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爱玩电子产品 福州一男孩近视200多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06 09:18 围观282次

  “在幼儿园,近半数的儿童有龋齿,视力低常的也不少”,去年,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对全市40多个幼儿园的10000多名儿童进行了健康体检,统计表明,龋齿(俗称“蛀牙”)、视力低常已成为儿童健康的两大问题,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多。

  “在5岁以下儿童中,龋齿率特别高”,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林頲旭说,体检发现,小班患龋率约30%,中班约40%,大班多达50%,患龋率逐级增高,很多小孩的蛀牙多达十数颗。而儿童视力低常的检出率也很高,仅次于龋齿,电子产品是“罪魁祸首”。

  女童爱喝饮料20颗乳牙全蛀

  上个月,在金山一所幼儿园的体检中,医生发现一个6岁小女孩的20颗乳牙全蛀了,牙龈还鼓起一个大脓包。一问,才知道她爱喝碳酸饮料,吃饭、玩游戏总爱喝几口,牙齿整天浸泡在酸性物质中,无法恢复酸碱平衡。

  林頲旭医师说,80%的儿童龋齿需要治疗,但实际上,治疗率不到10%。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要换,坏了不要紧。事实上,儿童在12岁前主要靠乳牙咀嚼,如果乳牙过早龋坏,恒牙又未萌出,会影响儿童的咀嚼和发音。

  5岁男孩近视200多度

  “儿童视力低常的检出率很高,仅次于龋齿。”该院眼科的主管医师林峰说。

  最近,在晋安区一所幼儿园,医生发现5岁的小男孩竟“近视”200多度,视力只剩0.3,而同龄人的正常视力是1.0。原来,小家伙最近生病,在家休养一个月,每天看动画片,视力急剧下降,经过综合治疗,视力才恢复到0.8。

  “视力低常不一定是近视”,林医师说,儿童视力低常是指到了一定年龄,视力仍未达到同龄儿童应具备的视力标准,可能是屈光不正(远视、近视、散光)、弱视、先天性眼病、眼外伤等引起的,需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医生建议远离电子产品

  她指出,近年筛查中发现“儿童眼病”较之前明显增多,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小。除了先天因素外,电脑、手机、电视是“罪魁祸首”,不少小孩拿着手机或平板电脑玩游戏、看动画片,一玩就是几个小时。而三岁以内是幼儿视力发育的敏感期,六岁之前是关键期,孩子不能近距离、长时间注视电子产品,连续用眼超过30分钟就应休息,尤其是节假日,家长要引导孩子多接触纸质读物。同时,在幼儿四岁后,每年应进行医学视觉功能的检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