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辽宁省教育厅印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15 17:34 围观597次

  为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 〈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省教育厅春节期间制定并下发了《辽宁省中小学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试行)》。

  下发的建设标准的工作目标是全省要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指导和促进全省中小学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并将信息化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标准和基本办学条件督导指标中,加快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

  具体的工作任务有如下五项:

  开展学校信息化发展力建设,提升学校现代化水平。建设并完善学校信息化管理制度及机制,强化利用教学和管理信息化方面的应用创新,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鼓励学校根据办学理念和特色,积极开展适应教育信息化背景的学校组织变革与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加强学校信息化环境建设,提升学校信息化发展基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设施配置水平,建设有线、无线全覆盖的校园网络环境,对校园的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

  全面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加速推进学习空间人人通。省教育厅建设面向全省中小学、业务机构的网络空间,提供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家长空间等,学校要利用空间推进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

  强化教师信息化能力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通过信息技术能力提供等培训活动,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能力、信息技术环境下网络教研、科研能力等,创新教师教育理念,促进教育模式的变革与创新。

  开展学生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习能力建设,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利用网络学习空间、移动分组学习的规模化应用,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学习的习惯,提升学生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信息技术素养和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能力、探究学习能力,发展兴趣特长,提高学习质量,实现学习方式的变革与创新。

  在责任分工和建设步骤中明确:省教育厅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负责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负责省级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平台建设。

  各地教育局是学校信息化建设推进主体,需设置专职部门,统筹规划本地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区域学校信息化标准化推进方案,提供资金保障和教育信息化经费的审核备案,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工作,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信息化支撑服务、教学应用指导、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学校是学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实施主体,学校要依据相关标准,本着创新原则,务实地做好建设方案,用好存量资产,切实将信息技术有效应用于教育教学,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