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能评分技术缘何进入《地平线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01 09:57 围观103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编辑 黄磊)近日,《2016新媒体联盟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发布。报告以犀利独到的眼光,指出中国基础教育领域未来五年内有望面临的最为显著的技术议题、其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并针对中国具体情况预测它们的潜在影响。在这份中国版的《地平线报告》中,中国专家组提出了一项此前所有的地平线项目中都未曾提及过的议题——智能评分技术。

  “智能评分”对我们来讲可能并不陌生。比如近年涌现出的各种题库软件都具备此功能,简单来讲就是利用基于云的内容管理软件构建试题,让教师可随时随地进入系统、组织测验、查看结果;又如科大讯飞的英语听说智能模拟考试系统,可以实时对考生的语音进行自动评分,并提供评分报告。这种日益融入到虚拟环境中的学习评估工具,能有效的减教师们轻阅卷及批改作业的负担,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推动实践性学习活动以及深入的课堂讨论。但既然已有很多解决方案,为何报告却把其列为长期议题,认为它在四五年后才会对教育产生广泛影响呢?

  首先是近年来自适应学习平台的出现,正为智能评分技术开启了一扇新大门。在传统教育中,老师对着满屋的学生在同一时间说着同样的话,有些学生都不知道老师在说些什么,而另一些学生已经完全掌握了,会因重复的讲解感到无聊。在课后做同样的作业或测验,也很难让老师了解每个学生的困惑在哪。但随着ALEKS、Knewton等平台的出现,已让智能评分技术的发展方向变得清晰:需要评估的不仅仅是学生在测验中的成绩或表现,而是通过持续性的各种测试,精确的评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甚至是学习状态、学习能力,随之预测学习者在某个特定时间点需要哪些学习内容和资源,并提供最优化的学习方法,帮助教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实现因材施教。

  此外,由于学校越来越鼓励学生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示新学的知识,关于如何最有效地评估学生学习效果的问题也随之显现。对于一方面倡导动手实践活动、一方面又要寻求对全班同学综合评估方法的教师来说,这一任务尤其棘手。下一代智能评分技术有望实现对创意性成果的自动评估,并且通过标准化的评估方式,使学校及地区保持一致的评估体系,但在目前这还处于理想化的概念构想阶段。

  目前,国外平台对于智能评分系统的开发已经初显成效,但在国内还慢了一步,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站出来,研发适合我国教育的智能评分技术解决方案,也希望可以像报告预测的那样,在未来四到五年内实现。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