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03 14:25 围观281次

  四川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谋发展、促公平、调结构、提质量、强动力,取得积极成效。

  统筹改革规划设计。深入基层调研,形成《教育体制改革研究报告》,明确了全省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难点。出台《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2014—2020年)》,设立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中小学考试招生、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等11个专项改革小组,围绕人才培养、资源配置、考试招生、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五个方面实施20项改革,力争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服务完善、办学多元、管理科学、开放高效的教育制度体系。

  补齐幼儿教育短板。结合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和发展项目等,扎实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逐步补足配齐城镇小区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合理用地、减免税费、政府奖补及与社会PPP等形式资本合作、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扶持发展民办幼儿园2117所。加快建立学前教育资助体系,按每人每年600元标准减免民族地区幼儿保教费,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和10%比例减免非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保教费。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两年来累计投入80亿元,开工2959所校舍类项目,完成食堂建设59.4万平方米。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计划”,为119个老少边穷县定向培养配备合格师资。建立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县管校聘”改革,通过城镇教师到农村任教、中心校与村小教师轮换、评聘高级职务强化农村任教经历要求并向边远地区倾斜、补助乡村教师生活交通费用等,推动县、乡、村教师有序交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推进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三通”建设。推行免试就近入学、公办学校划片招生,解决“择校热”和特殊群体教育难问题。

  破解职教发展难题。制定《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学有所用”工程,大力实施中职学校与企业联合办学、订单培训、共建人才基地等项目,建成以行业为纽带的职教集团32个,覆盖387所院校、549个行业企业,涉及学生100万人。推动高职院校转型,推进国家和省级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围绕全省产业布局和重点发展领域,确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00个。实施职教教师提升计划,遴选2000余名专业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级各类培训。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免除中职学生学费,推进藏区、大小凉山彝区“9+3”免费教育。

  推进教育管理创新。推动教育管理职能转变,承接、取消、下放、转移职责79项,精简评审项目30项;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编制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面公示行政审批事项及流程;大幅减少各类项目评估评审评比。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和办学体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深化教育分级管理等改革事项;制定出台《普通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办法》,成立章程核准委员会并开展核准工作。推进高校科研评价改革试点,探索建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公布制度。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