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天翼云在线教育举措 只有干货不来虚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9-06 09:35 围观1135次

随着亿元资金扶持创业的计划落定,中国电信天翼云开始了由B2B到O2O模式的拓展,积极投身到关乎民生的各个领域。继6月中旬,一场关于移动医疗发展的激荡脑力之后,8月23日天翼云又迎来了一次关于在线教育的深入思考,并将在线教育作为中国电信天翼云O2O进程的重要发力点!

天翼云是什么?天翼云要搞在线教育了?天翼云凭什么搞在线教育?面对一连串的问题,在这里我可以给出系统的答案。但如果想对天翼云在线教育有个深度的了解,不妨听听天翼云产品部总经理汪鑫是怎么说的。

针对在线教育领域,天翼云有点想法

首先,还是聊聊天翼云的情况。天翼云是中国电信旗下的,提到中国电信,第一反应就是手机CDMA网络什么什么的。如果你是个普通人,我应当恭喜你的常识还算渊博;但如果你是业内人士,我劝你还是回去继续“脑补”一下。作为国有三大通信运营商,“国”字头的招牌应该说是中国电信的最大特征。但作为一个靠脸就能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企业,中国电信具备目前国内最为雄厚的技术实力。这就使旗下的天翼云具备了深厚的技术底蕴和叫板市场的资本。

而天翼云之所以在近年来相比其他云服务商较默默无闻,还是基于其独特的业务模式。作为“国”字头的企业,理所当然首要面对政企客户。从某种程度上说,天翼云算是一种“特供”产品,特定的市场环境限制了天翼云混个“脸熟”的机会。但随着市场结构和需求发生变化,天翼云需要拓展自身的业务模式,这也就加快了天翼云O2O的进程。

不同于其他云服务商的资本运作模式,天翼云在这方面还是有点想法的。就像土豪和贵族的区别:在土豪的世界里,“买买买”是永恒的主题。但在出身名门的天翼云看来,还是应该做点更服务国家和百姓的实事。而随着近期亿元资金扶持创业计划的敲定,天翼云将目光锁定了在线教育领域。那么,天翼云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大手笔拓展,究竟能玩出什么花样呢?

玩转在线教育领域,还得靠“互联网+”思维

其实,天翼云将亿元资金扶持创业计划锁定在在线教育领域,并非一时头脑发热。时间进入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领域简直红得发紫。学前早教、儿童教育、出国留学、职业教育,移动互联网及终端教育学习等在线教育模式以及O2O整合、线下机构线上布局、题库、拍照解答、直播、点播、社区等创业模式都层出不穷。在线教育仿佛已经成为了今天创业者眼中的“唐僧肉”。

但到这里问题来了:创业者怎么才能玩转在线教育领域呢?虽然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发生的128起有关职业培训的投融资事件看,拿到天使轮和A轮的占66%,进入B轮的占13%,C轮有6%,说明资本的进入已经足以吸引创业者的眼球;但就教育场景的线下向线上迁移过程来看,单单靠资本是无法完成的。其中无论从学习场景、产品体验以及发展模式都需要有新的推手。而天翼云正是这个“推力”发起者,所谓技术驱动商业的推力,来满足创业者不同的需求。其实说白了,就是用资本+技术为创业者构建一个理想的发展平台,“秀”出作为国内最大、技术最强的云服务商的实力。毕竟,混个“脸熟”,不如亮出“拳头”更实际。

既然有了雄心壮志,还得靠实际的理论来支撑。在这方面,汪鑫认为:教导创业者以“互联网+”改变创业思维!说到“互联网+”,近年来可以说是让人试听疲劳的名词了。“互联网+”这个,“互联网+”那个,仿佛“互联网+”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互联网时代“圣经”,甚至连菜场大妈都能说出一套自己的理论;但对于创业者来说,“互联网”+的思维确是在在线教育领域大展拳脚的“利器”。

通过“魔方格”和“我赢职场”两个案列,可以大致看出“互联网+”思维对于在线教育创业的启示:“魔方格”把本应严肃的教育搞成了游戏,虽然反对声一片,但最终“魔方格”的崭露头角,证明了快乐教学理念的成功;而“我赢职场”的模式更加简单,就像开网店一样,把用户需要的东西放上去,帮助用户在模拟的职场中表现自己。

而无论是游戏的在线教育,还是线上线下的网店式教育,“互联网+”思维对创业者无非就是简单的启示:颠覆和互动。汪鑫认为:案例的启示只是“互联网+”思维的“冰山一角”。在创业的过程中,必须不断破除原有的固定思维模式,并结合自身优势,去创造这样的一个竞争壁垒。而在这个过程中关键需要一个强大的平台和技术支持,向客户群体提供开放性的教育资源与应用共享平台,并让创业者通过用户的数据等了解用户的最真实的需求。而这也是天翼云所要表现的“拿手好戏”:技术和平台。在这方面,天翼云对于创业者和教育机构来说,还是具备有相当诚意的干货!

专治各种创业“疑难杂症”,天翼云有两把刷子

那么,究竟诚意是什么?干货又是什么呢?

汪鑫表示:“天翼云致力于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优质云服务,针对在线教育行业特点,提供多种方案解决传统IT架构面临的‘不适之症’。”

其实,创业者的“不适之症”很容易理解,无非是需要在创业初期在资源、流程和成本等因素上的支持。而对于这些因素,天翼云还是很有两把刷子的。

资源通常是创业者最为关心的首要因素。在传统架构下资源需要按照高峰期业务来采购并且配置。但有时在业务初期,会出现大量的资源闲置,这就造成了在创业初期资源浪费的低性价比。而天翼云快速、灵活、弹性、高可拓展、按需付费等特征,则改变了传统架构的不足,使客户根据业务量选择相应的云服务资源,让创业者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

说完了资源的问题,接下来就是构建流程。在以“快餐文化”标注的互联网领域,“采购、部署、调试、上线”,是传统IT架构必须经历这4个步骤,但在项目后期若需要增加资源必须重复以上步骤,无形中降低了创业的效率。而天翼云的计算能力在秒级拓展百倍的云服务成为了提升效率的关键。同时,天翼云还能实现全面的跨区域部署,更适合作为创业者们的“长期饭票”。

最后还得说说关乎创业者快速盈利的成本节省问题。在线教育最直接的表现形式无非是直播与点播,如何提供极致的体验感、如何提高直播的速度、如何将视频转码以及压缩等问题,在传统IT架构下必须配备专业、资深的技术人才来解决,这也就造成了创业者的荷包过度“出血”。而天翼云的解决方案则是在全国实施了“8+2+X”的部署。“8”代表全国8个区域的自由选择性;“2”代表在内蒙和贵州的两个超大规模云数据中心;至于“X”,我不解释,你懂得!这样就能通过覆盖全国的服务节点资源,保障全国用户跨地域访问服务的一致性,直接帮助创业者“止血”。

说了这么多,终于把天翼云对创业者助力的主要干货做了个简单的介绍。但在结束之前,还是有必要说说安全的问题。也许有人会说,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安全问题是老生常谈的废话,但实则不然。根据汪鑫介绍:“以防DDos攻击为例,中国电信掌握近70%互联网接入的市场份额,意味着70%的攻击会从电信网络发起;对DDos攻击,40%流量来自于IDC,电信占了60%的IDC份额。所以对中国电信来讲,做DDos服务完全可以压制60%在互联网带宽和70%互联网用户接入的带宽,同时通过互联互通进行压制。”由此可见,天翼云对创业者的保护,还是很到位的!

综合来看,细细品味天翼云的举措,其实也并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但在在线教育领域,点对点服务模式的深化,让中国电信天翼云再次斩获了可信云2014-2015年度教育云服务奖,也是天翼云连续两次获得中国云计算行业最权威组织颁发的服务大奖,而在这背后则是无数用户对天翼云的肯定。汪鑫表示:“天翼云将致力于创业服务,减轻创业者压力,让创业者专注于产品研发,降低创业门槛与用户共同成长。”但实际上,天翼云也许没有那么高大上。在创业者眼中,天翼云更是一个实惠的、接“地气”的创业平台!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翼云课堂遍地开花:助力百万师生“云端上课”!
    天翼云02-19
    2月17日上午8时,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全校师生面向屏幕上的五星红旗,唱国歌、敬礼,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正式拉开网上居家学习的序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