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人工智能比人类更出色智能时代无所不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4 15:36 围观570次

  虽然人工智能已经征服了很多人类凭借自身智力所筑起的“高城”,但由于其缺乏人类的普遍推理能力,因此依然有着自身的局限性。

  在很多方面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变化,即便是在一些和我们人类冠绝群雄的创造力和智力密切有关的领域。

  1、更快地搜索网页

  RankBrain是一种机器学习,可以处理Google搜索引擎中最棘手的网页查询问题。它可以理解单词和短语的含义,因此,即便是处理一些从未接触过的搜索时,也能猜测中哪些搜索结果应该排在前面。它的表现已经超过了它的“人类造物主”。

  在测试中,当今人类能猜对70%,而RankBrain的成功率则达到了80%。虽然它还没有替代之前的暴力(指的是算法数据量大、计算周期长,有点“蛮力”解决问题的感觉)搜索算法“蜂鸟(Hummingbird)”,但它们已经协同合作;这也就意味着人工智能可以被嵌入到现有的信息系统中,从而提升性能。

  2、在极端危险环境下工作

  机器人可以在人类无法生存的地方生存,例如外太空、海洋底栖生物圈或者放射性核反应堆内部等。但目前的问题是,它们还达不到人类的灵巧程度和智力水平。正如机器人先驱Hans Moravec的著名言论:(人类)高层次的推理可以相对廉价来实现,但涉及到低层次的感知运动技能时,人工智能则需要大量计算资源。换句话说,和最先进的机器人相比,婴儿用他们的身体可以完成更复杂的事情。

  但是这种情况再也不会存在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团队使用深度学习来教会机器人精细运动技能,例如拧瓶盖,或者用锤子的背面去除木板上的钉子等。该技术模仿的是人类的手眼协调能力,研究结果表明,现在机器人已经能够达到人类的灵活性和速度。

  3、多语言翻译

  《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线上巴别鱼(babelfish,取自和人类不同语言相关的巴别塔故事)是一条虚构的外星鱼,在被放置入耳朵后,它就可以进行实时翻译。人工智能正在迅速的追赶科幻畅想,因为“机器翻译”时代终将到来。Google翻译可以即时翻译27种语言的文字;Skype也正在使用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来理解人类语言,并实时将英语翻译为西班牙语。拥有Skype的Microsoft正在测试将这种方法扩展到任何语言,从而实现具有完全不同语言背景的人们都可以进行面对面交流。

  4、完成科研,迅速获得PhD

  人工智能的批评者认为,由于缺乏意识,人工智能将永远不会有创造力或者好奇心,也不会发现任何有意义的东西。然而,塔夫斯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已经证明这些批评者都是错的。智力发现新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并不需要意识的帮助。研究者通过将遗传算法与基因通路模拟相结合创建了一套系统,其做出了第一条由人工智能发现的科学理论:扁形虫的身体部位如何再生。这项人工智能发现的理论将会对人类再生医学产生显著影响。

  5、提供正确的医疗诊断

  自从2011年在Jeopardy中打败人类冠军之后,IBM沃森的能力就一直跨越式发展。其主要的关注领域之一就是肿瘤和癌症的诊断。对于人类医生来说,做出正确的诊断面临着巨大挑战。据估计,为了能够随时掌握最新的医学知识,从而一直处于领域前沿,人类医生每周需要花费160小时来阅读最新的研究论文。而IBM沃森则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在数百万的专利中进行搜索,以及从以前的诊断中进行学习,从而更好的基于症状推理出诊断结果。IBM 沃森对于肺癌诊断的正确率是90%,而人类医生的正确率只有50%。

  然而,虽然人工智能已经征服了很多人类凭借自身智力所筑起的“高城”,但由于其缺乏人类的普遍推理能力,因此依然有着自身的局限性。

  在以上五个例子中,人工智能系统都可以比人类表现出色,但目前还没有哪一种人工智能可以同时完成这五件事情,甚至更多。(可以应用于多个领域的“一般智力”仍然是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圣杯(Holy Grail)。这个目标一旦实现,我们就会迎来真正“智能机械头脑”的开端。

点击进入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