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台州实现学校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全覆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04 11:52 围观397次

  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新增108所省标准化学校、10所普通高中被命名为省等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2015年,我市在教育环境、教育综合改革、教育保障能力等多个方面有着不小的变化。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我市教育综合实力有了新提升。去年,全市新增108所省标准化学校,建成43个学前教育合格(示范)乡镇(街道),全部完成92所无证幼儿园清理整治,实现“零”无证园目标,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78%。

  同时,教育改革取得了新成果。加强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培育建设和选修课、地方课程开发,评出168门市级精品课程,其中21门课程获省网络推荐课程;建立了普通高中教研员每人联系一所市区学校制度;10所普通高中被命名为省等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推进中小学“美丽校园”创建工作,建成319所“美丽校园”。

  2015年,台州的市民、学子切切实实地感受着教育方面带来的诸多改变。其中,在我市373所中小学新建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这小小的饮水机,让学生、家长体验到了改变带来的便利。

  我的获得感:

  学生:想喝水了就去倒,方便

  “这个学期以来,喝水方便多了。”2015年暑假期间,海门小学的教学楼里新安装了6台新型饮水机,这对四年级五班的邓亦然来说,是个不小的变化。

  昨天,记者来到海门小学,在教学楼的走廊上看到了新安装的饮水机。与一般的饮水机不同,这台饮水机不仅体型大了几倍,机器上面还配备了电子显示屏,可以显示当前的出水流量和出水温度。只要简单地按下出水口对应的按钮,饮水机就会放出温度适中的直饮水。

  对于邓亦然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学校喝水方便了。

  在以前,邓亦然上学时总要带着一个装满开水的保温瓶。“从早上到学校上学,要到晚上放学才回家,大部分时候这瓶水都不够喝一天的。”邓亦然说,尤其是夏天喝水多,一般上午就没有了;冬天碰上天气冷点,时间长了开水就凉了,喝水挺不方便的。

  虽然在学校周边也有小卖部,但由于上课期间不允许出校,且擅自出校也会存在安全隐患,在饮水不够的情况下,同学之间常常要互相借水喝。

  2015年秋季学期,全校6台新型饮水机投入使用后,邓亦然的这些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了。“原来,水喝完了就没了,现在喝完了再去饮水机倒,我们上课的楼层就有,很方便。”邓亦然告诉记者,不仅如此,饮水机放出来的水是温水,可以直接就喝,不会像先前不是喝刚带来的烫开水,就是喝放久了的凉开水,不利于身体健康。

  如今,邓亦然不用再天天背着一大瓶水,书包也轻了不少。

  海门小学总务主任陈斌告诉记者:“学校在教学楼的每个楼层都安装了新型饮水机,行政楼和综合楼也各安装了一台,一个学期以来,基本能够满足全校师生使用,给全校2000多名师生带来了喝水的便利。”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我市中小学新建加热保温饮水设施373所,目前已实现533所义务教育学校加热保温饮水设施全覆盖。

  家长:孩子喝上控温直饮水,省心

  学校安装了能够提供直饮水的饮水机,对于家长而言有什么变化呢?

  在邓亦然的家长邓志刚看来,最大的感触就是,省心了。

  “以往,每天早上都要为孩子准备开水,常常会担心孩子带的1升水不够喝、担心天气冷水会凉,尤其是孩子感冒时应该多喝水,却没有足够的水能够维持孩子一天的喝水量,挺让人担心的。自从上学期学校装了这些饮水机之后,每天只要带着一个保温杯即可,想喝了随时倒。”邓志刚说。

  而这些饮水机“控温”的人性化设计也让邓志刚欣喜不已:“孩子还小,本来也担心她自己倒水容易烫伤自己,这个将水温控制在适合直接饮用的温度范围内的设计打消了我的顾虑。”

  起初,邓志刚对于饮水机是否能够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会不会是“千沸水”也有点顾虑,在听过学校老师的释疑后,他也彻底放心了。

  那么,在我市中小学内广泛应用的新型饮水机究竟能否保障饮水卫生和饮水安全?记者从椒江区教育技术中心了解到,该饮水机是采用物理降温方式实现控温,并带有自动杀菌功能。

  工作人员金波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这种直饮水是通过安装设备对自来水进行五层过滤,烧开后再通过水循环,也就是外管的冷水将内管的热水降温至40-50℃,以达到放出的水可以供直接饮用,避免人体被烫伤。同时,饮水设备取水后,是采用逐层推进方式进水,进而逐层加热,逐层沸腾,并不是“千沸水”。

  “这些饮水机每天也会自动进行高温杀菌。”金波告诉记者,我们将饮水机设定在早上6点左右自动排空前一晚在管路和内胆所剩余的“隔夜水”,再将当天的第一波自来水加热到100℃,直接在管路里通过高温杀菌并冲洗掉,保证饮水机内环境卫生后,再对新烧的热水进行循环冷却。

  据介绍,为了确保安全,椒江区要求中标商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学校饮用水的色度、浑浊度等多项指标进行检验,达标方可继续使用;并要求其定期对饮水机的过滤设备进行更换。卫生监督部门除每学期对全区的“校园饮用水工程”进行全面检测,还将不定期到学校抽检水质情况。

  同时,椒江各学校已安排专人每日对直饮水设备进行安全卫生巡查,做好清洁工作,及时记录巡查结果,以确保饮水安全。

  链接:

  《关于进一步加快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明确:从2015年开始,连续5年,市、县两级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每年要有较大的增长,2016年,教育投入增长达到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人均教育经费投入达到全省中等水平,2020年,教育投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台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17年,实现高标准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85%,在等级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占93%,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达到6%,学前教育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达到当地小学生标准二分之一。

  《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17年,全市公办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达到本科院校水平;到2018年,全市公办中职学校全面落实“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达到普通高中1.5倍以上”的规定;到2020年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台州职业教育创业园区”。

  市政府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今后五年总目标。会议确立,到2017年,全市基本建成教育现代化市;到2020年,全市建成教育现代化市,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位于全省中上,主要发展指标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来源:中国台州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东碧涞受邀参加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
    碧涞10-21
    根据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主办方传来的消息,10月23-25日,素有教育装备行业“风向标”及“晴雨表”之称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将在山城重庆隆重举办。做为学校直饮水设备、生活热水设备及采暖、泳池...
  • 宏华校园饮水机—定义校园饮水,我们是认真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2
    “少年强,则国强”的口号,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好多城市宣传栏里都张贴着这句宣传语。现如今,上至国家,下至学校,小至家庭,教育问题已成为整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近几年来,各类型有...
  • 铜川筹资2000万让学生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
    铜川市政府网站07-2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市教育局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对接,落实市级补助资金2000万元,为全市185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直饮水设备,为63所寄宿制学校配备浴室设...
  • 爱心企业为农村小学捐赠净水机
    德州新闻网04-19
    这个水喝起来要甜一些!4月17日,陵城区神头镇皂户杨小学五年级学生邓赛,从学校新安装的净水机接了一杯水喝过后说。当天,北京福康集团联合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慧聪净水网,向皂户杨小学捐赠...
  • 爱心企业为农村小学捐赠净水机
    德州新闻网04-19
    这个水喝起来要甜一些!4月17日,陵城区神头镇皂户杨小学五年级学生邓赛,从学校新安装的净水机接了一杯水喝过后说。当天,北京福康集团联合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慧聪净水网,向皂户杨小学捐赠...
  • 校园直饮水机用有胆好还是无胆好?
    慧聪净水网04-26
    我们生活的城市自来水受水源污染,超负荷运转及自来水输配管道的二次污染,终端水质差,很多卫生指标超标。有机污染物、重金属、残留的激素等对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学生,其危害程度是数十倍的高于...
  • 采购校园开水器的时候又要注意哪些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4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对学校师生的饮用水卫生安全是需要大家着重关注的,现在在北京市场上校园开水器品牌繁多,各种各样的校园开水器品牌都有,对于校方采购人员来说要如何去选择北京校园开水...
  • 农科院幼儿园师生们选择宏华饮水机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1
    新学期伊始,农科院幼儿园又增添新的宏华饮水机,这是继前两年给孩子们统一采购了一批温开水机后,单独为教师办公室增添的带纯水机的宏华FT-9A2饮水机.中国农业科学院幼儿园1957年建园,隶属中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