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昆明市学前教育发展走“特色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3 10:11 围观606次

  孩子用废旧光盘制成相片架。

  昆虫教室激发孩子探究能力。

  废旧饮料瓶做成的“梅花桩”。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多年来,昆明市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162所,在园幼儿20.74万人,毛入园率101.14%,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0.02%,基本满足了区域内居民的学前教育需求。

  在逐步形成各类型幼儿园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后,面向“十三五”,全市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步伐,打造学前教育特色品牌,涌现出一批以音乐、美术、环保、语言等为办学特色的幼儿园。

  全市有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25所

  目前,昆明市有云南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25所。 多年来,为满足居民的学前教育需求,昆明市形成以教办园为示范,以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各类型幼儿园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截至2015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2493所,在校生118.52万人,教职工85075人,专任教师68184人。其中,幼儿园1162所,在园幼儿20.74万人,毛入园率101.14%。

  全市通过实施第二期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不断探索政府举办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坚持公平和公正、公益性和普惠性、政府主导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落实“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

  昆明市修订《昆明市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昆明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0.02%,其中公办32.42%,普惠性民办27.6%。顺利完成学前教育布局布点项目规划,共有139个新建(扩建)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加快推进19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广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9所幼儿园的对口帮扶工作获得了省教育厅表彰。争取上级资金8403万元,下达市级资金4000余万元,年内累计完成新建幼儿园50所,改扩建幼儿园107所。“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得到缓解。

  在幼儿园数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办园质量也进一步提升,各幼儿园规范办学,向特色化方向发展。市教育局积极鼓励各区探索政府和社会办园的措施制度。全市每年设立3000万元的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逐步形成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的长效机制;逐步规范办园行为,纠正和防止“小学化”倾向。积极探索和建立起“投入增加、机制创新、公民办并举、普及率高、管理规范、质量提升”的学前教育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广面覆盖、初步普及、城乡共同发展的格局。

  音乐艺术熏陶培养

  《山童》、《阿西娃娃耍月》、《橙子变变变》、《孤独的牧羊人》、《哆来咪》……结合各年龄段幼儿的特色,江滨幼儿园经过教师的改编和加工,为幼儿建立了歌唱曲目资源库,其中包括优秀的儿童歌曲资源、民歌歌曲资源、外国优秀歌曲资源、时尚流行歌曲资源库、戏曲资源等。

  五华区江滨幼儿园教师队伍年轻,年轻教师占90%以上。结合年轻教师充满活力、思维敏捷,在艺术素养方面有较好基础这一个实际情况,幼儿园确定通过音乐艺术教育,提高幼儿艺术素养,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办园特色。

  经过摸底调查,幼儿园力求通过歌唱教学、音乐欣赏、打击乐、韵律活动等,探索有效的音乐艺术教育方法和途径。其中,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开展多样的艺术活动,如师生卡啦OK比赛、文艺节目表演,师生、家长合唱比较等。

  同时,江滨幼儿园还在环境创设上,体现音乐艺术教育。如幼儿园充分利用墙壁、过道、楼道,在班级设置“音乐角”、节奏训练区、表演区、让幼儿在摸一摸、找一找、摆一摆的操作中感受艺术的美。

  音乐艺术教育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支撑。在特色教育建设中,江滨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探究与反思能力都有较大提高,个人音乐素养 也得到了提升。不过,幼儿园的后期发展,仍然需要一支一流的教师专业队伍,因此幼儿园将制定系统培训计划,让每个教师都有培训的机会,得到有效的,针对性的培训。

  面塑提供想象表现空间

  依托周边丰富的艺术资源,五华区第三幼儿园(以下简称五华三幼)提出了“以美术教育为载体,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发展目标 ,构建了以美术特色引领教育教学运行机制。

  五华三幼周边有艺术学院、智库创意艺术空间、昆明国家广告文化产业园、南亚创意潮流聚集地等充满艺术气息的场所。家长资源中也不乏艺术创作领域中的擅长者,这就为幼儿园开展美术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其中,面塑教学是幼儿园的一大特色。

  面泥是没有固定开关的材料,具有很大的可塑性、表现性、变化性,可为幼儿提供无限的想象和表现空间。幼儿进行面塑活动时,能调动听觉、视觉、触觉等感知觉的参与,并发展了大、小肌肉的控制 力,发展了协调能力。对此,五华三幼将面塑与幼儿园区域游戏进行整合,如在角色区“宝宝餐厅”、“美味食品街”,孩子用面塑制作的“食材”来烹饪美味的食物;在普智区中,幼儿用面塑作品来进行分类、点数、排序等;在结构区中,面塑作品成为了建构游戏的辅助材料……面塑与各种游戏的结合,丰富了幼儿的游戏活动。

  同时,五华三幼在走廊上设置面塑作品展示,把幼儿的作品放在里面,供其他孩子和家长欣赏,进一步培养孩子面塑制作的兴趣,并让他们相互学校和促进。

  目前,五华三幼在面塑的基础上,由单一主题向系列主题延伸,计划拓展绘画、泥塑、剪纸等美术园本课程,构建以美术为载体的主题系列化、教学整合化的园本课程,使幼儿园教育特色更鲜明,特点更典型。

来源: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