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装备标准化 生产企业和用户都要主动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2-04 09:42 围观156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 田江平)11月26日结束的2015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STEM实验室暨创客空间装备展区无疑是这个展会上最吸引观众的展区之一。几乎在同时,肇始于美国的STEM教育正悄然兴起,并为我国教育装备工作者所关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正处于从分科教学向综合教育的转型期,实现课程综合化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STEM实验室的火热,笔者认为,其背后反映的真正问题是教育装备的个性化与标准化的矛盾。教育装备标准化是合理发展教育装备,提升扩展性和兼容性,旨在提升装备的通用程度,才能得以广泛推广,最终服务于教育事业发展应用。

  谁掌握标准,谁就掌握行业的发展方向,就站在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上。如果一个企业不能参与标准制定,那就比同行晚了一步,尤其是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当前,生存将尤为艰难。最了解产品技术的人是企业本身,教育装备行业企业也应该像苹果、三星、intel等公司一样去引领行业的基础发展,或像新联合众一样,整合一流企业,达成合理,共同推动发展。

  从用户层面来说,同样需要主动。在这个讲究个性发展追求创新的时代,标准化似乎又成为了追求个性化发展路上的绊脚石,这种情况在经济、教育相对发达的地区尤为明显。在当前教育装备已经满足基本教学需求的情况下,如何实现突破是这些地区着重考虑的问题。互联网时代,教育的互联网思维要坚持用户至上。因此,现代教育装备有了新的特点,它是基于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而建立,学生的学习体验至高无上。苏州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陈绍义曾提出“转变被动教育装备向主动教育装备发展”亦是同样的道理。

  但是,教育装备的标准化和个性化问题并不是对立的两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装备的标准化和个性化的矛盾问题会借助互联网技术得到解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