。

  针对目前实际情况,最有效的手段莫过于从源头处加以遏制,从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依法加大检查、惩治力度,布下天罗地网,让问题用品造不出、运不走、卖不掉,真正做到釜底抽薪;其次,加大宣传力度,普及认知能力,使家长在选购儿童玩具时,能够拥有安全常识,从思想上树立不图便宜,不买三无产品意识;再次,加强立法监管,让不法商品生产者存在畏惧心理,在法律法规高压下,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另外,商品生产和销售者本身应加强自律,不能因为私利而置孩子安全于不顾,要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唯有如此,发挥社会联动效应,人人树立责任意识。儿童玩具市场才能实现规范化发展,玩具才能真正成为儿童的好伙伴。充实孩子们的童年,让孩子在安全的娱乐环境下健康成长。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庐江县开展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行动

    安徽庐江县开展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行动
    安徽省教育厅04-19
    为筑牢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屏障,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堵塞疫情防控漏洞,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教体局、市场局联合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 玩具柜,培养孩子收纳整理的好习惯

    玩具柜,培养孩子收纳整理的好习惯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4
    幼儿园玩具是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的基础保证,可以促进幼儿身体、智力、情绪、情感健康的发展。幼儿园老师会将各类玩具材料分门别类地摆放在敞开的...
  • 从财政投入看幼儿园幼儿安全的监管困境
    育投汇07-05
    近日,新闻报道吉林桦甸市实验幼儿园一幼儿在园内意外死亡,具体原因尚未清楚,公安机关目前已介入事件调查。一个活生生的鲜活小生命在幼儿园骤然离世,让人痛心的同时,也再一次让人质疑幼儿在...
  • 河北抽检50批次儿童玩具和童车 半数不合格
    河北新闻网05-03
    近日,河北省工商局发布4月份消费维权信息,通报了近期河北省内流通领域儿童玩具、童车等商品质量的抽查检验。此次抽检共发现8个批次家用电器,26个批次儿童玩具、童车商品不合格。儿童玩具、童...
  • 智能硬件时代,儿童玩具的出路在哪里
    04-15
    儿童玩具产业一直是劳动力密集产业,但近年来发展持续下滑,硬有余,软不足成为行业瓶颈,厂家们无不在寻找出路。而儿童娱乐行业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智能硬件行业正在给出答案。玩...
  • 儿童玩具主宰力凯奇参与北京教育装备展
    03-31
    凯奇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位于中国教玩之都-温州桥下小京工业区,多年来专业生产各类大型户外玩具及幼儿园整体配套设施,历经18载的锐意拼搏,现已发展成为拥有上海、温州两大生产基地,占...
  • 云南南华开展春季学校食堂安全检查
    云南楚雄网03-15
    为切实加强春季学校食堂安全监管,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日,南华县市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监管辖区内的高、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春季食品安全检查。此次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品经营许可证...
  • 汉中略阳:“组合拳”推进教育信息化
    陕西省教育厅03-03
    2016年,略阳县教体局在精准分析研判、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亮出五套“组合拳”,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一是在抓投入中改善设施条件。统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