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我国高效液相色谱仪器发展应以科研为重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08 13:27 围观571次

  高效液相色谱仪的系统由储液器、泵、进样器、色谱柱、检测器、记录仪等几部分组成。储液器中的流动相被高压泵打入系统,样品溶液经进样器进入流动相,被流动相载入色谱柱(固定相)内,由于样品溶液中的各组分在两相中具有不同的分配系数,在两相中作相对运动时,经过反复多次的吸附-解吸的分配过程,各组分在移动速度上产生较大的差别,被分离成单个组分依次从柱内流出,通过检测器时,样品浓度被转换成电信号传送到记录仪,数据以图谱形式打印出来。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2014年1-2月,全球液相色谱仪行业销售总额超过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2%。2013年,全球液相色谱仪行业销售总额达到了36.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3%。

  2011-2014年全球液相色谱仪行业销售总额及增长情况

  液相色谱仪是目前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分析仪器之一。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自问世以来在分析化学各个领域得到了日趋广泛的应用,成为分析化学中最有效的分离分析手段之一。

  最近几年,全世界每年发表的有关液相色谱的论文数量已超过气相色谱,而且液相色谱的应用领域也大大超过气相色谱,85%的有机化合物均可采用液相色谱进行分析,而气相色谱能分析的有机化合物约占15%~20%。

  发展趋势主要表现是:基于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实现高效液相色谱仪的自动化,通过计算机控制器和数字模型进行数据采集、运算、统计、处理,提高高效液相色谱仪数据处理能力,数字图像处理系统实现了高效液相色谱仪数字图像处理功能的发展;分析仪器的联用技术向测试速度超高速化、分析试样超微量化、分析仪器超小型化的方向发展。

  2014年1-2月,我国高效液相色谱仪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千台,同比增长了24.7%。2013年,我国高效液相色谱仪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万余台,同比增长了25.5%。

  高效液相色谱法是一种国际上60年代末才发展起来的具有很高分离效率的仪器分析方法,直到80年代才把这项技术引进我国。

  色谱仪可对物质进行检测分析,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它被广泛应用于环保,石油化工,有机化学,生物工程,染料,油漆,日用化工,医疗卫生,医药,化肥,食品,饮料,酒类,司法公安,体育,国防科研,大专院校诸多领域和单位,像日本已普及到中学,可见其应用的广泛。

  我国1995年制定的药典,明确规定许多药品(中,草,西药)都需要液相色谱仪检测,全国大大小小的制药厂几千家,农药也要液相色谱仪检测,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药厂也有几千家,其需要量是可观的。

  近些年来较发达国家液相色谱仪需要量大大超过气相色谱仪,从我国发展的趋势来看,也会如此。

  我国高效液相色谱仪行业的发展应该重点围绕科研、生产、人类环境三大领域展开,以基础工业和支柱产业的产品质量控制及环保、防病治病等领域需要的高效液相色谱仪和技术含量高的中档产品为主,重点开发开发高灵敏度检测器、样品预处理装置和高效快速专用分析仪器,生命科学分离分析仪器,工业在线分析仪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及微型化分析仪器和专用软件等。

  《2014-2018年中国高效液相色谱仪行业预测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用户要增强对国产仪器的信心,以实际行动支持国产仪器的发展,同时国产仪器行业也应该借助我国军工的技术优势,在加工工艺、装配等方面寻求突破,早日打破国外产品在高档、精密分析仪器市场的垄断局面。

来源:尚普咨询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